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改造:如何吃到城市的最後一塊“大餅”

观点网

2017-02-04 16:48

  • 萬科、恒大的房企已經參與到了太原城中村拆遷改造中,具體合作方式並未透露,但可以看出城中村的巨大誘惑力。

    城中村是中國城市發展的一大特色,在相當多的大中城市中都存在着這一特殊形态,可以說,城中村的産生和發展,就是中國城市化過程的縮影。

    在房地産發展如火如荼的這些年,在全域城市化大環境的推動下,各大城市中的核心地塊早已經被蠶食殆盡,甚至交通、環境較好的城市周邊地區,土地供應也成了稀缺産品。這此類土地市場中,除了個别房企,大多數對一級土地整理避而遠之,只對“熟地”感興趣,這樣既可以縮短項目周期盡快回籠資金,又避免了與當地百姓和政府繁雜的利益關繫,尤其是全國性房地産開發企業,對此尤其忌諱。

    但與此相對應的一個矛盾是,成熟的土地已經成為稀缺産品,且往往溢價偏高,以現有的樓面價格和預期房價做投資分析來看,幾乎毫無例外的必須定位于高端樓盤,而這又同相對萎靡的市場相悖。

    從去年統計結果看,全國房地産庫存達七億平,但這並不能直接或全部歸咎于房地産市場的低迷和購房欲望的下降,在庫存房屋中,往往是定位、品質等出現了嚴重問題。

    以太原為例,太原房地産市場上充斥着大量小産權房屋,甚至多個爛尾項目,具體數量難以統計,同時,在300平方公里建成區内有109個城中村,占到建成區面積近三分之一,涉及人口近四分之一。每個城中村都發展成了一個相對獨立的生态體繫:3-5層自建簡易樓房,一層用于門面房出租,二層及以上全部為日租、旅館、長期出租等,每個城中村形成了多達數十萬平體量的社區,容納了數千人口。

    由于城中村拆遷成本過高,在過去幾年,盡管有少數房地産開發企業涉足城中村拆遷改造,但其中多數都並未取得良好的收益。

    面對如此豐盛的“大餐”,總會有人不斷去嘗試,太原市已經開始了城中村的大規模拆遷工程,並制定了明确的時間進度表。這可以說是城市土地市場中最的的一塊“大餅”。萬科、恒大的房企已經參與到了太原城中村拆遷改造中,具體合作方式並未透露,但可以看出城中村的巨大誘惑力:政策窪地、核心區域、完整地塊、成熟配套,等等。

    在整個經濟體繫中,房地産的影響和拉動作用是顯而易見的,也是各地财政收入的重頭戲,所以,政府主導推動城中村拆遷項目才具有實際操作性,将拆遷、補償與土地出讓主體分開,前者以政府為主,而後者則由市場決定。

    對于房地産開發商來說,如何吃到這個“大餅”才是他們關心的,從兩個方面看,如果在拆遷過程中袖手旁觀,那麼在之後的出讓環節可能喪失競争優勢;如果在介入拆遷環節,則擔心尾大不掉。

    最好的方式,可能就是與政府合作,通過各自職能分工,最大限度轉移風險,搶占先機。畢竟,在城市土地資源日益緊張的今天,有地才有未來。

    撰文:隋荣濤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舊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