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意見:制度挑戰 從擴大房産稅試點說起

观点网

2012-04-19 04:15

  • 在進一步的優化政策組合,應對制度挑戰,擴大房産稅試點改革的方向上,我們應該期待的是制度建設修成正果。

      觀點地産網 按照論壇提出的制度挑戰,從擴大房産稅試點說起這樣一個題目,談一些自己作為研究者的基本認識。

      我想制度挑戰是我們完成中國經濟社會轉軌,最終實現偉大民主復興的現代化過程中不可回避的一個實質性問題和非常重大的問題。房産稅的改革試點當然是這個制度創新過程中間的一個組成部分。但是要在談論自己觀點的時候,我覺得可能還不能夠一下單刀直入談論房産稅試點,我們需要先成房産稅調控新政這樣一個概念說起。

      中央國務院在提出房地産調控,後來被人們稱為房地産調控新政的這個概念上,一開始的表述是叫做遏制部分城市房價的過快上漲,比較新的表述是這次兩會上,總理上特别強調的,要促使房價合理回歸。他在表現形式上是圍繞着方方面面特别關心的商品房房價問題。但是我覺得,如果我們全面的認識這個問題,還要進一步把握房價後面相關的一繫列的和運行、和制度安排不可分割的影響因素。我們現在如果從房價的調控上面來說,已經看到了一繫列措施,特别是有廣泛争議的行政色彩濃重的限購、限價,有的城市管理部門標榜,要逐套的核準價格,這樣的嚴厲措施。行政手段有的地方已經表現為一擁而上實施調控的态勢。

      在讨論中我們也注意到,去年人大常委會上住建部的領導回應人大财經委副主任吳小林提出的問題的時候,他比較直接的提到,用這樣的行政手段是不得已的。這個說出了他的苦衷,也說明了他是過渡性質的措施。

      我們必須看到,這些不得已采取的措施要使用的同時,我們還要抓住什麼樣的,可以支撐中長期的健康發展、和諧發展的措施?

      從長期來看,我覺得應該明确的提出,我們的調控新政還要體現貫徹應對制度挑戰,發展經濟手段為主調控新機制的高水準。如果沒有這種高水準,無論這個調控堅持多長時間,再怎麼樣強調重要性,我認為,都是不足以經受歷史考驗的。

      我們在房地産調控方面前面有若幹輪的調控,這次持續了兩年的調控新政,還要進一步努力的正視制度建設問題,提升高水準,體現他應有的高水準。

      制度建設的問題,我認為應該是大家進一步重視的,我們面對的房地産健康發展的相關的全局問題,在中長期時間中的真問題、難點問題、實質問題、關鍵問題。

      說到制度挑戰和制度建設、制度創新,這個大的制度框架其實在中國的房地産調控中已經可以相對清晰的看到,就是必須針對土地這個房地産前提條件,他的自然壟斷性質,這個自然壟斷性質是任何經濟體無法避免的,這是中心區,從黃金地段開始,以及以後還會發展的城鄉接合部,越來越多的建成區,這個中心區的地皮自然壟斷的性質,這個自然壟斷無論配上起來的什麼要素,都是客觀存在的。

      有自然壟斷的問題,同時又要有住有所居的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問題,最低收入群體也要住有所居,不能讓他流落街頭,再加上房地産業,無論你怎麼稱呼,他對建築業有重合,在一起,必然是國民經濟長期發展不可缺少的支柱,這樣的幾重考慮合在一起,大的制度框架必須強調我們實施一種合理的雙軌統籌。

      一個是保障,一個是市場,政府的職責首先是通盤的管規劃,任何一個地方政府層面,他的轄區之内的通盤的國土開發、功能區匹配的通盤規劃,整個在一起,形成我們全國的通盤的國土開發規劃和建設規劃,以及現在努力推進的優化中的頂層設計。在這個政府管規劃的職責定位上是責無旁貸,天經地義,必須政府組織各方力量,形成有遠見卓識的規劃。

      然後保障,我們政府要管托底,現在的保障性住房的有效供給就是托底,托到低收入階層和收入夾心層住有所居,另外這種廉租房、公租房的運行是需要有比較高的管理成本的,但是政府必須付出這個成本,保證他可持續。

      另外,在市場軌上,政府還要管規則,商品房産權房的配置主要是一個市場經濟環境中消費者主權實現過程中的公平競争問題,大家自己有這種支付能力,他去挑選他中意的住房,政府管規則,這才能順應市場經濟。

      階段性的不得已的管具體的一戶一戶的房價,去限購,只具有過渡限制,把經驗穩定下來,以後並不能照此運行下去。管規則以後要處理一個不可回避的問題,就是必須管收稅,不僅交易環節收稅,不動産、消費住房,主要是高端部分的保有環節也必須有稅收,必須施加稅收的調節。這樣一來,我們可以看到保障軌的難點有如何籌資的問題等等。另外又如何收房産稅的問題等。

      這些挑戰看似形成了這樣一個有沖擊力的概念,一點也不過分,中國現在就面臨着這樣的歷史性的考驗。我們房地産調控新政運行至今,能不能在市場軌上真正攻堅克難,合理處理這樣一個制度挑戰問題,實施有效的制度創新,這就引出了題目中的房産稅試點,這兩地試點的創新意義,這是在我們面臨着這樣一個歷史任務的大環境之下,由部分地區首先形成了決策上的決心,抓住制度安排、經濟手段和法制建設環節,推動現代國家所需要的建設現代稅制,同時使我們的房地産調控新政上升到應有的制度建設高水準的過程。這種現代國家所需要的現代稅制必然包括房産稅這種财産稅是具有多種正面的效應。

      我認為至少有這樣幾點,第一是提供了房地産健康運行的重要相關制度安排因素,可以使房地産在以後長期發展中比較沉穩,減少泡沫,這是他的健康的追求。

      第二,他是提供地方稅體繫的重要支柱财源,可以促進我們國家省以下分稅制實質性的貫徹。

      第三,這樣一個制度建設是提供優化中國收入分配和财産配置的重要經濟杠杆手段,是依法長期穩定可預期運行的一種經濟手段。

      第四,他是提供了打造中國直接稅體繫的重要突破口,對于全面的配套改革有至關重大的影響作用。

      這樣一些正面效應當然值得我們追求和期待,同時我們必須正面的讨論,怎麼樣在這個改革中,有理有力有節的推動,合理處理既得利益的關繫,現在說什麼是既得利益,現在中國已經形成了各種各樣的社會階層,也就是形成了各種既得利益集團,這個詞語並不帶貶義,這種既得利益的協調也不能簡單的按照所謂的少數服從多數處理,如果在經濟問題,财産權的問題,市場競争要解決的問題上,你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聽起來冠冕堂皇的原則處理問題,一定會一步一步引出不可收拾的多數人的暴政。

      各個方面的訴求都應該在理性的博弈中得到指導,尋求結果上的共赢,追求社會全體成員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的實現。就要在充分表達各方訴求,通過實驗,逐步形成可行方案和立法以後,相對可以穩定的制度框架,發揮維護公衆根本利益、長遠利益層面的保障作用。這就是制度建設的根本利益。

      如果不訴諸于制度建設,僅僅靠說大家寄希望某些人的覺悟,靠政策的一些調整,不足以實現長治久安。

      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提出三步走的時候,就特别強調黨和國家的制度建設問題,制度好了,那麼最根本的問題才能得到解決,如果沒有一個制度方面的創新和改革,他非常尖銳的說,好人也會最後落到做錯事的狀态。我們有一個好的制度,就應該能夠在基本面上推進共和精神下各個方面的和諧,追求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的實現。

      所以在房産稅改革試點這方面,我認為,中央和有關部門已經明确表态,要擴大這樣一個推進方向,是值得我們特别加以深刻認識的重大問題。我們所需要的第一是要認真的總結試點經驗,我們已經得到一些信息,兩地的實驗並不像一開始某些聲音說的那樣無足輕重,那麼的不起作用,有很多值得肯定之處。

      第二,我們要認真的傾聽各方的訴求,引導理性的讨論,難免有一些情緒化的說法,觸動的是大家實實在在的利益,而各種利益訴求是不一樣的,應該盡可能傾聽訴求,引導理性讨論,不贊成簡單的以罵人解決問題,有一些情緒的表露是社會的正常現象,但社會不能靠情緒化的東西引導未來。

      第三是要更為開明和充分的要求政府管理部門披露信息,必要的信息披露我始終強調,為什麼要在物業稅試點這麼多年以後,仍然作為一個絕密的信息源來處理呢,我認為這是不合理的,應該适當的披露信息。在模拟評稅過程中的一些數據可以作為保密處理,但是一些改革套路是否可以披露,這個非常值得管理部門考慮,如果更為開明和充分的披露信息,很多大家的恐慌心情,這種對于預期的不确定性就可以得到有效的消除。

      第四,我認為,要進一步通過政府對于改革大方向的播放,給社會大衆吃定心丸,比如政府方面給出這樣的信息,房産稅的改革在推進過程中間仍然會按照兩地實驗的基本精神,遵循一種抽肥補瘦的原則,我不認為中國目前可以套搬發達經濟體的模式,中國必須明确的向社會大衆表達,我們這個是針對改革開放先富起來的高端。應該明确的是第一套住房,或者說家庭人均一定標準之下的第一單位的住房是不被這個稅所觸動的。

      另外我認為也可以探讨,中國很多的社會成員認為,我自己的第二套房是我自己給自己買的一個商業性的社會保險,也有一定的道理,中國在城市化的過程中,其實按照未來收益來說,有穩定的回報前景的,就是好地段的不動産。那麼我在自己先富起來的過程中,或者有一定富裕程度過程中買了第二套房,這種商業性的社會保險是不是應該在政策層面給予一定的回應。

      比如第二套房稅率可以從輕,這些都是可以考慮的問題。比如重慶是相對走的比較前一點,他已經涉及到存量,花園洋房是要被覆蓋的,但是他劃了180平米的起征點,如果你自己的别墅建築面積就是180平米,那麼你仍然是一分錢不用交,只對180平米以上的部分進行覆蓋。這個我認為是合理的,對以後的擴大是有正面意義的。

      我認為,我們現在必須堅定的推進房産稅改革擴大過程中,要把這些要點綜合在一起,引導社會的理性讨論,讓社會方方面面減少人人自危的惶恐心理,讓大家看到這是一個我們必須一起推進不可回避的問題,應對這個制度的挑戰,最後合理的局面就是先富起來的人,有多套房的人,他們适當的對公衆财政收入多做一些貢獻,符合支付能力原則,不會對他們傷筋動骨。

      而公共财政收入财力增長以後,可以更好的優化稅制,更好的運用這些财力輔助低端的社會成員,共享改革成果,使高端的成員安享他們先富起來的安全感,這個是符合我們全體成員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利益。

      這種根本利益和共同利益的追求,我認為正是我們現在今天所讨論的,在進一步的優化政策組合,應對制度挑戰,擴大房産稅試點改革的方向上,我們應該期待的是制度建設修成正果,這是支撐中國整體的現代化的。

      本文為著名财經專家、财政部财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先生在“2012城市觀點論壇常州行”活動上發表的主題演講實錄。

    撰文:賈康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