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意見:明年房産市場或将迎來最困難時期

观点网

2014-11-10 03:48

  • 包括今年在内的未來三年将是房産市場最困難的時期,會有大部分的中小房地産商面臨破産倒閉。

    包括今年在内的未來三年将是房産市場最困難的時期,會有大部分的中小房地産商面臨破産倒閉。

    王小廣 從今年起,房産市場的變化就一直出其不意,但是也沒有超出大部分人的預期。在房産市場下行之際,大部分城市的房價均出現同比或環比的下跌,甚至部分開發商低價促銷樓房,給整個市場造成了不小的沖擊,也損害了一部分投資商的利益。筆者認為,房價下跌,原因有二:

    第一,房價與剛性需求成反比。通俗一點說就是以往樓市爆棚,利潤巨大,開發商前仆後繼地到處蓋樓,而房價過高,導致很多人不願買房或者是買不起房,因而房産大量過剩,但是為了繼續推高房價,有關部門總是刻意掩蓋真相。

    房價高,住房過剩,又沒有充足的資金供給,房産銷售自然下降,為了賣樓,就只能降價,但是降價會嚴重影響房産市場和投資,如此惡性循環;

    第二,貨币政策的微調。新一屆政府上任後,一改之前政府實行寬松貨币政策的思路,走“貨币政策要穩”的步子,因為,現在如果不改變政策,以後就可能出現不可控的風險。所以目前最多是對貨币政策進行微調,不可能太放松。

    宏觀政策吃緊,内生的金融市場也寬松不到哪去,因此,使得原本處在寬松貨币政策下的房産市場猛然間換了新的環境,泡沫巨大的房地産市場本來就是資金密集型産業,如此一來,資金緊張,房地産商自然困難,不得不降價以求生機。

    前不久,在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重點提出了六大消費,其中一點就是“穩定住房消費”。對此,國内呈現兩派:其一,認為這是中央在力保房地産而将“救市”提高到中央層面上來;另一派則認為,當局希望通過新消費催生新産業,進而找到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筆者比較認同第二種觀點。政策調整,最多只是微調,因為當局不會再來一次不負責任的泡沫,那樣很容易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因此,筆者估計本次房産調整歷時至少5-10年,而這期間的房産市場可能會起伏不定,但總體來說是全面下行的。筆者初步預測,包括今年在内的未來三年将是房産市場最困難的時期,會有大部分的中小房地産商面臨破産倒閉。

    如果現在要搞理财,筆者建議,不要投資商鋪或者門面房,因為當下是互聯網時代,現在商業地産中風險最大、最沒前途的就是商鋪,中小型超市也不是好的選擇,大型超市以及一些特色小店還是會有人光顧的。此外,投資房市收益無法确定並且風險相當之大,最合算的應該是銀行的理财産品。

    王小廣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研究員

    撰文:王小廣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