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工再出手英國 10億英鎊拿下曼城第四個地産項目

观点网

2018-08-25 17:27

  • 北京建工除了将承建整個工程,還已經和許多機構投資者達成一致,共同成立财團投資博爾頓城市重建項目。

    傅士鵬 剛剛,深耕曼城的北京建工又出手了。

    2018年8月24日,隸屬于大曼徹斯特的博爾頓市政廳(Bolton Council)宣布,北京建工(BCEG)将參與博爾頓城鎮中心重建計劃,項目總投資約為10億英鎊。

    博爾頓位于大曼徹斯特西北部,12分鐘火車車程到達曼城市中心,擁有28萬人口,1.3萬大學生。

    博爾頓重建計劃開發周期超過10年,分五期開發(分别為Trinity Quarter, Cheadle Square, Crompton Place, Church Wharf, Croal Valley),将新建1800套住房,提供7400個工作崗位,預計于2030年完工。

    博爾頓市政廳負責人Linda Thomas表示:北京建工的投資為博爾頓投下了信心票,也是博爾頓城市發展的“巨大機遇”。

    北京建工和Midia共同成立的公司Bolton Regeneration Limited,将率先開發整個重建計劃的第一期,價值2.5億英鎊的Crompton Place商圈,重建博爾頓中心的零售和休閑空間。

    博爾頓市政廳于本月初剛剛批準第一期Crompton Place商圈重建的總體規劃。

    博爾頓鎮中心重建計劃圖,總共分五期開發

    北京建工除了将承建整個工程,還已經和許多機構投資者達成一致,共同成立财團投資博爾頓城市重建項目。

    深耕曼城的北京建工

    加上剛剛拿下的博爾頓重建工程,北京建工在英國共有四個項目,全部位于曼徹斯特:

    1)曼徹斯特空港城

    2013年,北京建工宣布投資1200萬英鎊建設曼徹斯特空港城項目,並與英國建築公司Carillion一同擔任該項目工程的總承包商,雖然Carillion于2018年1月破産倒閉,但北京建工團隊仍在繼續開發空港城。

    2015年10月,北京建工的曼徹斯特空港城項目作為主席訪英最後一站,獲得了大量的媒體曝光。

    2)索爾福德Middlewood Locks

    2016年11月,北京建工和英國開發商思嘉伯集團(Scarborough International)簽訂了8500萬英鎊的總承包合同,拿下曼徹斯特房地産開發項目Middlewood Locks一期工程的總承包。

    Middlewood Locks位于曼城索爾福德地區(Salford),總建築面積24萬平方米,整個開發項目總價值約7億英鎊,分為5期建設,計劃開發2215套公寓、酒店、辦公樓及休閑、零售等設施,在當時是英國最大規模的新型多功能住宅項目。

    Middlewood Locks項目投資方除了開發商Scarborough,還包括中資企業——新疆華淩、英國FairBrair,新加坡地産商美羅。

    憑借Middlewood Lock項目,北京建工在當年進入英國承包商前十名。

    3)曼徹斯特St Michael’s

    St Michael’s是位于曼城市中心的綜合體開發項目,包括寫字樓、酒店、公寓、公園等,總投資2億英鎊,北京建工擔任項目承包商和投資方,持股21%。

    彎道超車的北京建工

    北京建工在國内屬于二線承包商,但其耐心深耕曼城市場,5年内連收4個項目,國際化上已經走在中建、中鐵等一線承包商之前。

    英國作為西方對海外企業最友好的國家,是尋求國際化的中資工程公司進入發達國家市場最好的跳闆。

    由于英國建築人工成本昂貴,同時政府又限制開工時間,英國承包商之間只能在工程管理能力上展開競争,並通過與當地分包商之間的長期服務協議降低工程成本,這導致英國工程市場進入門檻極高。

    高門檻減少了市場上能參與競標的建築企業,同時消除了惡性同質化競争,一旦在這樣的市場活下來,其實會做的比在中國更省心,面對開發商甚至可以要求其分期按時交付工程款,而不需要采取國内常見的墊資模式。

    曼徹斯特值得投資嗎?

    除了北京建工、新疆華淩之外,來曼城圈地的中資開發商還有來自香港的遠東發展,遠東于2017年拿下曼城北部占地超過300英畝的土地,並計劃在未來10-15年投資10億英鎊,新建1萬套住房。

    其實光是本文提到的項目,加起來就已經是天量的供應,對比曼城市區僅52萬的人口,不禁讓人懷疑曼城是不是真的需要這麼多房子?會不會存在供應過剩的情況?

    最近有許多曼城的樓盤在國内展銷,也經常有讀者私信問到其投資價值。對此,我在之前的曼城調研文章里也寫過,曼城房産這幾年瘋狂補漲,近兩年漲幅高達6.7%,看其是不是漲到高位了,未來還有沒有進一步的上漲空間,其實主要取決于以下因素:曼城産業能否成功轉型;之前一直喊的Northern Powerhouse還有多少政治支持;倫敦出來的人未來到底會去曼城還是伯明翰。

    對于如何投資曼城公寓,我一直比較反對投資定位不明确的新建高檔公寓項目,如果真的預算不夠,買不起倫敦,只能投資曼城的話,我更推薦投資租客群體定位清晰、供需匹配的項目,比如目標學生群體的學生公寓,商務區周邊的剛需長租公寓,着眼短期商務和旅遊需求的酒店式公寓,定位老年人退休生活的老年公寓等。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