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建剛評論:虧本也要賣房 杭州價格體繫重塑

观点网

2018-10-16 15:45

  • 這非常現實,也非常殘酷。虧損也要賣房。這次杭州市場上可能出現虧損的項目,可能比2014年的43個還要多。有很多有自持的項目,成本無法準确估算。

    丁建剛 國慶節之後,杭州商品房市場的預售證領取速度急劇加快。

    多個扛了一年,甚至一年多的項目放棄了抵抗,領取預售證了。其中有很多樓盤按現在的靜态價格計算,是虧損的。

    沒有一家開發商,願意做一個虧損的項目。

    部分高價地項目一直在等待,盡管官方給出的限價仍低于市場價格。但市場預期已變,開發商放棄繼續等待,選擇保本甚至虧本賣房。

    無論說要“活下去”的開發商是不是作秀,是不是戲精,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場預期改變了。

    這非常現實,也非常殘酷。虧損也要賣房。這次杭州市場上可能出現虧損的項目,可能比2014年的43個還要多。有很多有自持的項目,成本無法準确估算。

    只要是大中型開發商,都有多個項目同時開發,很少有開發商會因為個别項目虧損而死。但即使項目都不虧,可現金流斷了,照樣能困死一家房企。這個道理大多數開發商都懂。

    這次諸多樓盤虧損賣房,使杭州商品房市場價格體繫的重塑,也給購房者帶來了難得的機遇。但市場的心态常常是“買漲不買跌”,部分購房者再次陷入猶豫和糾結之中。

    當然,誰都怕買在半山腰上,但誰都不能提供這個保證,保證市場不會繼續下行。

    但有一種購房者,大可不必糾結。

    就是以舊換新、以小換大、以劣換優的改善型,特别是高端改善和終極改善型購房者。

    這些購房者常常有多年的居住經驗和多次購房經驗。只要置換的選擇是正确的,即使要增加一部分置業金額,也是安全的。

    不過,在目前市場下行的階段,理論上最好是先賣後買。

    如果不能夠做到先賣後買,也最好能在商品房買到之後,盡快果斷地賣掉自己手中非優質的不動産。

    做這樣的置換,應該不必過于糾結。

    丁建剛 浙報傳媒地産研究院院長

    撰文:丁建剛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