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養老與适老化改造 | 2023年3月養老服務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3-03-24 15:51

  • 最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加強養老服務保障”是今年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的工作重點之一,顯示國家高度關注老齡化社會下将面對的種種問題。(報告期:2023.02.23-2023.03.24)

    觀點指數 随着我國逐漸進入老齡化社會,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協同發展必然成為未來政策傾向的範疇。

    最新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把“加強養老服務保障”作為今年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的工作重點之一。各地也在期内陸續發布2023年養老服務工作計劃,其中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體繫建設和家庭适老化改造成為共同關注的重點。

    企業方面,報告期内觀點指數重點觀察的樣本企業中有4家錄得新項目動态,其中泰康之家、九如城、越秀康養均有新項目開業,太保家園則落地了首個輕資産項目。

    醫養結合是發展養老事業的重要方向,然而國内目前醫養結合模式實踐的時間較短,尚缺乏統一標準。

    衛健委和民政部在3月中共同印發了《關于推廣醫養結合試點工作典型經驗的通知》,要求各地結合實際,認真學習借鑒醫養結合試點工作的典型經驗。

    險企養老投資加速,太保家園探索輕資産

    報告期内,觀點指數重點觀察的樣本企業中再有4家錄得新項目動态,其中泰康之家、九如城、越秀康養均有新項目開業,太保家園則落地了首個輕資産項目。

    除此之外,泰康還實現了一家配套康復醫院的開業。

    去年對于大多數養老運營機構來說都是困難的一年,全國多點散發的疫情和養老機構的封控,使得機構對外擴張和拓客都面臨嚴峻考驗。

    不過,泰康之家依然在去年實現了4個新項目和4家配套康復醫院的新開業,另外還有5個項目落地,總計布局全國27城31個項目。

    從今年前三個月頻繁的新項目動态來看,泰康繼續加速發展。期内,泰康之家實現了吳園二期和桂園康復醫院的開業,位于溫州的瓯園社區也已開啟客戶預訂。

    作為同樣由險企投資建設的養老産業投資管理平台,期内太保家園上海普陀社區與華東醫院簽署醫聯體框架協議,打造“本地綠色通道+互聯網醫院”體繫,華東醫院也将在專家坐診、人才培養、醫療管理等方面提供對口支持。

    除醫養結合方面的合作外,太保家園還在輕資産運營上有所突破:太保養老與歐葆庭中國、北辰地産達成合作,合作運營長沙·北辰歐葆庭國際頤養中心,這是太保壽險落地的首個輕資産定點合作項目。通過該合作,長沙市及湖南省内的保險客戶可以獲得更便捷的太保養老服務,也有利于太保壽險在湖南省内的營銷。

    太保家園産品設計上與泰康之家相似,同樣采取“保險+養老社區”的模式,均在購買相關保險産品時承諾保證客戶終身入住。

    不過,從入住資格函的具體内容來看,與泰康還是有所差異,如從入住地點來看,太保家園養老社區所承諾的入住資格為全國連鎖入住調整,行權時視項目有無空床選擇,不對指定某一地區的養老社區做入住承諾。

    另外,太保家園開發的養老社區分為“頤養”、“樂養”、“康養”三條産品線,所承諾的入住資格僅對接“頤養”、“樂養”兩類社區,而面向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的城市型國際康養社區並不在承諾之列。

    政策聚焦醫養結合,具體落地仍需探索

    3月中,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民政部辦公廳聯合印發《關于推廣醫養結合試點工作典型經驗的通知》,要求各地結合實際,認真學習借鑒醫養結合試點工作典型經驗,涵蓋政策措施、财政投入、社區服務、機構服務、醫養簽約服務等多方面。

    從實踐來看,對于養老機構而言,醫養結合主要有兩種模式:一、養老社區内單獨配備醫院;二、與附近醫院簽訂合作協議,為入住的長者開通綠色通道以及提供定期醫療服務。

    養老社區内單獨配備醫院,可以很好地解決入住長者的醫療問題,但由于建設成本及醫護人員緊缺等方面的原因,僅有少部分的養老項目有内嵌醫療機構。

    大部分的養老機構通過與附近醫院簽訂合作協議,為入住的長者開通綠色通道以及提供定期醫療服務的方式來實現醫養結合。

    這種模式下,長者能夠比較便利地獲取周邊的醫療資源,機構也能減少在醫療配置上的投入。不過該模式充分發揮有效性的前提,是養老機構的選址鄰近醫院,這也決定了僅有部分養老機構滿足條件。

    3月18日開業的泰康之家桂園康復醫院就兼顧了上述兩種模式,該康復醫院本身就是為配套去年9月建成的泰康之家·桂園而建。除此之外,桂園還與解放軍第923醫院、南甯市第一人民醫院等5家醫院簽約,為社區居民提供急救轉診等重疾綠通醫療保障服務。

    這是泰康保險集團在廣西投資建設並投入運營的第一家醫院,也是全國第12家深度實踐醫養融合的養老社區配套醫療機構。

    無論是社區居家養老還是機構養老,發展醫養結合服務的難題都集中在醫療資源的鍊接上。

    目前主流的醫養結合模式都有其局限性,實踐的時間較短,尚缺乏統一標準,典型成功案例更有待進一步推廣學習。

    多地發布養老工作計劃,社區服務為重點

    在最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加強養老服務保障”是今年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的工作重點之一,顯示國家高度關注老齡化社會下将面對的種種問題。

    各地繼續在期内出台多項養老服務政策,特别是各省市陸續發布2023年養老服務計劃。其中,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體繫建設和家庭适老化改造成為各地共同關注的重點。

    比如江蘇表示将實施3萬戶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設置家庭養老照護床位1000張;湖北則計劃完成100個街道(鄉鎮)社區養老綜合體建設、2.5萬戶以上特殊困難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任務;吉林将支持新建100個綜合嵌入式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支持開辦100個社區老年食堂。

    近年來,我國社會養老服務在政策支撐下持續快速發展,種類、數量和質量三方面均有所提升。但要注意到,居家社區養老問題仍是短闆,這與“9073” 的養老格局有所背離。未來,老舊小區适老化改造以及嵌入式養老機構設立,仍有待财政補貼和支持政策進一步傾斜。

    撰文:黎浩然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大健康

    養老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