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控調門有所降低——解讀2017《政府工作報告》

观点网

2017-03-06 19:05

  • 基于今年經濟增長的壓力以及所面臨的各種風險,穩增長、保就業、防風險,特别是防金融風險,成為重中之重。

    今年的全國兩會是一二線城市9·30調控進入第六個月,市場處在行政手段維持的動态平衡的微妙時刻召開的。

    《政府工作報告》的表述格外引人注目。但昨天(3月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去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表述相比,幾乎沒有看到更新的表述。

    《政府工作報告》涉及房地産的内容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與2016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已經不具有可比性,只能與2016年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相比):

    一、繼續強調因城施策去庫存,特别是三四線城市去庫存。(這一條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基本一致。)

    二、堅持住房的居住屬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表述是: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三、加快建立和完善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這一條,從201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開始,迄今已經整整六年。)

    去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曾表述為,“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财稅、投資、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适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

    多年重提這一話題,但迄今為止,沒有任何實質性的進展,可見還沒有找到建立長效機制的途徑。

    四、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這一橋歸橋路歸路的理念,上屆政府已經表達的非常清楚。)

    五、房價上漲壓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解決供需矛盾的預期問題。(這一條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表述基本相同。)

    六、落實地方主體責任。(這一條把調控壓力主要壓給了地方政府。)

    七、加強市場監管,規範開發、銷售、中介等行為。(這一條也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完全一致)。

    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表述不同之處在于:

    一、沒有提房地産泡沫。

    二、政府工作中人民群衆不滿意的地方,住房赫然列在首位。

    從《政府工作報告》的表述及今年兩會上沒有将《房地産稅草案》列入審議計劃等迹象表明,基于今年經濟增長的壓力以及所面臨的各種風險,穩增長、保就業、防風險,特别是防金融風險,成為重中之重。

    官方調低了房地産市場調控的調門,表述更溫和,更希望用增加土地供應等經濟手段來穩住市場,穩住房價。

    文/浙報傳媒地産研究院院長  丁建剛

    撰文:丁建剛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