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特朗普沖擊 匯率年底或将到7

观点网

2016-12-02 08:52

  • 對于黑天鵝事件頻發的當下,未雨綢缪,對特朗普沖擊作出預判才是理性的應對之策。

    沈建光 美國大選超出預期,不僅體現在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最終勝選、共和黨大獲全勝取得國會參衆兩院的多數席位,更體現在華爾街與金融市場态度急劇反轉,在特朗普勝選後並未出現預期中的大跌,反而一路呈樂觀态勢。美元指數一路走高,如今達到102,創下近14年新高;道瓊斯指數突破19000點,樂觀者預期不日會突破20000點。通脹預期增強,美國國債遭到抛售等等。

    黑天鵝事件如此頻繁,以至于我們有必要對特朗普沖擊可能的情形做出預判。在筆者看來,這樣的讨論不足為過。盡管當前特朗普釋放出一些信息諸如:退出TPP,對“一帶一路”倡議表露出興趣等,這些信息似乎對中國有利,甚至可以提升美國以外的國家對參與中國在内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繫協定(RCEP)增加興趣。但不得不警惕的是,對于這樣一位並無從政經驗、憑借反全球化、反貿易言論赢得選民、並任命保守且強硬的人士作為内閣重要成員的新一屆領導人來說,美國未來的施政綱領會采取哪些出乎意料的舉措,顯然具有較強的不确定性。而由于其在競選中曾指控人民币匯率操縱並提出對中國進口加收45%的關稅的言論,盡管這並不符合經濟基礎,但出于政治考慮,也並非沒有對中國貿易施加壓力的可能。

    對于黑天鵝事件頻發的當下,未雨綢缪,對特朗普沖擊作出預判才是理性的應對之策。在筆者看來特朗普沖擊可能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貨币政策收緊可能快于預期,加大人民币貶值壓力。當前,美國經濟數據向好,通脹和就業指標符合加息條件,以及特朗普早前對美國低利率的指責,都預示着12月加息勢在必行,根據美聯儲11月會議紀要,絕大多數委員認為加息應相對快地到來。當然,更多的擔憂是明年加息的頻率,現在市場預期兩次,會不會更多。一旦美聯儲持續加息,對全球金融市場顯然是個沖擊,也會對新興市場國家貨币、資産價格構成沖擊。

    可以看到,人民币已經對美元出現了持續下跌的态勢,截至11月24日,人民币兌美元中間價下調181點,創2008年6月以來新低。離岸人民币兌美元跌破6.96,再度刷新紀錄新低。在此背景下,中國居民海外配置的需求增加,對人民币匯率形成壓力。筆者預計,今年底人民币兌美元或将到7,明年底将可能至7.3。

    展望未來,預期中的美國經濟強勁反彈能否承受高利率和強美元? 特朗普反全球化的政策、積極财政與基建多久可以付諸行動?筆者抱有懷疑的态度。當前投資者顯然在基本面沒有發生太大變化之時,便在金融市場提前透支了樂觀情緒,未來如果情況有所背離,勢必會對透支的樂觀預期加以糾正,金融市場出現大幅逆轉的可能性仍存在。而這又難免增加金融市場波動性。

    其次,對人民币匯率操縱的指控以及增加中國進口關稅,對中國出口不利。特朗普競選之初便表示将中國定為貿易操縱國並對中國進口加收45%的關稅。盡管中國被定義為貿易操縱國的基礎並不存在,即如今中國經常項目占GDP比重已經並非十年前匯改之時的10%,而是3%,人民币面臨的是貶值壓力而非匯改之初的升值預期。

    但正如特朗普意外當選一樣,特朗普上任後出于對中美貿易逆差的扭轉與本國就業的承諾,也可能延續其強硬的态度,從政治的角度考慮,直接把中國定義為匯率操縱國。對這一情形也不應該掉以輕心。此外,美國總統在貿易方面有很大的自由度,即便重新談判或幹脆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也只需要提前六個月通知有關國家就可以辦到。所以對華的強硬态度也需要重視,並做好政策儲備,以應對特朗普對人民币匯率指責與增收關稅方面的出其不意。

    中國是美國第一大貿易逆差國,2015年逆差額為3657億美元,出于兌現選舉承諾的考慮,美國可能會對中國進口一定程度上采取關稅增加,盡管未必45%,但如果是增收15%,也會對中國出口造成很大影響。當然,美國的飛機、電機電氣設備和機器、機械器具、汽車等産品對中國出口較高,且中國是美國國債最大的持有國,也有一定的回旋空間。

    但無論如何,兩國作為全球第一二大經濟體,經濟貿易投資方面聯繫緊密,貿易戰可能會波及更廣泛的層面,對雙方都不利。所以,更大程度上的斡旋與談判,以為雙方争取可以接受的權益抑或妥協,似乎更可能發生。中國可能在一些局部領域,如鋼鐵,采取自願限制出口的策略作為談判籌碼也是可能的。

    再次,輸入性通脹壓力增大,制約貨币政策空間。特朗普赢得美國大選,上任後會采取擴張性的财政政策,並以下面三個方面的施政政策為主:一是減稅,二是對金融體繫放寬規制,三是加大基礎建設投資。這些政策如果實施将會拉動美國經濟成長以及在全球範圍内推高通脹。事實上,如銅價等大宗商品價格已經開始大幅上漲。

    而這也可能會給中國帶來輸入性通脹壓力。由于中國的PPI很大程度上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如CRB指數保持一致,而PPI的上升又會帶來CPI非食品部分的上漲。10月中國PPI同比漲幅在早前結束54個月通縮後轉正,大幅擴大至1.2%;非食品價格再創新高,也反映了這樣的潛在風險。

    此外,在美聯儲加息、人民币貶值與輸入性通脹的壓力下,中國貨币政策空間也受到制約。可以看到,由于近期土耳其里拉急劇貶值,土耳其央行意外三年來首次加息,且幅度大于預期,将指標利率上調50個基點,便顯示了美元走強下,各國央行的政策困境。而一旦使中國貨币政策空間受限,對中國房地産市場與中國經濟的影響也偏負面,不得不保持關注。

    沈建光 瑞穗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

    撰文:沈建光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