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復蘇 | 2023年1-2月文商旅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3-02-22 17:16

  • 在元旦和春節消費高峰時節,全國文商旅市場復蘇程度逐漸走高,超過2022年同期,同時部分微觀數據有反超疫前2019年的勢頭。(報告期:2022.12.23-2023.02.22)

    觀點指數 疫情防控大方向調整的政策頒布,以及全國地區經歷了第一波新冠疫情的快速過峰後,全國文商旅市場逐漸復蘇。

    元旦和春節兩個假期期間,無論是從全國宏觀情況還是各城市各項目的微觀視角看,文商旅相關的經營數據都經歷了大幅回升。

    與此同時,報告期内新增簽約和開工項目數迎來井噴,企業投資的水平更上一層樓,項目依舊主要分布在三線及以下城市,本次新增項目以主題樂園和景區項目居多。

    投融資方面,文商旅項目涉足REITs的趨勢仍在延續,期内連續有景區項目啟動入REITs,預期後續以景區、旅遊目的地為主的文商旅標的會不斷嘗試,拓寬融資和退出的新途徑。

    需求、供給、政策三端合力,文旅行業全面復蘇

    從疫情優化防控二十條和“新十條”,再到乙類乙管等標志着疫情防控大方向轉向的政策頒布,疊加全國疫情快速過峰,全國文旅市場終于迎來了全面復蘇。

    在元旦和春節兩個文旅市場的消費高峰時節,全國文商旅市場復蘇程度逐漸走高,超過2022年同期,同時部分微觀數據有反超疫前2019年的勢頭。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可以看到,旅遊目的地、主題樂園、度假村等文旅終端均迎來了全面反彈式增長。

    政策端也同樣順勢最大程度地釋放文商旅市場的消費力,大方向上,進一步開放、擴大消費市場。

    地區上,以定向提供消費券為主,進一步刺激需求,促進市場更加活躍,以宏觀帶動微觀自上而下實現文旅行業的復蘇。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無論是供給端的景區、主題樂園、酒店、度假村等文旅終端,還是需求端的出遊、消費、出行,都迎來了釋放的高峰。三者合力使得疫情防控措施轉向的預期得到初步實現,文旅消費迎來一個新的時期。

    新增項目井噴,投資水平更上一層樓

    報告期内,錄得新增文商旅項目共25個,大部分為景區和度假區項目。

    其中,一月份新增開業項目14個,包括簽約項目7個,開工項目5個,開業項目2個;2月新增項目11個,其中簽約項目4個,開工項目5個,開業項目2個。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簽約事件涉及總金額預計為228.35億元,平均每個項目達23.15億元。

    1-2月簽約項目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融創文旅與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就北京昌平-冰雪文旅城項目簽約,以及與正定縣政府、深國際集團就深國際熱雪奇迹項目的簽約。

    趁着2022北京冬奧會帶來的冰雪消費余溫尚在,融創文旅加快了在冰雪文旅項目拓展上的速度:去年11月,融創文旅武漢武商夢時代室内滑雪場正式入市,繫融創文旅旗下第七個室内熱雪奇迹項目。而本報告期内,融創文旅旗下的冰雪文旅輕資産業務兩個月内再添兩個項目,新增速率提高。

    憑借國内領先的冰雪項目開發和運營經驗,目前融創熱雪奇迹繫列項目在運營7個室内滑雪場以及3個室外滑雪度假區。除此之外,融創文旅還有更多已簽約熱雪奇迹項目即将入市,憑借熱雪奇迹今年以來的項目拓展及儲備,預計2023-2025年新疆賽里木湖、杭州、西安、蘇州、武漢、深圳、石家莊等城市熱雪奇迹項目也将陸續開業。

    除了新增簽約項目外,1-2月還共計錄得新增開工項目10個,大部分為主題樂園項目,共計涉及金額226.2億元,平均每個項目達到22.6億元。總占地面積達到6622.44畝,平均單個項目達662.2畝。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期内值得關注的有兩個項目,首先是位于十堰的方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園項目。十堰方特中華傳統文化園項目位于鄖陽區城關鎮,項目總投資46.5億元,規劃占地1015.1畝,建成後年遊客接待能力可達300萬人次,新增就業崗位超500個。

    該項目綜合方特本身的戰略路線,更傾向于目前其全力推進“美麗中國·文化産業示範園”戰略下的規劃項目,與方特東方神畫主題園及方特東方欲曉同屬一個主題。

    當前,方特東方神畫已在廈門、甯波、蕪湖、濟南、長沙等地落地項目。将文商旅資産與傳統文化結合是文商旅消費經營中很常見的打法,一來能夠拓展喜好傳統文化的潛在消費者,二來能在一定程度上承擔傳播發揚傳統文化的任務,有更大可能可以獲得政府方的各類支持。

    期内,方特東方欲曉以及華僑城歡樂海岸都迎來了二期的開工,涉及金額分别達到15億元和60億元,占地面積246畝和366畝。華僑城歡樂海岸項目是本次開工項目中投資額最大的項目,總投資規模達到60億元。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華僑城歡樂海岸項目是本次投入/面積比次高的項目,一來體現了華僑城對項目的重視及投入程度,二來也預示其未來的營業壓力,意味着該項目必須在後續的經營管理中産生較高的坪效,才能更有效地将前期的高成本投資回收。

    同時,1-2月新開業項目錄得4個,其中華僑城旗下的南昌玩美公園屬于正式開業,其他三個均屬試營業。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上海海昌奧特曼主題酒店是本報告期内新增的唯一一個酒店類文商旅項目。

    自從将奧特曼IP收入囊中,海昌海洋公園就開始基于這項資産積極進行項目拓展。去年7月,規劃的全國首家奧特曼主題館正式開業,随後還圍繞奧特曼IP推出奧特曼電音廣場、全國首家奧特能量站。

    連同此次的奧特曼主題酒店,海昌海洋公園共同打造了上海地區集“吃喝玩樂”于一體的奧特曼主題文商旅項目矩陣,形成戰略規劃下的“全球首個奧特曼主題娛樂區”。可以說,目前建設初見成效。

    海昌從三個方面逐漸将護城河構建起來,一是擁有的IP資源及相關的軟資産輸出;二是其拓展的不同類型項目(如同本次的酒店、餐飲項目、電音廣場以及主題樂園)逐漸構造出一個文商旅矩陣;三是将IP和旗下文商旅矩陣相結合,相輔相成,互惠互利,進一步穩固不可替代性。

    新增項目方面,2023年頭兩個月行業迎來井噴,新增數量主要由新開工項目貢獻。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疫情防控措施開放以及第一波疫情快速過峰後,此前積累的已簽約項目逐漸提上日程,開始落地建設。同時投資簽約事件也逐漸開放,對于文商旅項目投入這件事,開發商運營商正變得更加開放。

    此外,本報告期内新增項目依舊延續集中在三線及以下城市的趨勢,和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本次有兩頭高中間低的趨勢,一線城市數量為第二多。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總體來說,新簽約項目的涉及金額要比開工項目高出一定水平,這說明在疫情防控放開後,文旅開發、運營商在行業復蘇反彈的預期下均加大了投資規模。

    文商旅項目加速試水REITs

    報告期内錄得投融資事件7起,其中收並購事件4起,融資事件1起,集中簽約事件2起。

    總涉及金額達到1301.96億元,其中一月份錄得156.34億元,二月份錄得1145.62億元,除去集中簽約額則分别為46.34億元和20.62億元。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值得關注的有武當山公募REITs項目啟動事件,這是繼上一個報告期山東龍岡旅遊集團以山東地下大峽谷和沂水螢火蟲水洞旅遊區作為底層基礎設施項目資産申請發行公募REITs後,滾動報告期内再一次有公募REITs啟動事件。

    在此之前,三特索道、華僑城、青島海昌海洋公園以及非上市的揚州瘦西湖、平遙古城等景區都實施了另一種形式的資産證券化——即ABS;重慶市武隆喀斯特旗下的仙女山國家森林公園曾計劃發行REITs,但最後並沒有成功。

    在公募REITs資産池逐漸擴大,並逐漸向商業地産資産開放的趨勢下,以景區、旅遊目的地為主的文商旅標的也在不斷嘗試。目前國内文商旅市場需要一個足夠優質的,能産生優質現金流的,並穿越周期的標志性標的,為後續的文商旅資産入REITs打通通道。

    景區類項目為底層資産的REITs産品,符合景區投資周期長、回報慢、重資産的需求,同時景區基礎設施公募REITs較為穩定的分紅收益,也能很好解決旅遊二級投資市場對利益和退出方式的痛點。

    撰文:陳炳恒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主題樂園

    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