丁建剛:房地産宏觀數據是能騙人的

观点网

2018-10-26 22:43

  • 對于各城市之間不能移動,不能相互流通的房地産市場來說,全國的宏觀數據,特别是一些平均數據對市場的分析作用,不僅意義不大,甚至常常引起嚴重的誤讀,誤導公衆。

    丁建剛 很多人對房地産市場的研究分析,無論是房地産業界還是政府官方,無論是研究機構還是媒體,更包括普通購房者,都非常希望有一些準确的數據,有標準的公式,能算出一個精确的答案,期望以此來作一個正确的決策,或制定一個正确的政策。也通常使用一些“宏觀的數據”來判斷市場。

    實際上這是一種計劃經濟思維模式。

    首先,這些宏觀數據具體到城市毫無意義。其次,由于需求存在着巨大的變化和不确定性,“有形之手”不可能為市場提供合理優化的資源配置。

    特别是對中國這樣一個人口衆多,幅員遼闊,同時社會經濟發展程度又存在着巨大差距的國度。

    對于各城市之間不能移動,不能相互流通的房地産市場來說,全國的宏觀數據,特别是一些平均數據對市場的分析作用,不僅意義不大,甚至常常引起嚴重的誤讀,誤導公衆。

    多年來,全國平均房價、房價收入比、人均住房面積、戶均住房套數、全國空置率等等數據和概念一直存在着巨大的争議,也經常被用于各種解讀,解讀出的結論就如瞎子摸象,衆說紛纭。

    最近,又有兩個數據引發市場熱議:

    一個是有專家談到中國戶均住房套數是1.1套。(現場口誤說成了人均1.1套,也居然有人作出各種解讀。)

    戶均1.1套住宅,說明中國的住宅是多了還是少了?能說明中國未來房地産增量市場還有多大嗎?

    且不說中國房地産市場自1985年以後就根本沒有進行過全國性的住房普查,無論是住建部還是國家統計局,都沒有确切的數據。就算是這個數據是真實的,這種全國平均數據,對于市場研究和分析有意義嗎?

    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從南到北一二三四線城市,還有各類城鎮都存在着巨大的差距。當今的中國,又是一個人口遷徙量最大的國家。

    假定(純屬假定)大城市鐵嶺戶均3套住宅,深圳戶均0.6套,那麼所謂戶均1.1套,對哪個城市有意義呢?對鐵嶺有意義還是對深圳有意義?亦或是對上海有意義?

    由此得出的結論應該是中國的住宅數量已經接近飽和?還是遠遠不夠?

    東北的很多城市人口都處于淨流出狀态,他們中的很多人到南方和發達地區尋找就業機會。因此判斷未來中國房地産市場增量的第一個重要問題是:未來的十年或者二十年,中國的遷徙人口會有多少?會向哪些城市遷徙?

    第二個問題是:在存量房市場中,未來将拆除的住宅量有多少?

    每個城市都有大量的改革開放初期建造的房齡已達近40年的住宅,這些磚混結構的住宅質量已經相當低劣。按照民用建築50年的設計壽命,未來這些住宅可能都将變成危房進行拆除,這些量有多少?

    第三個問題是:未來中國家庭的人口結構和裂變方式,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離婚人口,甚至不結婚的人口數量有多少?他們算不算是一戶家庭?計不計入戶均?

    這些動态的變化和影響,都不是僅從一個戶均1.1套的數據就能判斷清楚的。

    另一個引起市場熱議的數據是全國住房空置率。

    有人說,中國的住房空置率已經達到20%,提出要征收空置稅。

    且不說空置稅的立法難度和實際征收難度,僅就空置率的界定,各國就有完全不同的定義。

    目前國際上很多國家通用的住房空置率,是以一個國家或城市的實有住房總數為分母,以空房總數(一般指實際空置一年以上的住房,包括存量和新建住房)為分子,計算得出的。

    而中國的空置率五花八門,說法不盡相同。

    最誇張的是十多年前,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一位專家,晚上開着夏利車在北京市區兜一圈,看到了不少不亮燈的房子,就得出高空置率的結論。2010年,又有媒體報道國家電網發布的數據,全國有6500多萬套房子連續六個月用電量為零。(本人當時就寫過駁斥文章,後來國家電網也辟謠從來沒有統計和發布過此類數據。)

    由這樣一些可能是僞數據的全國空置率數據,得出的任何結論都是無用的,甚至可能存在嚴重的誤導。

    對于空置的問題,中國還有很多具體國情。

    到目前為止,中國的商品房大部分仍然是毛坯房,家庭裝修就需要一個較長的周期。對于許多改善型家庭來說,一般都是先買後賣。裝修入住後再賣出二手房,又需要一段時間。

    此外,中國擁有2.5億以上世界上最大的遷徙人群,他們通常是候鳥式的。平時在沿海大城市工作,每逢春節回老家居住一段時間,老家的房子平時就是空置。這樣的情況計入空置率嗎?

    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的正确選擇,應該是做好頂層設計,管理好土地、金融、稅收。至于誰買房子,買多少房子,誰空置,誰出租,這些都交給市場。

    請相信市場的“無形之手”。

    丁建剛 浙報傳媒地産研究院院長

    撰文:丁建剛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