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捷:社會已是“高周轉”,我們再也回不到馬車時代了

观点网

2018-09-10 14:24

  • “行業集中度的提升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這是時代的産物。我們只是在揭示未來的一個市場趨勢,不論好壞,它都将是必然發生的。”

    内容提要:

    1、逃不開的行業壟斷趨勢

    2、高周轉的時代早已降臨

    3、快節奏的奔跑需要平衡

    4、價值觀的優先方為正道

    歐陽捷 上個月底,我參加了在大連舉辦的中國房地産業協會科學發展大會。

    在論壇對話中,中國房地産估價師與房地産經紀人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柴強博士對我在演講中提出的“2020年,20強房企将占據市場份額的60%以上”的觀點提出疑慮,他認為企業高度壟斷不一定是好事。

    柴博士是我很尊敬的領導,我也很願意聽到來自行業内外不同的聲音,其實,有這樣想法的人士不在少數。

    在嘉賓對話時,主持人、房協苗會長給了聽衆提問的機會。

    有一位中小房企的代表也不贊同行業集中度過高:“市場都給大房企搶走了,中小房企怎麼活?市場不應該只剩下大房企”。

    我很理解中小房企代表的心情,也很理解柴博士的擔憂。

    我的回答是:“行業集中度的提升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這是時代的産物。我們只是在揭示未來的一個市場趨勢,不論好壞,它都将是必然發生的。”

    01

    逃不開的行業壟斷趨勢

    歷史課本告訴我們,在資本主義社會,市場殘酷競争的結果是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最終導致寡頭壟斷。

    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中國,行業寡頭壟斷也随着市場競争出現同樣的趨勢和結果。

    看看當年的電視機行業,從黑白電視到彩色電視、再到液晶電視,不過30多年的競争,10大品牌就占據了市場份額的92.5%。

    今年上半年,上汽、比亞迪、長城、廣汽、長安五家公司營收合計6405.24億元,占23家整車上市公司總營收的81.99%,相比去年同期前五家總營收占比79.78%,又提高了2.21個百分點。

    不僅如此,上半年淨利潤排名前五的上汽、廣汽、長城、長安、宇通客車合計實現淨利潤318.17億元,占23家整車公司總淨利潤的98.95%。

    其它整車上市公司要麼處于虧損邊緣,要麼已在虧損之中,最終,行業将只剩下寡頭。

    從全球來看,三星、蘋果、華為、小米等六大手機品牌的市占率持續上升, 2017年全年高達64%, 2018年第一季度繼續上升至68%。

    1.png

    國内手機市場的集中現象更加明顯。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報告,去年TOP5合計份額達到71.3%,較2016年的56.2%提高了15.1個百分點。第二梯隊(6-10位)的廠商份額受擠壓的情況最為明顯, 2016年出貨量合計份額為14.2%, 2017年則下降至9.3%。

    如果不能跑進第一梯隊,被擠壓出局将不可避免,市場不會因為同情而豁免體弱掉隊者。

    看看市場競争充分的行業,哪一個行業集中度不是在不斷提升的?

    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行業集中度提高的背後,資本的作用尤為關鍵。

    今年上半年,23家整車上市公司研發費用總和為192.84億元,其中,僅上汽集團一家就投入61.65億元,占比32%,未來行業排名差距将進一步拉大也是沒有懸念的。

    歐盟委員會公布的2017年産業研發投入排行榜顯示,大衆汽車研發投入高達137億歐元,全球居首,随後依次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軟、三星電子、英特爾、華為、蘋果。

    有超凡的資本投入,未來産品創新力、市場競争力、行業集中度可想而知。

    中國智能手機經歷全球洗牌期,一線品牌競争加劇,二三線品牌面臨生存危機。

    強者更強,只有獲得更好的市場份額,才能最終留得下來。

    房地産行業市場集中度同樣也在快速提升着。

    今年1-7月,前20強房企的市場份額比去年底又提升了7.6個百分點,更重要的是,它們的平均增速比前兩年更高。

    QQ截圖20180910141604.png

    到2020年,即使整個市場蛋糕還在增長,20強房企哪怕保持比今年以來低20個百分點的增速,也可以占據市場份額的60%以上。

    房地産行業集中度的加速提升,來自于所有的資源(客戶、金融、政府、供應商)都向大房企集中,特别是資本。

    與資本的杠杆作用相當,高周轉同樣是時代標簽。

    02

    高周轉的時代早已降臨

    全社會早已進入高周轉時代。

    現在的90後00後幾乎無法想象當年60後70後工作的慢節奏。

    那時候,人們出差開會坐的是綠皮火車,晃晃悠悠一天一夜達到目的地,目的地常常臨近風景區,開會之余,還可以借機遊覽祖國大好河山。

    那時候,沒有手機、BP機,沒有出差途中的領導指令,不需要臨時變更行程、計劃,有大把的富余時間自由支配。

    那時候,也沒有那麼多的KPI考核,每天工作就是完成任務,下了班都是自己的時間。

    那時候,坐車是在觀賞,看書是在享受,只有開會幹活的時候才是工作。

    現在,飛機、高鐵大大縮短了時空距離,手機郵件不停地下達最新的指令任務,除了吃飯睡覺,很多人幾乎沒有閑暇甚至戀愛時間。

    012cf558d70cefa801219c775f197f.jpg@1280w_1l_2o_100sh.jpg

    慢節奏、“漫生活”已經離我們越來越遠了。

    從孩童開始,“不輸在起跑線”讓他們必須起得更早、睡得更晚。

    從上學開始,各種考試接二連三、排名競争壓得他們喘不過氣。

    從職場開始,指標任務KPI永遠都在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投入全身心依然還嫌不夠。

    從退休開始,很多人繼續一場新的戰鬥。

    韓國老年人可能不能歇息而被迫繼續掙錢以養活自己,香港人其實早已如此。

    日本将要進入永不退休時代,約23%的65歲以上老人還在繼續工作,超過了美國的19%。

    現在急流勇退的國人是幸福的,他們的退休工資甚至比很多職場人士還多,他們雖然也有煩惱,但至少能夠享受“漫生活”了。

    人類社會的高周轉恰恰是商業社會的高周轉推動的。

    高周轉是一種病态?

    高周轉僅僅是一種商業模式,就像技術一樣,本身並無好壞之分。

    比如高鐵可以幫助人們快速到達目的地,馬車卻可以讓人們享受沿路風光,未來的膠囊超鐵更是追趕飛機的極致速度,讓整個社會的節奏加倍提速。

    人們可以跑得更快,只要你願意自讨苦吃、刻苦訓練。

    企業要跑得更快,卻是迫不得已,因為高周轉模式已經成為企業生死存亡的殺手锏。

    那麼,究竟什麼是高周轉模式呢?

    高周轉模式反映的是投資效率。

    經典的杜邦公式已經告訴我們,用于投資的淨資産收益率ROE = 淨利潤/淨資産 = 銷售淨利潤×周轉效率×杠杆水平。

    高周轉就是其中的周轉效率,周轉速度快可以使資産收益率倍增,周轉速度慢将降低資産收益率。

    就好比通過采用大規模、自動化生産線生産的汽車,要比手工制造老爺車的生産效率更高,投資回報率當然也就更高。

    我們已經進入資本驅動的時代,高周轉模式就是資本投資效率的極致追求。

     03

    快節奏的奔跑需要平衡

    房地産行業就是資本密集型行業。

    房企加速奔跑既是生死存亡的極限挑戰,也是資本驅動的必然結果。

    加速奔跑就勢必繼續追求規模,追求規模就勢必高杠杆。與此同時,企業還必須堅持高周轉。

    凡是實施高杠杆、高周轉模式的企業,發展速度就更快。

    在市場壟斷格局尚未穩定之前,高周轉模式就是“剩者為王”的F1賽車邏輯。

    顯然,這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

    行業集中會以加速度的形式繼續下去,而且到達高寡占時代的時間不會持續很久。

    放棄高周轉模式,就幾乎等于放棄比賽。

    既然已經在這個賽道上了,難道不跑完全程嗎?

    也有不少人質疑目前的高周轉模式。

    對于高周轉,很多業内人士似乎已是“談虎色變”。

    問題的關鍵是,人們似乎認為:“快”與“好”猶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大家擔心的是高周轉會影響産品品質。

    顯然這是一個問題。

    老話常說:“慢工出細活”。

    但是,鐵杵磨出來的針不會比現代工業化生産的針更好。

    作業做得慢的孩子很難成為優等生。

    在高速公路上開車,開得慢了反而要受到處罰,因為可能更不安全。

    有些項目拖成了爛尾,或許再也不能通過質量驗收、合格交付,最終只能炸掉。

    慢不一定就是好。

    高周轉與高品質並非完全對立的矛盾體,高周轉並不必然是低品質的,低周轉也並不一定與高品質劃等号。

    數控機床的生産效率遠高于車工銑工,而且生産精度更高;黃包車既跑得慢,也無法與小汽車的舒适性相提並論。

    也有朋友問:高周轉的極限能有多“高”?是不是有安全邊界?

    道路通行效率不僅取決于汽車本身速度,還取決于道路容量,更取決于道路管理技術。

    比如,企業自身的施工組織能力和施工作業標準就像是汽車本身的駕駛性能,國家規定設計規範、質量標準、工藝技術就像是交通道路容量,政府部門規定的建設工程審批流程和監督機制就像是道路管理技術,三者達到最大公約數,才能實現行車效率和安全保障的“既快又穩”。

    當然,任何一種商業模式的成立都是有充分必要條件的,實現商業目標的路徑設計必須滿足可達性要求。

    高周轉模式的基礎同樣在于必須按客觀經濟規律辦事,用技術提升效率,用理念保障品質,用人才實現“均好性”。

    高周轉模式在強調“快”的同時,必須兼顧“好”的平衡。

    均好性是唯一的管理邏輯,平衡記分卡是有效的管理工具。

    平衡記分卡以組織的共同願景與戰略為内核,運用綜合與平衡的哲學思想,将公司的願景與戰略轉化為各責任部門在财務、顧客、内部流程、創新與學習四個維度的具體目標。

    忽略了“均好性”的平衡價值,企業就難免在奔跑中失去平衡、碰撞安全隔離線。

    04

    價值觀的優先方為正道

    高周轉模式對于企業來說意味着什麼呢?

    高周轉模式既是賺辛苦錢,也是賺技術進步錢;

    高周轉更是賺組織效率的錢,通過優化組織流程,簡化辦事效率,同樣可以提高生産效率。

    交管部門利用信息化技術管理紅綠燈,可以大大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效率和城市運營效益。
    政府部門簡政放權、減少不必要的市場管制,同樣可以大幅提高全社會的組織效率和勞動生産率。

    房企高周轉模式的核心是快速回籠現金流,用回籠的資金進行再投資。

    建設項目的施工周期是有經濟規律和強制標準的,違規作業的搶工期不是正确的高周轉模式。

    縮短開工前的準備工作才是關鍵。

    如果能夠盡早摸清地塊狀況,争取在取得土地之前完成産品的大部分設計工作甚至取得勘探資料,拿地後,再進一步完善優化設計,就有可能早日開工,盡快達成預售條件,實現提前開盤、回籠。

    但是,這需要企業先行投入資金開展設計工作,如果地塊最終沒有拿到,設計費就打水漂了。

    高周轉也好,慢節奏也罷,都是為企業經營目標服務的。

    更何況,我們已經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更應當品質當先、品牌至上。

    我們在科學發展大會的演講中提到:“品牌也是雙刃劍”。

    品牌影響力越大 ,越需要小心呵護品牌形象,品牌正面影響力的放大倍數,遠不及負面影響力的放大倍數,“好事不出門、惡名傳千里”就是最好的寫照。 

    在高質量發展階段,瑕疵可以放大成缺陷,缺陷可以放大成隐患,隐患可以放大成事故,事故可以放大成滅頂之災。

    企業應當把品牌戰略置于業務戰略之前的優先級,因為只有想得清楚才能說得清楚,只有說得清楚才能做得清楚。

    海底撈的培訓體繫之強大,使得員工可以自覺自願地快樂服務。

    比培訓體繫更強大的是,企業的核心價值觀與品牌戰略清晰可見、簡明可行。

    恰如長跑選手,既要跑得快,還要跑的穩,既要平衡呼吸、步法、動作,使之標準化、規範化、習慣化,又要看清路況、腳踏實地、避免摔跤。

    無論是做企業還是做人,優先與平衡始終是巨大的挑戰和誘惑。

    不過,做企業與做人一樣,只有三觀正确、不忘初心,再輔以大勢了然、戰略清晰、戰術到位,才有可能在加速奔跑的同時,做到基業長青。

    歐陽捷 新城控股高級副總裁 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歐陽捷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