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價措施失靈 限購加碼

观点网

2017-03-02 19:44

  • 3月2日傍晚,杭州市加碼了房地産調控力度,本地人禁購第三套、外地人社保和稅收年限加碼至兩年、富陽和大江東加入到限購區。

    事實上,3月1日,杭州市區商品房創下了近1200套的成交量,主城區達到近700套的成交量,大量近一兩個月内被壓制上線網簽的“4萬+”或“5萬+”的高價房源集中釋放。

    此時,關注市場的人已經意料到了,新的調控措施即将出台。

    在過去的一兩個月中,由于官方用的限價和限網簽的手段,如果不放行,于情于法都說不過去。

    春節過後,處于9·30嚴厲調控之後的中國房地産市場一二線城市總體表現平靜。

    部分城市暗潮涌動,其中就包括杭州。

    一個市場邏輯是,如果說,2016年二線城市的“四小龍”暴漲幅度是100%,那麼杭州只是50%—60%,且都同時被9·30政策急刹車刹住。

    以這樣一個市場邏輯來衡量杭州市場,與其他二線城市之間相比,如果調控放松,還存在着價格漲幅差距。

    因此,春節過後,杭州市場有按捺不住春潮涌動的趨勢。

    官方采取了限購、限貸、限價、限預售證、限網簽等多重措施,但無奈整個市場的投資沖動和熱情仍然高漲。

    在所有的行政措施中,限價是最劣的辦法。被限價的樓盤扭曲了價格,扭曲了市場信号。被壓制和扭曲的價格,在某種程度上更激發了部分投資者的熱情。甚至有開發商采取了股東回購等措施來應對。

    今天加碼限購表明限價手段失靈。加碼限購雖也是行政手段,但至少比直接限價更為合理合法一些,也對市場釋放了一個信号。

    雖然很難量化今天加碼限購措施對市場的影響,但無論是對心理上的影響,還是真實被限購了的需求,都存在。特别是本市居民禁購第三套這一條,實際市場上有較多的再改善需求和資産保值性需求,确實是三套或三套以上的購房者。

    2017年市場走勢仍存在着較大的不确定性。

    要看三天以後的《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調控政策的表述,要看今年的貨币政策,還要看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可能要列入讨論的《房地産稅法草案》。特别是貨币政策走勢。

    文/浙報傳媒地産研究院院長  丁建剛

    撰文:丁建剛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