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投資新動向:寫字樓将成為新寵

观点网

2018-04-26 14:27

  • 太原的下一個投資風口,無疑就是寫字樓,不同的是,這個風口是城市轉型發展的大勢所趨,而不是昙花一現。

    隋荣濤 房地産市場發展前景與城市發展潛力及城市吸引力息息相關。太原作為傳統資源型城市,在城市發展中長期處于比較尴尬的境況:城市基礎建設發展遲緩,潛力不足,城市吸引力較弱,城市居民收入水平較低等。随着煤炭能源市場的持續低迷,太原市發展更加舉步維艱。

    2018年3月,太原市與廣東深圳、廣西桂林一同确定入選首批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顯然,太原的入選,是資源型城市提質升級,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典型代表。這是一次重大的機遇,甚至在太原以後的發展史上也僅此一次。對沉寂了很久的太原來說,這次難得的機遇,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在國家層面的城市轉型示範成功的案例很多,一方面,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後,太原将獲得更多的政策傾斜和資金支持,這是所有同類型城市再發展的突破口,具有典型的代表意義。另一方面,山西省和太原市也将空前重視,調動一切資源和最高優先級進行城市轉型發展探索,通過産業升級實現經濟騰飛。

    太原-晉中市同城化自上世紀90年代伴随着太原都市圈概念提出。2002年,太原市晉中市同城化建設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随着太原入選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太原市晉中市同城化戰略将同步加速推進,太原在未來五年到十年,将成為中西部首屈一指的中心城市,甚至有望與一線城市相媲美。

    太原市因為歷史發展積累和地形因素,北部為傳統老城區,發展空間有限,“南移西進”成為太原市戰略規劃的重點,也是新城發展的首選。

    太原市南部地勢平坦,毗鄰晉中,交通便捷,長期以來就是太原市經濟發展的腹地,因此無論從地理位置上說還是從經濟聯繫上說,兩市都具備協同發展的可能性。太原“南移西進”的第一站無疑是龍城新區。龍城新區北接舊城區,南臨小店、晉中,經過數年的發展,目前龍城新區已經形成了完善的公共基礎配套,快速路四通八達,直通高鐵站和武宿機場。衆多大型企業、國企總部、高新技術企業、科研機構等紛紛落戶于此,多個高端樓盤漸次擎起,成為太原市最具發展潛力和活力的區域。

    産業升級,既是城市轉型發展的途徑,也是城市轉型成功的結果,這是一個重要契機,其直接作用是将原本不溫不火的寫字樓市場推向新的投資風口。因為經濟形勢向好,原有公司規模會不斷擴大,新興公司也會大批崛起,寫字樓将成為稀缺資源,二者存在正比關繫。

    從太原寫字樓市場近幾年的走勢看,因為市場反應的遲滞時間,目前寫字樓價格正處于相對較低的區間,可以預見的是,在兩三年時間内,寫字樓市場将出現井噴式發展,以應對太原城市轉型發展。

    從住宅、股票、黃金,到比特币,每一次投資風口的出現,都伴随着一輪資本洗牌,太原的下一個投資風口,無疑就是寫字樓,不同的是,這個風口是城市轉型發展的大勢所趨,而不是昙花一現。

    隋荣濤 山西國泰銀豐集團

    撰文:隋荣濤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