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時評:樓價下跌 沒有赢家

观点网

2011-11-17 23:01

  • 基于地方财政和地方經濟發展的需要,已經“離不開”房地産行業。樓價下跌,地方政府、開發商和已經購了房的城市居民,都是輸家。

      觀點地産網 進入11月份,樓市的取向似乎已經明朗化。

      “收縮”和“價格松動”,成為年末房地産市場的關鍵詞。

      由萬科、龍湖、綠地、中海等大開發商率先發動的“降價潮”,已經越演越烈。上至總理,下至普通百姓,都知道“樓價要降”了。這種預期,對年末樓市的銷售影響非常巨大。

      中國樓市的波動,甚至驚動了全世界。國際貨币基金組織(IMF)于11月15日發布報告稱,房價下跌将“牽動”中國金融穩定,呼籲中國采取政策緩解房價下調的負面影響。

      樓價“松動”,讓三方面滿意:政府滿意,調控終于取得成效;媒體輿論滿意,樓價跌下來了;“沒房一族”滿意,買房似乎有希望了。

      樓價下跌,絕對是一件國之大事。

      大開發商降價了,中小開發商怎麼辦?

      樓價下跌了,千千萬萬的樓市投資客怎麼辦?不要以為樓市投資客都是炒家,“死”了活該。事實上,絕大多數的樓市投資客都是普通居民,都是二套房、三套房的擁有者。房子是他們多年血汗錢的固化物。

      樓價下跌了,沒房的人更煩惱了。是繼續等下去,還是現在就出手?是等政府的保障房,還是去抄底開發商的促銷房?

      要回答這些問題,首先要看清楚當前樓價調整的三個特征:

      第一,由于目前的制度約束和房地産運行機制並沒有發生根本的改變,樓價下跌和松動,只是階段性和臨時性的。房地産調控並沒有令房地産行業傷筋動骨。房地産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還将是中國城市居民投資的主要方向。

      第二,大開發商當前的降價促銷,基本上還屬于“讓利促銷”,還沒到“割肉促銷”。只有當出現部分開發商賣項目、賣股份,“賣兒賣女”來求生存時,樓價才真正到底了。從這點看,樓價松動,不可能一步到位,還要經歷漫長的博弈過程。想在年末“抄底”樓市的人,要小心了。

      第三,樓價的調整深度,取決于經濟形勢的變化和政府政策的持續性。廣東代省長說,出口形勢嚴峻性堪比2008年。廣東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受到挑戰,房地産行業發展當然難以獨善其身。

      未來一段時間,政府的房地産調控政策取向也十分關鍵。繼續打壓下去,樓價将會走低,但整個中國經濟付出的代價也将十分巨大。

      更兼地方政府基于地方财政和地方經濟發展的需要,已經“離不開”房地産行業。樓價下跌,地方政府、開發商和已經購了房的城市居民,都是輸家。

      2011-2012年的中國房地産,絕不會走到大家一起“輸”的地步。

      趙卓文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趙卓文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