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GDP宏觀調控目標,穩抓“新常态”三大典型

观点网

2015-01-11 16:18

  • 去除GDP增長的強制性對提高宏觀調控的有效性會有很大幫助,但這是一個重大問題,也是一個重要的理論課題,需要進一步研究。

    去除GDP增長的強制性對提高宏觀調控的有效性會有很大幫助,但這是一個重大問題,也是一個重要的理論課題,需要進一步研究。

    2014年,對于中國的市場來說,是坎坷的一年,經歷了一繫列震撼性的事件,房産市場的大變革,互聯網的空前逆襲,各大老虎的落馬等等,都為2014年增添了一抹不一樣的色彩。但是現在,我們終于順利地告别2014,迎來了2015,新的一年是否會有新的氣象,還是依舊延續去年的霧霾?

    今年GDP定多少?

    對于2015年的GDP定值問題,經濟學家衆說紛纭,是7.5%還是7.0%?又或者7%左右?甚至有人認為,應該去掉強制性的增長指標,改成預測值或者預測區間,如此一來,無疑是對宏觀調控的重大改革。但是筆者認為,去除GDP增長的強制性對提高宏觀調控的有效性會有很大幫助,但這是一個重大問題,也是一個重要的理論課題,需要進一步研究。

    目前中國經濟已然進入新的發展常态,經濟體制和結構也在發生變化,但是每一次改革都不是順利地,都會有各種矛盾凸顯出來,那麼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内外經濟形勢,是繼續堅持7.5%左右GDP增長,還是下調到7%左右,存在很大争議。但是綜合看來,考慮到國際經驗和經濟發展環境的深刻變化,筆者建議為進一步改革宏觀調控思路和方法,有必要對GDP增長的宏觀調控目標做重大改革,把仍帶硬性任務的預期目標改為真正意義上的預期值調控目標。

    “新常态”的三大典型特征

    随着我國經濟的下行,我們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常态,簡稱“新常态”,面對這一突如其來的新局面,我們或許會感到迷茫、驚恐、不知所措,但是,從長遠意義來說,“新常态”雖是挑戰,雖然帶來不小的壓力,但卻也是一種機遇。比如“新常态”正帶來許多積極的變化,中國經濟開始邁向更高的水平,因此為我國帶來了更好的發展前景。就像前段時間在北京舉辦的APEC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經濟新常态的含義進行了全面的闡述,其核心就是三個變化,即經濟增長速度由高速轉為中高速;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經濟發展方式由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通過習書記的講解,筆者認為上述三點就是“新常态”的典型特征,更是我們希望看到的積極變化,換言之,我們要在經濟增速降至中高速水平的同時,實現經濟結構的不斷優化,質量和效益的明顯提高。而有一點關鍵在這里不得不提,就是這種“新常态”局面能否持續一定長的時間,一直到全面完成經濟社會結構的升級轉型。

    王小廣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研究員、著名經濟學家

    撰文:王小廣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