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産稅立法困難 房産稅試點失敗

观点网

2016-07-04 18:01

  • 從法理上說,沒有法律依據的稅種(甚至以後根本不存在的房産稅),哪怕以試點的名義在部分地區強行征收,也是對公民權利的嚴重侵害。

    丁建剛 全國人大财經委副主任郝如玉不經意間透露出房地産稅立法的進展情況,“立法是一個非常難的過程,房地産稅進展較少。”

    這是一個完全意料之中的結果。

    從2003年提出物業稅開始,直到2010年,為了配合所謂調控,将物業稅偷換概念,換成了1986年曾有一個《暫行條例》的所謂房産稅,與物業稅完全不是同一概念。

    2011年初,在沒有立法的前提下,悍然在上海和重慶兩地強行所謂試點征收。這位全國人大财經委副主任透露:“房地産稅迄今已經試點征收了5年多,但是操作難度很大,有的地區稅收成本甚至和稅收收入相當,另外一個地區征收房地産稅使得人才向周邊地區轉移。”

    事實上,已經宣布這兩個城市所謂的房産稅試點,徹底失敗。

    從法理上說,沒有法律依據的稅種(甚至以後根本不存在的房産稅),哪怕以試點的名義在部分地區強行征收,也是對公民權利的嚴重侵害。

    原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許善達所表達的事實可能對房地産稅立法非常尴尬。即:中國的房地産稅是土地國有制下對私人住宅征收的财産稅,這在國際上難以找到借鑒先例。

    有人在2014年8月房地産論壇上以及多個場合造謠,聲稱房地産稅2017年一定開始征收,現在謠言已經不攻自破。

    甚至可以判斷,在中國土地出讓模式和房地産開發模式不變的前提下,征收房地産稅可能是一項難以完成的任務。

    文/丁建剛 浙報傳媒地産研究院院長

     

    撰文:丁建剛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