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建剛:大戰開打,樓市将全力維穩

观点网

2018-07-10 17:57

  • 對這場中美之間人類歷史上最大的貿易戰,有人甚至比喻為第三次世界大戰,一位著名高校的經濟學院院長說:“中華民族到了新的危險的時候”。

    美國東部時間7月6日零時(北京時間7月6日中午12時),人類歷史上最大的貿易戰,美國針對340億美元(共計500億美元)的中國産品加征25%的關稅的中美貿易大戰,沒有懸念的開打。

    五分鐘後,中國商務部官網上發表了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的談話:“中方承諾不打第一槍,但為了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衆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擊。”

    對這場中美之間人類歷史上最大的貿易戰,有人甚至比喻為第三次世界大戰,一位著名高校的經濟學院院長說:“中華民族到了新的危險的時候”。

    1. 6月15日,美國政府發布了加征關稅的商品清單,将對從中國進口的約500億美元商品加征25%的關稅,其中對約340億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實施加征關稅,同時就約16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開始征求公衆意見。

    就在美國政府發布加征關稅的商品清單幾小時後,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于6月16日淩晨發布公告,對原産于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征25%的關稅,其中對約340億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實施加征關稅措施。同時公告對美加征關稅的反制清單。 

    而此前的這一段時間,中方更是高調反擊美方的貿易戰威脅。4月6日,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布聲明考慮再對中國1000億美元出口商品加征關稅之後,中國商務部強勢回應:美方嚴重錯判了形勢,采取了極其錯誤的行動,這種行動的結果就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如果美國公布新增1000億征稅産品清單,中方已經做好充分準備,将毫不猶豫、立刻進行大力度反擊。 

    在大戰開打前的幾天,中美雙方都出奇的平靜。中方也适當降低了反擊的調門。 

    打雞血式的電視片《厲…害了,XXX》從各類媒體中撤出,關于中國制造業未來七年的戰略提法也從官方媒體中消失。 

    盡管如此,貿易戰仍如期開打。

    2. 過去的20天中,中國A股走勢、人民币匯率走勢,均出現了大幅波動。

    而恰在這個時期,統計局公布的5月份中國宏觀經濟數據,令人堪憂。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創下了2003年7月以來15年的新低;

    1-5月,城鎮固定資産投資增長僅為6.1%,創下1995年有記錄以來的新低;

    5月份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7608億元,比上年同期減少3023億元,較上個月跌幅超過50%,且這一數據創下22個月低位。 

    面對如此形勢,中國政府緊急調整了宏觀經濟政策,特别是貨币政策。

    6月19日(當天中國A股大跌近3.8%),央行官網發表題為《經濟高質量發展階段的中國貨币調控方式轉型》的工作論文,釋放降準信号。24日,央行發布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 

    6月27日,中國人民銀行貨币政策委員會2018年第二季度例會變更了關于貨币流動性表述,從“保持流動性合理穩定”變為“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7月3日,在一天時間里,包括央行行長易綱在内的五位貨币當局的高級官員同時喊話: 

    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中國有信心讓人民币在合理區間保持穩定。 

    央行行長易綱表示,近期外匯市場出現了一些波動,人民銀行正在密切關注,這主要是受美元走強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響,有些順周期的行為。 

    4日,央行貨币政策委員會委員、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表示,去杠杆初見成效,我國進入穩杠杆階段。

    7月3日,四大證券報集體稱市場質押風險不宜誇大。《證券日報》6月28日起連續5日頭版發布力挺股市的評論文章,7月5日頭版發表《打赢A股市場保衛戰》。 

    6月28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發布了《外商投資準入特别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自2018年7月28日起施行。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新版負面清單的實施,将進一步激發各國投資者來華投資的熱情。

    一切迹象表明,中國經濟正面臨着内部和外部的嚴峻考驗,山雨欲來風滿樓。  

    3. 7月6日,中美貿易大戰開打後,中國A股上證指數跌破2700點,随後A股快速拉升,至下午收盤時達2747點。 

    一場保衛股市、保衛人民币匯率的救市行動顯而易見。而此時,中國只有一個市場似乎沒有受到影響,就是中國房地産市場。 

    但正常的經濟學常識告訴人們,如果中國經濟大幅度減速,甚至出現嚴重的經濟危機,樓市絕無可能獨善其身。

    在内需不旺、出口受阻、投資減速的背景下,樓市可能再次成為救火隊員,“夜壺”可能被重新拾起。 

    但尴尬的是,近兩年來,中國一直在給樓市降溫,房地産市場調控是中國宏觀經濟調控中最重要的内容,也是“防範繫統性金融風險”最重要的方面。 

    如果重啟鼓勵房地産市場的政策,政府的公信力會受到嚴重影響,樓市泡沫會繼續加劇,會釀成更大的風險。 

    由此可以推斷,2018年下半年,中國房地産市場政策的走向,可能,甚至唯一可能,就是全力維穩。 

    不能漲,更不能跌。 

    只要有交易,就會有波動,“維穩”需要高超的“技藝”。 

    未來一段時間,官方對樓市的控制和維穩,無論是力度還是措施,都可以窮盡你的想象。

    丁建剛 浙報傳媒地産研究院院長

    撰文:丁建剛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