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九月中國對英大手筆投資:誰還在買?都買了什麼?

观点网

2018-10-04 22:20

  • 英國面臨脫歐亂局,但中國資本並沒退縮,特别是以港資為代表的熱錢因為本地市場低迷,瘋狂買進英國房産;此外随着“滬倫通”不斷提速,中英資本市場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蜜月期“。

    傅士鵬 2018年就剩最後三個月了。

    九月,英國還在為脫歐發愁,梅姨首相之位也屢受挑戰,政治上可謂内憂外患。

    如此動蕩局勢下,英鎊更是經歷了幾波過山車式的漲跌。

    圖為九月英鎊兌人民币匯率走勢,從8.8起步,從最高漲到過9.08,今天又跌回8.90

    九月初,歐盟表态讓步,脫歐一度柳暗花明,英鎊進入上升通道。

    進入月中,在脫歐利好和卡尼留任等消息刺激下,英國“無協議脫歐”概率大降,英鎊持續上漲,兌人民币破9,漲到了脫歐公投以來的最高位。

    九月底(9月21日),雖然歐盟有所讓步,但英國沒能拿出對等的誠意,依然堅持“契克斯脫歐方案”,歐盟無奈之下表态拒絕英國脫歐方案,並希望其拿出新方案,否則英國将面臨“無協議脫歐”。

    對此,特蕾莎·梅強硬回應,表示“無協議也比壞協議好”。受此影響,“無協議脫歐”概率回升,英鎊應聲走跌。

    雖然英國面臨脫歐亂局,但中國資本並沒有退縮,特别是以港資為代表的熱錢因為本地市場低迷,瘋狂買進英國房産;此外随着“滬倫通”不斷提速,中英資本市場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蜜月期”,下面我來一一盤點:

    *以下為2018年9月1日-9月30日中國對英投資盤點,信息來自公開的報道和公司公告。

    2018年9月6日,香港永泰地産(Wing Tai)買下位于倫敦金融城的超豪華地標寫字樓30 Gresham Street,項目要價4.25億英鎊(43億港币,37.5億人民币)。

    2018年9月13日,復星集團旗下復星國際洽談收購英國大宗商品經紀商Marex Spectron。

    Marex Spectron總部位于倫敦,在北美和亞洲也有業務,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經紀商之一,也是倫敦金屬交易所僅有的九家一級圈内會員之一,能在公開喊價交易大廳進行交易。

    Marex Spectron主要為農産品、能源、基本金屬和貴金屬提供經紀業務,去年營收達到1.991億美元,稅前利潤為1770萬美元。

    2018年9月13日,中國唯一一家再保險公司——中國再保險集團宣布收購以全球特種險直保和再保險業務為主的英國橋社保險公司(Chaucer),收購價為8.65億美元。

    橋社英國控股公司總部位于倫敦勞合社(Lloyd's),成立于2011年,主要通過勞合社承保全球特殊風險保險及再保險業務,其業務能力和盈利水平在倫敦勞合社市場屬于第一梯隊。

    2018年9月14日,李嘉誠長子,接手萬億商業帝國的李澤钜考慮将長江基建旗下英國資産在倫敦公開上市。

    長江基建正在和投行讨論通過一個規模達到數十億美金的基金将英國資産在倫敦IPO,在倫敦上市可以幫助長江基建補充更多資金,使其擁有充足的彈藥去收購更多資産。

    2018年9月20日,香港“商鋪之王”——黎永滔斥資4900萬英鎊(約5億港元,4.4億人民币)買進位于西區Soho的大樓151 Wardour Street。

    2018年9月25日,香港王姓私人投資者收購位于西倫敦肯辛頓大街的大樓42-60 Kensington High Street,成交價約為5000萬英鎊(5.1億港币)。

    2018年9月27日,浙江省建設投資集團确定參與英國曼徹斯特房地産開發項目Meadowside第一期,項目總值2億英鎊。浙江省建設投資集團已經被開發商遠東集團選中作為項目承包商。

    2018年9月27日,香港新鴻基地産最大股東郭氏家族出手英國,聯手愛爾蘭開發商Ballymore,買進倫敦金絲雀碼頭超高層住宅開發項目Millharbour Quarter,項目價值10億英鎊(約102億港币,90億人民币)。

    郭氏家族從倫敦本地開發商Galliard手中買下兩塊相連的帶規劃的土地,買地價格為5080萬英鎊,共開發6棟44層高的住宅高樓,供應1513套公寓。

    中英資本熱戀

    九月中國對英不止買買買,以“滬倫通”為代表的資本市場亦取得重大突破:

    2018年9月18日,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出席2018年天津達沃斯論壇時表示,力争在今年年底之前開通“滬倫通”。

    2018年9月20日,倫敦證券交易所股票市場負責人Charlie Walker接受彭博采訪時表示,英國和中國政府都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上線滬倫通。

    2018年9月25日,中國建設銀行成功在倫交所發行10億美元可持續發展債券,這是建行第一次發行可持續發展債券,也是中資機構首次發行美元可持續發展債券。

    建行發行的1億美元債券是倫交所在其國際證券市場(International Securities Market)發行的第一只可持續發展債券。

    2018年9月25日,華泰證券發布公告稱,将發行全球存托憑證(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簡稱GDR)並申請在倫敦交易所上市。

    華泰證券将成為“滬倫通”落地後第一家在倫交所發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且有望實現内地、香港和倫敦三地上市(A+H+G),華泰證券表示要在倫敦募集不低于5億美元的資金。

    2018年9月26日,SWIFT發布了最新一期人民币追蹤報告,數據顯示倫敦已成為全球第一大離岸人民币交易中心,接近40%的離岸人民币外匯交易在倫敦完成。

    SWIFT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里,39%的離岸人民币外匯交易通過倫敦完成,香港位居第二(27%),美國、法國、新加坡緊随其後。

    圖為倫敦每日人民币交易量,逐年走高

    英倫投資客寫在最後

    縱觀九月盤點,概括起來主要是兩大關鍵詞:香港人和滬倫通。

    九月里,因為香港房地産市場持續走跌,港資開始密集轉戰英國,九月6筆收購有4筆來自香港金主,且都和房地産有關。

    對比之下,政策敏感度極強的内地機構投資者已基本和房地産絕緣,九月只完成了一筆對英國保險公司的收購,復星收購大宗交易商的交易尚在洽談中。

    雖然收購不多,但内地公司正在用其它方式參與英國市場,這個趨勢值得重點關注。

    “滬倫通”提速之際,内地企業開始大規模介入英國資本市場,華泰證券打響倫敦上市第一槍後,相信接下來會有更多A股上市公司通過“滬倫通”來倫敦融資,並設立英國分公司。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