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尋找穩增長與調結構的平衡點

观点网

2015-04-08 16:08

  • 面臨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過去的政策選擇是不加猶豫的把穩增長放在首位,不惜不切代價地穩增長或保增長,而把促改革調結構放在一邊,結果是經濟增長沒穩住。

    面臨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過去的政策選擇是不加猶豫的把穩增長放在首位,不惜不切代價地穩增長或保增長,而把促改革調結構放在一邊,結果是經濟增長沒穩住。

    王小廣 前兩個月數據表明,今年經濟下行壓力仍然很大。首先,下行壓力來自了投資增幅的繼續放慢。前兩個月累計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13.9%,比去年同期回落4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下降1.8個百分點。而投資增長的繼續放慢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房地産調整仍在繼續,沒有任何企穩迹象。1-2月房地産投資同比增長10.4%,比去年同期回落8.9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回落0.1個百分點。二是制造業投資增長調整力度加大。受總需求不足和PPI持續達3年整的負增長的影響,制造業投資增長繼續放慢,前兩個月制造業投資同比10.6%,比去年全年回落2.9個百分點。其次,工業生産繼續回落。前兩個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8%,創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新低。從這兩個指標看,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長将會繼續放慢,可能跌破7%。對此,社會上存在許多很悲觀的觀點,但我們認為,中國經濟不過是處于轉型升級的關口,一些方面已出現了重要轉機,主要是新的增長點開始形成,結構在不斷優化,這是支持經濟繼續保持中高速的關鍵因素。

    在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态後,看經濟形勢好壞,不能僅看投資、工業方面。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第一次提出當前我國經濟正處于深度調整期,指的正是投資(包括房地産)和工業,投資增長放慢、房地産“去泡沫化”、工業調整是一種内在趨勢,宏觀經濟政策主要是防止它們回落過大過快,而不是采取過度的刺激措施讓其重回升勢。新常态下中國經濟,不乏有新的亮點,新的增長點代替傳統增長點。第一個亮點就是服務業增長較快,而且有較大的上行空間。2012-2014年間的連續三年第三産業增加值增幅均在8%以上,且比較平衡,三年分别為8%、8.3%和8.1%,與之相比,第二産業則逐年回落,從2012年的8.2%回落到2013年的7.9%,再回落到2014年的僅7.3%。“一上一下”,正體現了我國經濟結構的深刻變化。服務業增長較快,政府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扶持力度等,正是近幾年來經濟下行但就業形勢較好的最重要原因。目前服務業增長仍然面臨許多體制障礙和價格管制,通過深化改革,不斷放松準入限制和逐步取消價格管制,其發展潛力将會大幅釋放,服務業将成為中國經濟的新引擎。第二個亮點是消費增長趨穩向好。

    前2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1%,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加快0.2個和0.1個百分點。第三個亮點是國民收入增長格局也在進一步優化。過去居民收入增長長期慢于GDP增長的趨勢正在改善。城鄉居民收入增長連續兩年快于GDP增長,收入分配出現了向勞動者報酬傾斜的良好态勢,這也是消費增長平穩向好的重要原因。第四個亮點是,制造業升級和創新的步伐在加快,在傳統工業、商業步入深度調整期的同時,一些新型工業、新的商業業态在加快發展。有喜有憂,有降有升,體現了正是經濟處于深度調整的典型特征,經濟下行不是全面的下行,更不是全面衰退,而是新舊交替,經濟緩慢回落中結構在不斷的優化升級。

    在新舊交替,新的增長點沒有最終确立,而舊經濟調整壓力仍然很大的情況,經濟繼續下行不可避免,這也是此次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将經濟增長目標下降0.5個百分點至7%左右的根本原因。宏觀經濟政策既要穩增長,又要調結構,但根本是調結構轉方式,這是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本舉措。面臨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過去的政策選擇是不加猶豫的把穩增長放在首位,不惜不切代價地穩增長或保增長,而把促改革調結構放在一邊,結果是經濟增長沒穩住,相反,保增長的過頭使調整壓力更大。新一屆政府堅決頂住壓力,下決心再也不走老路,不搞強刺激政策,而是積極創新宏觀調控的思路和方式,把政策重點放在促改革調結構上。

    其主要思路是尋找穩增長與調結構的平衡點,即出台的政策措施既要能調結構又要能穩增長。如加大公共投資、農村水利和棚戶區改造力度,既能增加投資,抑制因房地産步入長期深度調整而引發的投資加速下行趨勢,又能補短闆,優化經濟結構;再如,加大中西部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既能增加投資,又通過改善中西部基礎設施,促進中西部經濟較快增長,從而明顯縮小區域差距。還有,簡政放權,加快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投融資體制改革,加快推進服務業的改革開放,可以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為大衆創業、服務業發展創造寬松的宏觀發展環境。

    前兩個我國經濟發展還有一亮點,就是出口增長回升較為明顯,前2個月出口增長15%,明顯比去年好轉,去年同期是下降1.7%,考慮到這一因素,今年一季度GDP仍然會保持在7%以上。

    王小廣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研究員、著名經濟學家

    撰文:王小廣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