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數據:本輪樓市調整大趨勢已确立!

观点网

2018-02-24 13:45

  • 盡管部分城市以“人才”、“戶籍”等措施定向調整樓市調控,但是,樓市調控的“風險標”並沒有改變,2018年總體上仍然是樓市調控政策從嚴執行的一年。

    張宏偉 2月24日,國家統計局發布《2018年1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1月份,初步測算,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由上漲轉為下降,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漲幅連續16個月回落,本月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和0.4個百分點;三線城市同比漲幅分别回落0.4和0.3個百分點。

    這其實就是一個信号:本輪樓市調整的大趨勢已經确立!

    另外,就國家統計局重點監測的15個熱點城市(主要是一二線城市)來看,這15個熱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繼續保持穩定,其中11個城市價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盡管有限價限簽等因素,但是,這也是歷輪樓市從房價快速上漲到進入調整期前必然經歷的階段),熱點城市樓市基本面也在發生改變。

    從三四線城市來看,尤其是中東部的三四線城市來看:一線城市周邊的三四城市出台樓市調控政策較早,市場已經伴随周邊一線城市回調已經進入調整期;非一線城市周邊的三四線城市大部分已經經歷了樓市熱銷的高峰期,甚至大部分城市已經出現階段性樓市需求透支,市場有可能因為過去一年左右的透支而在2018年年中之後進入調整期。

    從官方媒體及熱點城市新一屆地方政府表态來看,也可以印證樓市調整的大趨勢不會改變。

    近期,新華社發表了題為《“房住不炒”讓房價漸回理性》,就2018年樓市調控發文,房價調控並非這輪調控的終極目標!2018樓市将繼續從緊調控!

    此外,從政府相關部門定調來看,以住建部為例,2017年12月23日,全國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住房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王蒙徽全面總結了五年來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成就,提出今後一個時期工作總體要求,對2018年工作任務作出部署:抓好房地産市場分類調控,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完善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堅持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放松,保持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嚴格執行各項調控措施,防範化解房地産市場風險。針對各類需求實行差别化調控政策,滿足首套剛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機炒房。

    新一屆地方政府換屆完成後,熱點城市比如上海、北京等城市已經明确表态樓市調整政策不會松動。這說明,盡管部分城市以“人才”、“戶籍”等措施定向調整樓市調控,但是,樓市調控的“風險標”並沒有改變,2018年總體上仍然是樓市調控政策從嚴執行的一年。

    從房企營銷動作表現來看,恒大春節前已經打響2018房企降價第一槍,全國樓盤8.8折促銷。恒大在全國開始降價恒大開啟2018房企降價第一槍的消息一傳出,就引發了各大媒體的關注。

    筆者認為,歷輪樓市進入調整期都會有“大幅降價”或“降價潮”現象的發生。當本輪樓市調整大趨勢确立之後,“大幅降價”或“降價潮”這種現象也不會避免,預計會在2018年的二三季度會集中發生。

    那麼,哪些城市會本輪樓市會進行“大幅降價”或“降價潮”?數據顯示,當一個城市的房價上漲情況明顯大于這個城市的投資價值時,這個城市房價必然會出現回調。當價格上漲偏離城市價值越大時,比如,深圳、廈門、南京、溫州、福州、大連、合肥、南昌、海口、石家莊、長春等等,這些城市的房價往往容易最先開始“大幅降價”或“降價潮”。

    此外,從推盤周期、銷售目標、房企資金兌付壓力等諸多因素來看,上述城市極有可能會在二三季度這個時間開啟“大幅降價”或“降價潮”。

    從推盤周期來看,由于春節因素會導致1-2月房企銷售表現不及往年,3月“小陽春”也很難在政策面執行較嚴格的情況下突圍。因此,房企集中推盤時間将集中在2018年二季度及以後。這對于已經銷售壓力較大的房企來說,必然從二季度開始沖刺銷售業績“保量”,“保量”的結果就是價格難以保證,必然會出現價格松動。恒大春節前已經打響2018房企降價第一槍,其實從一定意義來看就是為了“保量”沖業績,避免一季度業績表現“尴尬”。

    從房企2018年銷售目標來看,市場集中度迅速提升及市場格局變化背後壓力也比較大。筆者認為,雖然2017年大多數已經提早完成銷售目標,對上市房企來講,去年可以給資本市場一個完美的交代,但是,銷售業績自2017年下半年以後已經開始顯現壓力,尤其是“十九大”後,核心一二線城市銷量並沒有明顯起色,並且2017年年底“翹尾”行情也沒有出現。如果這樣的市場趨勢延續到2018年,也就意味着2018年房企将面臨“銷售目標提高,但是市場環境更加惡化”的大環境,很顯然,房企2018年重置銷售目標背後的壓力将越來越大。

    從樓市現狀來看,2018年一季度因為樓市調控與春節等因素,樓市已經繼續延續低迷的市場行情,一年開局失利,意味着春節後二三季度房企必然會開足馬力進行銷售,否則二季度将銷售量将難以起色,半年報業績會面臨較大的壓力。

    而從樓市調控政策來看,2018年“兩會”剛好是新一屆政府的換屆時間,樓市調控政策也不可能出現松動,春節後房企必然會開足馬力進行銷售能否有成效也值得懷疑,因此,對于房企來講,春節後二三季度最有效最快的方法就是啟動“大幅降價”促進銷量的快速提升。

    最後,房企資金兌付壓力2018年一季度集中體現。從房企資金兌付壓力來看,2018年房企面臨的壓力将真正體現(2016年房企集中加杠杆擴張,借貸資金平均周期2年,因此,2018年資金到期集中兌付壓力加大)。預計2018年年二三季度,處于回款目標壓力、資金兌付壓力與資本市場“借新還舊”渠道收緊等因素,更多的房企會放棄自己的價格“底線”,尋求“降價”,甚至有的企業會因為資金兌付壓力而主動降價。筆者預計,2018年春節後二三季度,通過主動“大幅降價”回款的現象将越來越多。

    張宏偉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同策研究院院長助理

    撰文:張宏偉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