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時評:傳說中的“政策底”來了嗎?

观点网

2012-05-10 20:42

  • 政策不動搖已經講了很多遍,叫停地方“新政”也叫了好多回。這次的結局會不同嗎?

      觀點地産網 所有的歷史都是成功者的歷史,但失敗者的歷史更可信。

      嚴厲的房地産調控政策延續了一年多,各地政府的“松動”舉措前赴後繼地出台,但又一個一個被叫停,逃脫不了夭折的命運。

      舊的剛過去,新的又來了。

      5月7日,揚州财政局和房管局聯合出台了一個通知,對個人購買成品住宅進行獎勵。獎勵幅度依照戶型不同,分别為千分之4到千分之6。通知里還明确,獎勵資金由市區兩級财政各承擔50%。

      看到這條消息,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商品房買賣,是市場行為,跟你政府何幹?值得你拿财政的錢來給購房者“補磚頭”嗎?

      千分之4到千分之6,這對購房者來說,也是“毛毛雨”,對購房者的支持有限。開發商房子難賣,動辄就是98折、95折,政府這點補貼算什麼?

      但問題的關鍵在于:這是地方政府的一個重要表态。

      樓市的成交,不但關乎開發商的利益,更影響到政府的财政收入和地方經濟的繁荣。根據2010和2011年的統計,全國土地出讓金的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近7成,地方稅收中另有15-20%l來自于房地産稅收。

      2012年由于歐美經濟不振,沿海地區出口經濟倍受壓力,2012年廣州春季廣交會出現了罕見的成交額下降,而廣州第一季度GDP增速只有7.3%,同比大幅下滑。在這樣的背景下,通過擴大内需、激活經濟,成為地方政府走出困境的必然選擇。

      要擴大地方的内需市場,首先要激活房地産市場。

      但在“抑制房價上漲”目標上升到政治高度,房地産調控政策不動搖的背景下,各地樓市的成交量,只有連續下跌一條路走。

      樓價不跌,調控政策不能松;政策不松動,樓市成交難以回暖。調控政策走到今天,樓價下跌不大,但各重點城市成交量已經明顯萎縮,樓市已經陷入僵局。

      現在的地方政府焦慮萬分。

      揚州的政策,是宣言書:地方政府和開發商是一起的。否則,難以解釋為什麼要财政補貼。

      揚州的政策,是投石問路。早就做了中槍的準備:從7月1日才開始實行。有兩個月的準備,随時可以收回。不會留手尾。

      揚州的政策,是擦邊球,直接繞過“剛需”,直接就要撬動市場上開發商的大量存貨。

      現在的購房者茫然了,買房要聽誰的話?政策不動搖已經講了很多遍,叫停地方“新政”也叫了好多回。這次的結局會不同嗎?

      地方政府也明白,在本屆政府任期内,房地産調控制政策要“大變”,是完全沒有機會的。現在就急着尋求“小變”,只能說明地方已經熬不住了。

      激活本地樓市,地方政府已經不能再等。樓市政策向左走,還是向右走,現在又到了一個艱難選擇的的時候。

      揚州是房地産的“小鎮”,但這個政策真正考驗管理層的決策能力。

      開發商中傳說的“政策底”來了嗎?

      趙卓文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趙卓文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