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萬象生活奪魁 城市服務領域碩果累累 | 城市服務表現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3-03-23 14:30

  • 研究成果來看,華潤萬象生活屹立前列,碧桂園服務與萬物雲緊随其步伐。

    觀點指數 2022年,在宏觀經濟和地産開發等不利因素的疊加下,物業服務企業仍然保持了基本面的穩健,以輕資産、低杠杆的模式穩步運營,充分證實了其具備穿越周期的能力。目前,物企正逐步減少對關聯方的依賴,獨立性正穩步提升,行業自身也在不斷探索新的發展路徑和增長點,服務的深度和廣度都在躍飛。

    行業歷經風雨。在增長放緩、問題變多的同時,企業在資本市場的估值水平也不斷下降。不過,這一切正在轉變,物業服務企業展現出了極強的經營韌性,行業強抗周期性正在凸顯。

    觀點指數研究院在2023觀點物業大會上發布《卓越指數 • 2023物業服務年度卓越表現報告》,聚焦探讨物業服務行業的經營發展、多元開拓、資本對接以及經驗和趨勢。

    以下為《2023 物業企業城市服務卓越表現報告》及研究成果,更多請點擊2023觀點物業卓越指數 - 觀點網 (guandian.cn)閱讀。

    城市服務是物管行業近年新興的細分賽道,具備市場空間大,成長性強、盈利安全穩定等特點。

    城市服務這一概念可以理解為物業服務企業承接政府綜合性需求,對整個城市公共空間進行統籌、運營和管理的過程,具體業務内容則可能包括城市的綠化環衛、市政後勤、水利管理、公共資産運營等等。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優秀物業服務企業加大了在城市服務領域的發展力度,城市服務的甲方多為地方政府,擁有定制性質的專項服務,相關的環衛、供電、供熱、保安、保潔等業務需求正好與物企自身禀賦相契合。近年來城市治理精細化需求的提升和市政後勤市場化改革的推進,也打開並拓寬了城市服務這個市場,環衛則為物業服務企業的主要切入點。

    與傳統物業服務業務不同的是,城市服務涉及的業務内容範圍跨越多個不同行業,能否統籌與整合多方資源是服務的關鍵,這對企業的運營和資源統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由于提供的服務也會同時受到政府和公衆的監督,政府在選擇合作對象時可能會更傾向于國央企或大型品牌的物業企業,這也是為什麼目前開展城市服務業務的多為頭部企業。

    觀點指數基于對物業服務行業的深入研究,通過詳盡的調研和數據分析,綜合評估過去一年物業服務行業在城市服務領域的發展情況,並發布“2023物業服務企業城市服務卓越表現“研究成果,旨在尋找和表彰過去一年取得了卓越進步或成果的企業。

    經過嚴謹分析和研究,最終有10家企業脫穎而出,其中華潤萬象生活屹立前列,碧桂園服務與萬物雲緊随其步伐。

    2022年,華潤萬象生活在城市服務領域取得了巨大進步,碩果連連。多年以來,其在城市空間領域持續發力,通過城市生态圈一體化運營與服務,定義與規範服務領域與體繫,助推城市管理升級。2022年6月,華潤萬象生活再落四子,于深圳同日進駐羅湖區南湖街道“物管城市”服務項目、羅湖區筍崗街道“物管城市”服務項目、坪山兒童公園、熙園項目,在城市空間服務的進程中再迎新征程。

    碧桂園服務在2021年就成立城市服務集團,重點聚焦市政、空間運營、産業園區、校園綜合和醫院後勤等五大不同業态,基于城市高質發展衍生的城市管理精細化改革及公共服務數字化融合治理的需求,推出了城市服務業務品牌“城市共生計劃”。截止目前,碧桂園服務已進駐150+城市,服務内容涉及市政公共服務、産業園區運營、城市空間運營以及特業後勤服務,在城市服務領域取得了卓越進展。

    萬物雲是城市服務領域的先行者,其對城市服務的理念在于将流程管理能力和繫統性思維融入城市當中,對城市空間多個業務模塊進行結構和重組,再造公共服務流程。並綜合運用數字化的方式,為政府提供優質高效的運營和管理服務。截止目前,萬物雲城市服務進駐城市達到22個,已簽約47個城市服務項目。

    物業企業開展城市服務的初衷是尋找新的增長點並擴大盈利規模,而在此過程中,物業企業也将承擔部分社會責任,提升硬實力的同時樹立正向的品牌形象,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撰文:王昱睿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城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