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恢復活躍 | 2023年5月養老服務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3-05-24 16:25

  • 觀點指數重點觀察的樣本企業中再有5家錄得新項目動态,顯示養老運營機構投資活動愈發活躍,正重新回到正常的投資擴張道路上。(報告期:2023.04.25-2023.05.24)

    觀點指數 随着我國快步進入老齡化社會,基本養老服務制度也在逐步完善,從中央到地方各項支持政策開始輪流上陣。

    5月2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繫建設的意見》,其中提到,“各地新建城區、新建居住區要按標準和要求配套建設養老服務設施;老城區和已建成居住區要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居住區建設補短闆行動等,通過補建等方式完善養老服務設施。”顯示國家對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的重視。

    報告期内,觀點指數重點觀察的樣本企業中再有5家錄得新項目動态,顯示養老運營機構投資活動愈發活躍,逐漸恢復常态,企業正重新回到正常的投資擴張道路上。

    其中,九如城集團延續自年初開始的活躍,期内實現4項新簽約和1個新項目的開業。九如城在養老人才的培育上再有建樹,期内與江西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達成人才培養、人才輸送等方面的合作。遠洋椿萱茂則達成了兩項醫養結合相關的合作。

    另外,在三年疫情期間難以推動的旅居養老相關産品再度活躍。泰康之家、親和源和綠地康養都在近期推出了旅居相關的産品和體驗活動,以給老年人提供更豐富的養老産品。

    企業投資恢復活躍,人才培育和醫養結合成重點

    期内,觀點指數重點觀察的樣本企業中再有5家錄得新項目動态,顯示養老運營機構投資活動愈發活躍,正重新回到正常的投資擴張道路上。

    其中,九如城集團延續其年初起的活躍,期内實現4項新簽約和1個新項目的開業。承接公建民營的社區養老項目仍是期内九如城發展的主線,包括簽下與昆山文商旅集團共建的九如城陽澄湖康養中心,以及與昆明市官渡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另外,作為深耕養老産業多年的九如城,在養老人才的培育上亦是不遺余力,期内與江西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簽署合作戰略協議,雙方将共同探讨人才培養成果轉化與康養服務産業創新的融合發展。

    同樣在養老人才培育上有所動作的還有泰康之家,泰康之家·湘園與長沙衛生職業學院和湘潭醫衛職業技術學院分别簽訂了校企合作泰康班,将在人才培養、科研合作、課程共享、人才輸送等方面開展廣泛合作。

    泰康之家·湘園在去年投入運營,是泰康在全國投入運營的第11家醫養社區。項目位于湖南長沙湘江新區梅溪湖國際新城二期核心地段,占地面積約13.2萬平方米,可提供約2150個養老單元,並配置二級康復醫院和約150張醫療床位。

    除了新項目簽約和人才培育的校企合作動态外,醫養結合也是期内的重點。期内,遠洋椿萱茂達成兩項醫養結合相關的合作,包括椿萱茂·華相護理院與蘇州藍十字腦科醫院簽約醫療聯合體,以及椿萱茂·和園與北京京順醫院達成合作。

    無論是社區居家養老還是機構養老,發展醫養結合服務的難題都集中在醫療資源的鍊接上。通過與附近醫院簽訂合作協議,開通綠色通道為入住長者提供醫療服務,能較為便利地利用周邊的醫療資源,機構也能減少在醫療配置上的投入。

    政策支持銀發經濟,新建城區、居住區需配建養老設施

    随着我國快步進入老齡化社會,基本養老服務制度也在逐步完善,從中央到地方各項支持政策輪流上陣。然而"重機構,輕居家社區"的現狀仍廣泛存在,長者家門口養老的願望仍較難實現。

    5月2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繫建設的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關于居家、社區養老方面,《意見》提到,各地新建城區、新建居住區要按標準和要求配套建設養老服務設施;老城區和已建成居住區要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居住區建設補短闆行動等,通過補建等方式完善養老服務設施。

    另外,要提升基本養老服務便利化可及化水平。依托和整合現有資源,發展街道(鄉鎮)區域養老服務中心或為老服務綜合體。支持養老機構運營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可按規定統籌養老服務資源。表示目前養老服務的發展更應着重社區,充分利用社區各方力量。

    從實際來看,若要建立以社區服務覆蓋養老服務,必須要整合社區内機關單位、物業、家政、商業的各類資源;單就醫養結合來講,也需要因地制宜采取商養結合、物養結合等的方式。

    老年人需要的多樣化、個性化、高品質養老服務更多需要依靠産業,依靠社會力量,僅依靠政府托底並不能完全滿足老年人的需求,也沒法達到發展“銀發經濟”的目的。

    旅居養老漸復蘇

    随着當代老年人消費能力和生活品質不斷提升,精神的滿足開始在長者養老生活中占據更重要的位置,養老的質量也成了長者選擇養老項目時重點考慮的因素。

    有着良好經濟支撐的老年人更樂于通過旅遊、異地居住等方式維持身心健康,"旅居養老"這一融合了文旅和養老的新形式亦因此誕生。

    在《國務院關于印發“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繫規劃的通知》中就提到了要促進養老和旅遊融合發展,支持社會力量建設旅居養老旅遊服務設施,“引導各類旅遊景區、度假區加強适老化建設和改造,建設康養旅遊基地。”

    文件更提到,要“鼓勵企業開發老年特色旅遊産品,拓展老年醫療旅遊、老年觀光旅遊、老年鄉村旅遊等新業态。”

    然而在三年疫情期間,旅居相關的産品難以推動營銷和提供實際服務,各地養老機構的旅居養老發展陷入停滞。

    目前,随着疫情陰霾的退卻,更多旅居養老産品被企業重新推出,如泰康之家·桂園就推出了3天2晚、8天7晚和15天14晚三款旅居體驗産品,親和源則在今年先後開啟了海南三亞和廣西柳州兩地的旅居體驗活動,綠地康養也在5月推出齊雲山7天6晚的會員研學旅居活動。

    政府方面亦有動作。近日,廣東、山西、雲南、甯夏四省(區)民政廳共同簽署旅居養老合作框架協議,于此廣東的旅居養老版圖已拓展到“十四省同行“。據了解,目前共有14家社會組織和近300家養老機構加入了旅居養老合作平台,在合作省區市共評選出66家旅居養老示範基地,順利啟動旅居養老首發團。

    随着政府和企業未來更多推動旅居養老的動作出現,養老市場上産品的豐富度也得到更大的提升。

    撰文:黎浩然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養老産業

    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