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中興事件轉機與CNN采訪

观点网

2018-05-23 23:19

  • 今年中國零售市場将會趕超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因此我相信雙方會妥協,很可能在下周中國代表團訪美後看到積極成果。

    沈建光 美國《華爾街日報》5月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中國和美國方面已經就解決中興通訊的争議問題達成大致框架方案,協議将解除美國公司向中興銷售零部件和軟件的禁令。

    消息稱,中興通訊将被迫對管理層、董事會席位進行重大調整,並可能支付巨額罰款。《華爾街日報》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将于本周在華盛頓舉行會議,並将繼續就中興通訊進行談判。負責中興通訊案的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計劃下周抵達北京。

    中興事件避免了最壞的結果,情況出現轉機。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之前,5月16日,我接受美國CNN電視台采訪,談及中興事件的起承轉合與中美貿易關聯。

    采訪内容:

    主持人:特朗普競選時對中國抨擊不斷,但最新特朗普Twitter表态對中興事件完全改變口吻,您怎麼看待特朗普态度的轉變?這是中美談判策略的一環嗎?

    沈建光:是的,這是一個重大的轉變,對中興乃至整個中美貿易談判都是一個好消息。這件事富有戲劇化,中興本已經付出過高額罰金,但突然美國政府說因為對員工懲罰力度不夠,就要停止和中興商業往來,這是一種明顯不合理的做法,對中興來說是一個災難。中國固然會因此失去大量工作,但其實也會影響美國,影響美國人的就業。中興20%的零部件從美國進口,中美之間貿易紐帶實在是太強。如果中興破産,美國也會有大量失業産生。中美經貿關繫的復雜程度遠遠超出你赢或者我赢這種簡單的邏輯,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主持人:但美國商務部今天發表聲明,說對中興懲罰和中美貿易戰沒有關繫,您認為這可信嗎? 

    沈建光:當然不可信。中興事件不是孤立的商業處罰,與中美貿易談判聯繫密切。而且我相信中國方面也在談判中提到了中興問題,中興的處理結果也明顯和貿易談判成果相關,我不相信這是一個單純的法律問題。試想一個公司因為犯了商業錯誤,就直接将他宣判死刑,這對中國企業和中國政府而言是多麼大的沖擊。而且從長遠看,這也傷害了美國政府和美國公司,因為美國喪失了信譽。現在許多中國公司在想,我們不應該再從美國進口零部件,因為無法得知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所以這反過來會激勵中國的自主創新和生産。

    主持人:過去幾個月,我們看到中美之間在關稅上過招,您覺得現在可以說貿易戰已經降溫了嗎?

    沈建光:是的,我對整個事件都是相對樂觀的。迄今為止都只是威脅,關于500億或1000億關稅的征收,對中國當然不利,因為中國很依賴美國市場,而美國也同時依賴着中國。今年中國零售市場将會趕超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因此我相信雙方會妥協,很可能在下周中國代表團訪美後看到積極成果。

    撰文:沈建光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