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Redfin一定會大行其道

观点网

2015-09-10 02:01

  • 在中國,無論是領先者,還是新進入者,如果不想被消費者抛棄,唯一的出路就是打造E2E閉環,掌控更多的交易環節。

    巴曙松 楊現領 到目前為止,我們長篇累牍、不厭其煩地分析美國的行業演變規律和Zillow、Redfin等典型代表公司的成長軌迹,真正的目標在于挖掘行業發展和公司成長的關鍵驅動力,從而為尋找中國的互聯網經紀巨頭提供潛在的蛛絲馬迹。

    基于這種考慮,總結一下我們的研究結論,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在中國我們最看好的是Redfin這種E2E電商模型?原因在于:

    1.只有E2E才能控制用戶體驗

    對比美國,中國的在線媒體平台不能提供類似于Redfin所能提供的有價值的信息,既沒有全面、及時和準确的房源信息,也不能提供有參考意義的房屋評估和市場信息,更沒有動态交互式的地圖搜索,因此無法通過在線媒體完成信息匹配。同時,中國的線下經紀公司面對的是一個多家委托、極其無序、惡性競争的生存環境,經紀人的唯一目標就是通過各種手段促成交易,因此,消費者的線下體驗極差,無法寄望于傳統的經紀公司完成線下的配套服務。而且,中國現階段的在線媒體和經紀公司基本上仍處于分離甚至沖突的狀态,不可能相互融合。

    因此,只有E2E電商模型才能從根本上解決線上和線下的消費者痛點:(1)只有不打廣告的在線平台才有可能提供真實的信息内容,只有真實的内容才能吸引用戶,從而構成内容與用戶的正向反饋,形成網絡效應。(2)只有涉及線下交易環節,才能不斷積累有價值的交易數據,為完善線上信息和估值準确性提供基礎;同時,只有涉及包括看房、選房、起草文書、融資、保險等多個環節,才能實現各個環節的專業分工與彼此協調,從而實現真正意義上的“中心調度+即時服務”,規模效應才會形成。總體上,E2E電商可以實現線上的網絡效應與線下的規模效應,這是重資産的互聯網公司能夠生存下來的邏輯起點。

    2.只有E2E才能滿足“最後一秒鐘經濟”

    所謂最後一秒鐘經濟是指在移動互聯網的世界里,消費者希望通過一個手機觸控按鈕來快速地獲取及時服務,決策周期大幅縮短,可以稱之為“服務同日達”。消費者不想“聽天由命”地等待,他們希望在任何時候下達指令,都可以馬上獲得響應。例如,如果消費者通過Uber叫車,他希望的是在幾分鐘之内就可以看到車到達自己跟前,而不是在街邊等候;如果消費者在手機上浏覽Redfin的房源信息,並看上了自己中意的房子,他希望可以馬上聯繫上經紀人預約看房,而不是漫長地等待經紀人的回應。

    試想,如果沒有及時的房源信息、沒有可控的經紀人團隊、沒有交易數據支撐的“中心調度”,就無法提供符合“最後一秒鐘經濟”規則的服務。反之,如果用戶能夠體驗到這種服務所帶來的便利,就會欲罷不能,用戶黏性才會自然産生。Uber能夠戰勝對手,靠的就是一站式交通解決方案,提供的是典型的租車E2E服務。Redfin同樣如此,它們之所以可以做到這一點,都是因為它們掌控了更多的環節,一個掌控了司機,一個掌控了經紀人。

    所以,在中國,無論是領先者,還是新進入者,如果不想被消費者抛棄,唯一的出路就是打造E2E閉環,掌控更多的交易環節,跟随消費者的“指揮棒”向前進。

    3.投資者的“醒悟”:最好的用戶體驗比最好的生意更重要

    與10年前Redfin起步時的融資困境完全不同,中國現階段的創業公司不差錢,我們已經看到房多多、好屋中國等一批企業獲得巨額融資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近幾年,在資本市場上,蘋果對微軟的超越、亞馬遜對Ebay的超越、京東的上市等一次次的“投資者教育”,讓風投們逐步意識到商業模式並非越輕越好,更好的用戶體驗比快速的成長更重要。所以,中國現階段的創業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幸運,融資都更加便利。

    作者:巴曙松 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港交所内地事務科首席經濟師;楊現領 華創證券高級分析師

    本文來源:《房地産大轉型的“互聯網+”路徑》

    撰文:巴曙松 楊現領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中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