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英國要對海外買家加稅,影響幾何?

观点网

2018-10-01 00:28

  • 梅姨這次提議要加的是印花稅,印花稅屬于交易稅,只有在交易的時候才會産生,因此這次主要會影響未來打算來英買房的海外投資客,增加一部分購房成本(1-3%)。

    傅士鵬 保守黨大會召開前夕,路透社爆出英國首相蕾莎·梅将在會議上提議對海外買家加稅,海外投資客在英國買房将面臨更高的印花稅。

    路透(9月30日):英國首相将宣布對外國買家征收新稅

    這個消息頓時引發軒然大波,英國主流媒體紛紛跟進報道确認這一突發消息。

    細節方面,這次加稅針對的是不住在英國,不給英國政府交稅的海外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獨立報稱英國這次要對海外買家加1-3%的印花稅,

    至于具體時間,英國政府沒有透露新稅率将于何時實施,但表示會就印花稅上調進行詳細讨論。

    英國政府統計,如果對海外買家新增1%的印花稅,将會為英國帶來每年4000萬鎊的收入;如果新增3%的印花稅,将每年給英國财政增加12000萬鎊的收入。

    需要強調的是,這個額外的印花稅是在當前印花稅率的基礎上給海外買家單獨加稅,這意味着購買第二套房的海外投資客在2016年推出的額外3%印花稅基礎上,還要再多付1-3%的稅。

    英國當前使用階梯累進制印花稅,房子越貴,印花稅越高,第二套或者投資出租房再額外交3%,另外首套房買家如果購買30萬英鎊以下的房産,免除所有印花稅,對于倫敦地區的首次購房者,如果購買50萬英鎊以下的房産,總價内30萬英鎊這一部分可以免除印花稅。

    英國政府表示由于當前海外買家和英國人支付的購房稅率完全一樣,讓海外買家購房更容易,會造成英國房價越來越高。

    梅姨這次還提到了兩份由英國大學開展的調查:

    約克大學此前的調查研究顯示,在2014-2016年,倫敦13%的新房被沒有居住在英國的海外投資客買走。

    倫敦國王學院(KCL)發布的研究報告則顯示,海外買家比例每增加1%,英國房價将上升2.1%,強調了海外買家炒高了英國房價。

    我之前在這兩份報告發布的時候都寫過分析,可以點上邊的藍字跳轉閱讀。

    海外買家稅因何而來?

    考慮到此前梅姨的脫歐方案被歐盟正式拒絕,保守黨反對梅姨的勢力趁機擡頭,前外交大臣鮑里斯·約翰遜公開反對梅姨,希望她抛棄此前提出的傾向于“軟脫歐”的方案,並在兩天前(9月28日)提出了自己的“超級加拿大式”硬脫歐方案,欲在保守黨大會上和梅姨一争高低。

    在對選票負責的西方民主制度下,梅姨由于在保守黨内位置不穩,提議對沒有選票的海外買家征收額外印花稅,也是為了收買年輕選民的選票,穩固自己的首相之位。

    這一點從英國媒體曝光的梅姨在提議對海外買家加稅的采訪中也能看出:

    “我去年就說過要重塑英國夢,讓英國年輕一代活得更好,這意味着我們要修復破碎的房地産市場”

    “At Conservative conference last year, I said I would dedicate my premiership to restoring the British Dream, that life should be better for each new generation, and that means fixing our broken housing market,” she will say.

    他還表示:“對于那些不住在英國的個人和公司,現在來英國買房的難度和勤勞工作的英國人一樣,這是不對的。”

    “It cannot be right that it is as easy for individuals who don’t live in the UK, as well as foreign based companies, to buy homes as hard working British residents.”

    聯繫前文提到的這次新政将針對不住在英國,不給英國政府交稅的海外買家,那些在英國工作、生活,在英國交稅的外國人應該不會受到海外買家稅的影響。

    海外買家稅影響幾何?

    最後簡單談談影響,梅姨這次提議要加的是印花稅,印花稅屬于交易稅,只有在交易的時候才會産生,因此這次主要會影響未來打算來英買房的海外投資客,增加一部分購房成本(1-3%)。

    考慮到英國沒有房産稅,已經在英國買房的海外買家不會受到海外買家稅的影響。

    除此之外,需要注意的是,一般來說英國會給一個政策緩沖期,不會立刻就加稅,而這個緩沖期很可能會帶來一波集中購買。

    為什麼這麼說,其實可以類比兩年前那次印花稅改革:英國政府在2015年11月的秋季預算案上發布了印花稅新政:買房出租和二套房買家在英國買房要多支付3%的印花稅,並表示新政将于2016年4月正式生效,給了接近6個月的政策緩沖期。

    2015年11月-2016年4月這段時期雖然是政策緩沖期,但卻是房市加速期。我自己正好是那段時間買的房,所以印象特别深,大家為了少交3%,都趕在4月之前買房,一旦有新房放出來都是一堆人集中看房,多人競價,價高者得。

    這個緩沖期一下就把正在猶豫的購房需求激發了出來,意外推動了一波搶房潮,值得投資者重點關注。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