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時評:冬至話樓市 步步驚心的2012

观点网

2011-12-22 20:19

  • 發展商的“降價戰”才剛剛開始,2012年極可能演變為“越降價購買人數越少”的“步步驚心”的結局。

      觀點地産網 今日是農歷冬至,一年之中黑夜最長的一天。

      最新數據顯示,11月份廣州10區一手房簽約面積35.36萬平方米,環比下降27.38%,銷售面積已降至40萬平方米以下,可見樓市銷售已到冰點。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春節前後這幾個月,樓市将繼續煎熬,沒什麼好日子過。

      除了北京、上海、青島等地相繼表态2012年将繼續“限購”外,更多的省會城市則繼續保持沉默。

      北京是全國政治中心,上海是全國經濟中心,外來購買力洶涌,明年“限購”繼續有其必要性,只有把外來購買力限制住,樓價泡沫才能有效抑制。

      而對大多數的二、三線城市政府而言,現在則是各懷心事。放松“限購”,擔心管理層幹預,更擔心樓價反彈。不放松“限購”,則樓市将進入漫漫隆冬。地方财政收入在2012年将變得十分窘迫。

      “限購”在當前中國的經濟體制下,恐難以持久執行下雲,但堅持至2012年,卻有很大的可能。

      期望過了元旦就有轉機,過了兩會就有反轉的業内人士,有必要換位思考,調低過高的政策預期。

      2012年,政府既要保增長又要繼續調控房價,發展商沒事可幹,唯有眼睜睜看着存貨一天一天增加。

      全國大中城市房地産成交數據顯示,11月、12月份消費者購房信心已降至10年末的新低,形勢比2008年更嚴峻。

      在一個普遍看跌的市場里,期望銷售業績大幅提升是不現實的。

      個别發展商試圖通過大幅度降價來拉動消費,可能會得逞于一時,但難以延續到一季。

      發展商的“降價戰”才剛剛開始,2012年極可能演變為“越降價購買人數越少”的“步步驚心”的結局。

      此外,鑒于儲備土地龐大,在建工程規模驚心,發展商在2012年将會大幅削減買地開支和減少新開工項目。這将帶來二大效應。

      一方面,地方政府的“賣地收入”在2012年将銳減,迫使地方政府在搞活地方樓市上“動腦筋”。另一方面,2012年開工量的銳減,将令到2014-2015年商品房上市供應量大幅大降,形成價格反彈。類似于2008年開工不足,造成2009-2010年樓價上揚的局面。

      2012年的樓市雖然“步步驚心”,但發展商們如能支持2-3年,仍有望迎來“反轉”的一天。

      趙卓文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趙卓文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