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戶籍制度等方面改革會引起關注

观点网

2015-01-22 17:22

  • 今年,初步估計應該有三方面改革會引起關注。一是戶籍制度改革有望提速;二是加快推進價格改革;三是财稅、金融改革有望實現重大進展。

    今年,初步估計應該有三方面改革會引起關注。一是戶籍制度改革有望提速;二是加快推進價格改革;三是财稅、金融改革有望實現重大進展。

    王小廣 2015年,經濟並沒有顯現出上行趨勢,也就是說,我們依然要面對經濟持續下行的壓力。為此,黨中央、國務院決定繼續堅持去年的探索模式,創新調控思路和方式,保持宏觀經濟的平穩運行,增強結構優化效應,促使形成新的增長動力。

    種種迹象表明,我國經濟已經步入新的常态,因此,我們有必要對當前的經濟形勢進行分析和研判,但前提是,一定要正确把握新常态的基本特征,也就是不能光看到新常态帶給我們的挑戰,也要看到随之而來的機遇,尤其是要認識到我國經濟正在發生深刻的結構變化是“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重要表現。並且,在選擇政策方面,一定要适應新常态的内在發展要求,正确把握住穩增長與調結構的平衡點,将區間調控和定向調控政策結合起來,在保證穩增長的前提下,更要刺激活力、增強後勁、釋放潛力,使2015年經濟運行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内,表現出更加明顯的經濟結構和增長動力,為新的五年規劃以及我國的經濟再上新台階夯實基礎。

    在2014年底,當局确定了新一年經濟改革的大方向,整體設計並全面部署了五位一體的改革模式,也就預示着,2015年政府依舊會将改革進行到底,在行政審批、工商登記制度、商市制度等方面進行一繫列的改革,以此來刺激市場産生新的活力,在其他方面,由于需要立法要耗費一點時間,但是現在也進入緊急籌備狀态,雖然此時尚未有重突破,但是假以時日,肯定會邁出重大步伐,使改革前進一大步。

    在今年,初步估計應該有三方面改革會引起關注。一是戶籍制度改革有望提速。前不久,國務院印發了《關于調整城市規模劃分標準的通知》,調整原有城市規模的劃分標準,對新的城市規模劃分標準加以明确,標示着今後地方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有了重要依據;二是加快推進價格改革。在2014年11月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對價格改革進行一繫列的部署,加快了價格改革進程;三是财稅、金融改革有望實現重大進展。要想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就必須大力推進财政、金融兩大宏觀經濟領域的改革,盡快取得突破性進展。

    王小廣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研究員、著名經濟學家

     

    撰文:王小廣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