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地定增融資劍指開啟新周期 做強做優地産主業、提升運營能力

观点网

2022-12-08 15:08

  • 下一步,綠地将圍繞“再聚焦、再轉型、再提升、再優化、再出發”的主線,深化轉型升級,多管齊下開啟發展新周期,在新形勢新征程中實現高質量發展。

    在中央“穩定房地産市場”最新要求的背景下,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等有關部門“三箭齊發”,房地産業正在迎來新的拐點和開啟新周期的契機。12月7日,綠地控股(600606.SH)公告披露,為積極響應相關政策,保障長期可持續發展,優化資本結構,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公司拟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用于“保交樓、保民生”相關的房地産項目開發建設等。據了解,綠地也不甘落後,正采取多種措施,全力降負債、防風險、穩發展、促轉型,努力在新時期“再出發、開新局”,開啟綠地高質量發展的新周期。

    對綠地抛出的拟非公開發行股票再融資計劃,有券商研究員分析指出,首先将有利于綠地擴大企業資本金,進一步降負債、穩發展。截至三季度末,綠地降負債成效顯著,有息負債余額自“三條紅線”監管政策出台以來已累計壓降1679億元。有利于加速推進保交付,聚焦資源做強房地産主業。據最新數據,綠地全力推進保交付,年内累計已完成交付面積近2100萬平方米約20萬套物業。有利于核心業績指標回穩好轉,鞏固穩中向好發展局面。綠地三季報披露,總體保持了大局穩定,盈利、現金流、銷售額等關鍵指標回穩好轉,負債率、成本指標實現雙降,積累了穩中向好的勢能。有利于企業轉型深入推進,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周期。再融資将為綠地後續發展營造良好資本市場環境,穩定企業價值,推動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同時,進一步激發企業活力,加快轉型發展。

    分析還指出,随着再融資開閘、股權融資“活水注入”,上市房企有望迎來新的發展契機。相比而言,綠地也有其自身有優勢,包括:體制機制優勢,既有國資背景,又有市場化機制與活力;産業協同優勢,主要産業互為支撐,協同發展;發展經驗優勢,在房地産、基建等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團隊文化優勢,核心骨幹團隊保持穩定。

    據了解,下一步,綠地将圍繞“再聚焦、再轉型、再提升、再優化、再出發”的主線,深化轉型升級,多管齊下開啟發展新周期,在新形勢新征程中實現高質量發展。重點包括:

    推動房地産主業轉型升級,全面再聚焦做優做強。繼續實施戰略性瘦身,推動資源向優勢業務、優勢區域和優勢團隊集中,提升房地産業開發、營銷、産品、運營、服務等全過程專業能力和整體競争力。産業聚焦,果斷收縮、堅決退出部分低效非主業業務,将資源聚焦于房地産等核心産業,加大城市更新等有市場空間的業務拓展;區域聚焦,收縮在無市場空間的低能級城市的布局,集中資源在一線城市、核心省會城市、區域中心城市的核心區域發展;團隊聚焦,打造競争力優勢突出的團隊。

    積極推動商業模式創新,大力探索輕資産發展模式。房地産業加速向“打造好産品、好運營、好服務,重資産開發與輕資産運營共同發展”的商業模式轉變,基建産業加快由傳統的施工企業向建築總承包商、總集成商、總服務商轉變。推動在優勢區域、擅長領域探索發展輕資産的代建等業務,進一步穩定規模、增厚利潤、提升能力。不斷增進産業協同,在代建等輕資産業務拓展中,發揮房地産、基建等産業的協同優勢,提供全産業鍊服務。

    持續強化運營管理能力,不斷提升資産質量與回報率。針對存量商辦物業,通過自我能力進化、與成熟運營機構合作“兩條腿走路”,強化專業化運營。通過提高資産運營管理能力,挖掘和提升資産價值,提升資産回報率。對重點管理領域進行繫統性升級,全面落實整改各種粗放、低效的管理環節,補齊短闆,為高質量發展夯實基礎。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