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市場回暖無望

观点网

2014-08-18 14:07

  • 盡管“松綁限購”和全國各地的地方政府救市的消息滿天飛,但2014年下半年的房地産市場卻依然呈明顯的下行态勢。

    盡管“松綁限購”和全國各地的地方政府救市的消息滿天飛,但2014年下半年的房地産市場卻依然呈明顯的下行态勢。

    今年1-7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量同比下降7.2%。廣東商品房銷售量同比下降11%。廣州商品房銷售量同比下降28.89%。

    從數據上看,2014年的1-7月的房地産市場成交並非10年最差。從往後發展的預期看,當前的市場已經确定要進入“量價齊跌”的階段,下半年樓市回暖無望。

    近日,又有兩大重磅消息公布。

    8月15日,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公布《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征求意見稿)》。這意味着不動産登記制度将全面推進,全國房産信息聯網的工作也有望進入實質性突破階段。

    在當前全國反腐工作不斷深化的背景下,全國不動産登記制度被很多人解讀為制約公務員購房的重要手段。公務員群體是否會集體抛售物業,現在還沒有得到證實。但2014年公務員不再買房,已經成為事實。很多城市房地産成交量下降,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紅領階層”的退出。在不少城市,公務員購房比例達到20-30%。

    全國不動産登記來了,公務員不買房了,擔心房産稅的人收手了,投資客觀望了。一個《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征求意見稿)》,足夠抵消10個放開限購政策。

    下半年樓市難言樂觀。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第一次大規模的全國土地财政大審計将于本周開始。這次土地管理利用情況專項審計由國務院牽頭,審計範圍一直下到縣級,主要針對2008年至2013年五年内的土地出讓金收支、土地征收、儲備、供應、整治、耕地保護及土地執法情況進行審計,所涉機關包括财政、國土資源、住建、發改委、林業、農業等在内的多個繫統。

    這次審計涉及範圍大,影響将極為深遠。多年來,各地土地領域的權力尋租和腐敗現象在這次審計中将會暴露。

    土地大審計,意味着未來的土地市場中的地方政府行為将“有所約束”,将接受更多的“監管”。

    2013年全國土地出讓金收入高達4.1萬億元。2014年上半年,盡管房地産市場低迷,全國土地出讓金收入依然達到2.1129萬億元,同比增長26.3%。

    土地市場越來越規範,意味着土地價格也必然越來越高。

    高地價、高房價、高入市門檻的市場,難有持續性。

    或許,2014年中國房地産市場的調整,並不是壞事。

    地方政府、開發商和炒樓團體都有推高房價的内在動力。市場行為,就意味着要有人來埋單。2014年的中國房地産,尴尬在于,所有人都在要錢,卻缺少了埋單的人。

    撰文:趙卓文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