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意見:改革思路貫穿2014年政府工作

观点网

2014-03-06 01:20

  • 此次四個轉變的說法,實際上就是把改革的思路貫穿到政府工作的各個環節,是用改革的方法激發經濟活力。

    推薦語:每年3月召開的“兩會”,是奠定中國接下來一年政治、經濟等各方面發展步調的最重要時刻,而一年一次的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則成為了總結去年,開啟未來的關鍵文書。在每次總理工作報告之後,各界人士總是會從各種角度、方面進行解讀,以期能窺見今年的發展勢頭。以下則為著名經濟學家、國家發改委經濟研究所經濟運行與發展研究室研究員王小廣對本屆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的解讀。

    上午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日開幕,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務。主要預期目標包括:國内生産總值增長7.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内。

    此次報告在目標上的全面性令其印象深刻。“不僅有GDP和CPI這樣的硬性指標,還包括了生态環保和文化等各方面的目標”,在消除貧困的基礎上,報告再次強調了環境污染問題。另外,在城鎮化方面提出了解決“三個億”,即促進約1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改造約1億人居住的城鎮棚戶區和城中村,引導約1億人在中西部地區就近城鎮化,這是非常實際的問題。在文化方面,“倡導全民閱讀”的說法也未在以往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很有新意。

    此外,此次政府報告中對“發展”的定義是目前來看最好的一次。提高質量效益、推進轉型升級、改善人民生活,這個定義非常全面,過去我們經常提三個轉變,此次四個轉變的說法,實際上就是把改革的思路貫穿到政府工作的各個環節,是用改革的方法激發經濟活力。

    上述四個轉變,即:推動發展從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更多依靠創新驅動轉變,從主要依靠傳統比較優勢向更多發揮綜合競争優勢轉換,從國際産業分工中低端向中高端提升,從城鄉區域不平衡向均衡協調邁進。

    撰文:王小廣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