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意見:不能把城鎮化當作房地産上漲借口

观点网

2012-12-19 02:27

  • 作為新的消費增長點,推進城鎮化将同時促進目前我國經濟的主要矛盾–産能過剩與消費不足問題的解決。  

      觀點地産網 201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6日在北京閉幕。會議總結了2012年經濟工作,分析了國内外經濟形式,“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着力提高城鎮化質量”被寫入2013年經濟工作的主要任務中。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主任研究員王小廣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城鎮化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同時,将成為我國未來最大的消費增長點,對于擴大内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但他同時強調,不能把城鎮化理解為大搞投資建設和房地産上漲的借口,房地産調控政策不能動搖。

      本屆會議提出,城鎮化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也是擴大内需的最大潛力所在。王小廣認為,作為新的消費增長點,推進城鎮化将同時促進目前我國經濟的主要矛盾–産能過剩與消費不足問題的解決。

      王小廣指出,過去我國将房地産業培養成經濟增長點的發展模式可以概括為“房地産戰略”,但這個增長點並不是消費增長點,而是投資增長點。與房地産不同的是,通過城鎮化擴大内需産生的增長點,是巨大而純粹的消費增長點,同時又可以解決農村居民過上城市生活的願望。

      王小廣認為,在推進城鎮化的過程中,需要堅持穩健貨币政策和房地産調控政策不動搖。他表示,推進城鎮化與發展房地産的着力點存在着根本的區别,因此是完全不同的發展戰略。房地産是解決投資問題,而城鎮化解決的是“人”的問題,通過擴大消費來消化産能過剩。他強調,在化解産能過剩的過程中,要充分尊重市場,将市場調節作為主力,減少人為幹預。

      (此文原發于王小廣博客)

    撰文:王小廣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