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城鄭松興7600萬試水倫敦地産

观点网

2018-03-02 13:45

  • 鄭松興出生于廣東潮陽,是民生國際及華南城現任主席,也是民生珠寶(錢唐控股)的實際控制人,此次投資倫敦的背後金主。

    傅士鵬 港交所上市的錢唐控股近日發布公告稱,将投資7600萬港币進入位于英國倫敦的一個住宅房地産開發項目。

    這個位于西倫敦的住宅開發項目将包括49間公寓(每間公寓按獨立為期999年産權持有)和31個停車位,預計于2020年竣工,項目整體總投資額為6620.7萬英鎊(約合7.22億港币,5.83億人民币)。

    公告顯示,買方同意根據認購協議及私人配售備忘錄的條款及條件認購參與股份,其價值相當于有關子基金的投資基金認購款項,即7600萬港元或最高資金承擔總額的50%。

    子基金Orient Capital Real Estate Fund SP的主要投資目標為透過僅投資于位于英國倫敦西部的一項住宅房地産項目實現資金回報,該項目包括49間公寓和31個停車位,預期該項目将于2020年竣工。子基金拟透過Rapid Solution Limited(買方,為投資基金代表子基金的附屬公司)向賣方收購該項目。

    對于這樣的投資方式,博主的理解是錢唐控股擔任LP,通過旗下子公司認購投資基金Orient Capital Opportunity Fund SPC的一部分份額,間接投資倫敦房地産,整體項目開發還是會由專業的房地産投資基金團隊來操盤。

    這樣一來也就解釋了為何7600萬港币就能投資一個如此大型的房地産開發項目。前文也提到過,項目6620.7萬英鎊的總投資額遠超7600萬港币,錢唐控股只是擔任項目操盤方Orient Capital Opportunity Fund SPC的其中一個股東(從操盤方名字中的Orient來看,其它股東很可能也都是香港人)。

    港資出海投資相對謹慎,因項目開發周期長,不确定性風險多,因此除了在投資規模上相對有所控制外,一般還會選擇與其他投資者還有當地企業進行合作來确保項目順利開發,以規避開發風險,獲取穩定回報。

    對于為何投資倫敦房地産,錢唐控股在公告里表示:

    認購事項正代表該集團加緊努力于英格蘭房地産市場确立據點的良機,以充分善用房地産行業的任何潛在未來增長(尤以倫敦市為然,其在英鎊疲軟的情況下已提供穩定回報並吸引大量外國物業投資)。認購事項亦正標志該集團開拓收入基礎,並盡力提高股東回報的契機。

    此外,由于子基金于簽署買賣協議至該項目竣工期間有兩年時間轉售公寓單位,倘所有公寓單位于該項目竣工前售出,轉售公寓單位将為子基金帶來龐大溢利。

    簡單翻譯一下,錢唐控股認為英國房地産市場(尤其是倫敦)未來存在潛在的上升空間,加上英鎊貶值吸引海外買家投資倫敦,香港人也有信心在未來兩年内售出49套期房。

    錢唐控股是誰?

    錢唐控股在港交所上市,但這個名字卻讓人非常陌生。這主要是公司剛剛在1年前做了名字變更,“錢唐控股”的前身是“民生珠寶”。

    民生珠寶(港股01466)此前于2014年10月由港交所上市的民生國際(港股0938)分拆上市而來,母公司民生國際仍舊在港股上市,主要從事鐘表珠寶、投資于發展物業,由華南城股東鄭松興出任主席及控股股東。

    鄭松興出生于廣東潮陽,是民生國際及華南城現任主席,也是民生珠寶(錢唐控股)的實際控制人,此次投資倫敦的背後金主。

    民生珠寶主營采購、加工、設計、生産 、批發分銷珍珠及珠寶産品。除自有品牌外,也接受衆多以代工(OME)或貼牌(ODM)的方式進行内部設計生産的訂單。客戶包括珠寶廠商、批發分銷商和百貨公司采購商等,遍布世界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民生珠寶于深圳民生工業城自建加工廠房,珍珠及珠寶産品的加工、制造及生産均由民生珠寶于深圳的生産設施進行,深圳廠房目前擁有400名技術員工,具備生産55萬件珠寶首飾産品的能力。

    為了拓展其他業務,民生珠寶更名為“錢唐控股”,更名後公司将成立新業務分部——策略投資與财務分部,投資包括股市、債券、基金等投資産品組合,其中包括香港及其他認可海外證券市場上市證券的長期及短期投資。

    在投資今天這筆項目之前,錢唐控股在英國已經有過一筆投資。

    2017年底,錢唐控股發布公告稱,斥資350萬英鎊(約3605萬港币)投資購買了Wonderland (UK) Holdings Limited 發行的公司債券。每年6厘利息,期限3年。首批認購的170萬英鎊(約1751萬港币)已于2017年11月10日完成。

    Wonderland  (UK) Holdings Limited 成立于2009年12月18日,是英國知名的房地産代理品牌。Wonderland透過附屬公司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 Limited (SIRL)享有豪宅中介——蘇富比國際地産在英國地區的獨家運營權。

    錢唐控股在投資蘇富比國際地産債券時表示:

    「此次認購事項為本集團于英國地産市場确立據點的良機。在英鎊疲軟的情況下抓住抓住倫敦這樣優質市場的潛在增長,參與國際頂級品牌蘇富比國際地産項目,實數機會難得。相信能借此拓展集團的收入基礎,提高股東回報。」

    對沖風險,中資(主力港資)加速圈地倫敦

    博主之前在《2017年,哪些中國金主在英國買房了?》這篇文章中統計過,2017年,中國投資者(包括香港投資者)對英國房地産投資交易達49筆,即使不算中投122.5億歐元的大交易(中間包括對歐洲大陸的投資,難以計算),中國對英國房地産總投資額也超過了100億英鎊,比2016年增加了至少一倍以上。

    2017年,英國房地産投資總額超過600億英鎊。由于英鎊下跌,海外買家成了絕對主力,而中國也首次超過美國,成了英國房地産市場的最大買家。

    中國投資者在全球資産配置和戰略布局當中,英國是主要市場之一,而倫敦又是英國的布局中心。

    數據顯示,倫敦已超過紐約,成為全球房地産交易量最大的城市。

    作為全球地産投資的網紅城市,不管是投資總額,還是投資強度,倫敦在全世界範圍内都處于領跑狀态,並在去年吸盡了中國投資者的眼球,幾乎所有放上公開市場的倫敦地標都被中國買家拿下。

    除了李錦記和中渝置地,包括華潤置地、富力地産、建滔化工、恒力集團、泰禾集團、祥祺集團、國銳地産、新福港建設、天安中國等中國投資者都于2017年在倫敦落子,投資標的包括寫字樓、酒店及住宅開發項目。

    仔細觀察上面的清單,很容易發現在2017年中國對英國投資房地産的買家中,中國香港買家占據了大半壁江山,他們有的是真正的香港家族資本,有的是内地金主在香港的上市主體,有的是“馬甲”和代理人,反映了一種趨勢。

    從對沖風險的角度來講,香港憑借與英國的歷史淵源和自由換匯的優勢,正好在這個時候扮演了十分微妙的角色。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海外投資

    華南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