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意見:鼓勵地産商降價促銷才能“救房市”

观点网

2015-03-18 17:14

  • 必須改變房地産的“救市”政策,即地方政府必須鼓勵房地産商“降價促銷”,釋放需求。

    必須改變房地産的“救市”政策,即地方政府必須鼓勵房地産商“降價促銷”,釋放需求。

    王小廣 經過一年的調整和持續半年多的政策松綁,房地産走勢如何?2015年房地産真的會出現人們預期的“止跌回升”嗎?

    從前兩個月的統計數據看,房地産既難以止跌,更不可能回升,房地産“拐點”(由上升趨勢轉為下降趨勢)一旦形成,不可能輕易改變。

    房地産調整是中國經濟進入深度調整期的重要部分。2008年以來中國經濟的調整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外部環境的變化使出口增長進入“常态增長區間”,由遠高于GDP增速轉為與GDP增長同步甚至略低,導致經濟增長速度由10%以上回落至8%左右;第二階段,則是以房地産調整為主的内需調整(投資增長向新常态轉變,投資由遠高于GDP的增速轉向與GDP同步甚至略低),導致GDP增長再放慢到6-7%的水平。其中房地産調整才剛剛開始,遠沒有結束,我們估計這一過程至少還要持續5、6年,上漲15年,調整5、6年,這非常符合長周期調整規律,任何政策都改變不了這一内在發展趨勢。

    前2個月數據顯示,房市跌勢不改。盡管最近幾個月房地産增幅下降幅度趨緩,但下降趨勢並未改變。前2個月房地産投資同比增長10.4%,比去年全年回落0.1個百分點。其中存在明顯的區域差異,即東部回升,中西部繼續放慢,東部地區房地産投資同比增長11.4%,比去年全年提高1個百分點,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分别增長6.7%和11.1%,比去年全年分别回落1.8個和1.7個百分點。從投資看,房地産有企穩的迹象,特别是東部地區投資的回升似乎在給市場傳遞這樣的信号。但我們如果從銷售面積和銷售額看,結論會非常不一樣,房地産市場不僅沒有企穩、轉好,相反在進一步惡化。前2個月商品房銷售面積下降16.3%,比去年同期跌幅擴大16.2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跌幅擴大8.7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銷售面積下降幅度更大,達-17.8%。而且從區域看,東部地區銷售面積的下降並不是在趨緩,而是同步在加速下行。

    從以上供給與需求的增長看,房地産調整呈現出非對稱性特征,即投資增長回落幅度在收窄(在東部地區出現了回升),但市場銷售卻呈現了跌幅擴大的情況,這對未來房地産發展會産生什麼樣影響?

    我們的看法是,這種不對稱調整深藏着巨大隐患。在市場的内在力量作用下,房地産的需求在持續下行,但房地産供給卻不肯作出回應,一直拒絕調整。在需求嚴重不足的情況下,為什麼房地産商繼續增加供給呢?這其中的原因值得我們認真分析。

    大致有這麼兩個原因:一是房地産商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強有力支持,特别是去年底以來,央行也在明顯松綁貨币政策,既降準又降息,在他們看來,救市已得到了中央政府的确認,因此,他們有底氣,也才有“逆市場”的選擇――繼續增加投資。

    二是他們被長期慣壞了,對房地産市場有一種長期誤判,認為房地産價格會永遠上漲,房地産業會永遠繁荣,中國的城市化遠沒有結束,仍處于加速期,房地産繁荣也就不會終結,他們生活在自己編制的謊言中。他們打死也不降價(政府也力挺不降價,甚至出現誰降價就懲罰誰的怪現象),他們害怕降價會導致更多的“持币觀望”,陷入惡性循環。

    但他們完全不明白:十多年房地産投資和價格的超高速增長意味着什麼?在已經有巨大的存量的情況下,一個産業持續十多年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長必然會帶來嚴重的産能過剩問題,這在許多産業上都是如此,如家電行業、鋼鐵行業等。

    需求與供給非對稱的調整,意味着房子越産越多,成交卻越來越少,結果是産能過剩越來越嚴重,市場得不到“出清”,這種情況持續的越久,便意味着房地産和金融的風險将會越積越大。必須改變房地産的“救市”政策,即地方政府必須鼓勵房地産商“降價促銷”,釋放需求,同時,抑制投資(也就是供給)增長,使房地産供需同步調整,加快市場“出清”。

    救房地産不能靠某種反市場的力量“硬杠”,要靠市場,既然市場需求(銷售面積持續下降)出現了明顯的調整趨勢,那麼價格調整和供給調整必須與之同步推進,價格下跌了,需求就會有所增加,“穩價穩投資”的結果是“需求越來越萎縮”,從而使經濟循環越來越不暢,尤其是資金缺乏流動性,将使房地産出現“一潭死水”。

    還有一點需要強調,不要懼怕房地産調整(房價和投資的下降),房地産調整過程就是去泡沫化過程,去泡沫化過程就是逐步消除和化解金融風險的過程。房地産調整會産生出一些“正能量”,如它将有利于促進城鎮化,有利于縮小居民收入差距,有利于實體經濟發展,特别是有利于将更多的資金和資源投入到産業升級和創新活動之中,而房地産泡沫的長期化卻是結構升級、收入差距擴大、城鎮化滞後的“攔路虎”。

    王小廣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研究員、著名經濟學家

    撰文:王小廣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