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達國際料各國經濟出現硬着陸

观点网

2022-12-07 16:35

  • 因各國央行已不再采取如以往般「不惜一切代價」應對疫情的寬松貨币政策。在投資者認清此點及反映在市場之前,若市場對聯儲局轉鴿的預期落空,或會導致市況出現急劇反彈。

    觀點網訊:12月7日,富達國際公布明年投資展望,料今年市場持續受通脹困擾,預計來年息率仍會維持在偏高水平,標志着寬松貨币政策的時代已告一段落。央行過度緊縮亦增加了經濟衰退的風險。市場傾向相信各國央行的政策将迅速轉向,經濟導向軟着陸。

    富達國際亞太區股票主管Marty Dropkin表示,其仍然認為,2023年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硬着陸,因各國央行已不再采取如以往般「不惜一切代價」應對疫情的寬松貨币政策。在投資者認清此點及反映在市場之前,若市場對聯儲局轉鴿的預期落空,或會導致市況出現急劇反彈。預料息率最終見頂,但若通脹維持在2%以上,則仍需一段時間才可見利率回落。

    富達國際基金經理Hyomi die表示,雖然大部分已發展國家正面對通脹、能源危機及經濟衰退等多重挑戰,但認為短期内中國将處于更有利位置,因其經濟發展相對健康。經濟方面,人民銀行采取更具支持性的政策,並将政策重心轉向穩經濟及保增長。對尋求分散地區風險的環球投資者而言,這些因素使中國市場更具吸引力。

    房地産方面,她指,鑒于這行業在中國經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推動消費者信心及行為,有望利好整體行業。如果中國當局對房地産市場的政策調控進一步松綁,或會穩定房地産市場,推動全國的住房需求,並在消費市場産生顯著的連鎖效應。在消費市場方面,自給自足和進口替代将是未來五年的重要主題。因此,本地品牌、高端工業制造和消費性服務業将受惠于中國加快供應鍊本地化的進程。盡管中國經濟近日仍有雜音,但『高端化』的趨勢已展現韌性,将繼續為投資者提供長線結構性增長機會。

    而富達國際基金經理廖婉菁指出,随着通脹見頂,加上中國當局将經濟增長放于首位,債券市場已出現拐點。然而,在2023年上半年,市場仍要消化長達一年全球緊縮和經濟轉差帶來的效應。因此,通脹或會處于高位一段時間。不過,随着利率開始下降,投資者可利用市場消化的時間,鎖定更高的收益率,使債券投資在經濟下行時更具收益潛力,抵禦衰退風險。

    廖婉菁指,中國經濟增長動力持續,認清新經濟時代的赢家對超額回報尤其重要。此外,國企改革将成為經濟的主要動力,當中科技業和工業或有望成為赢家。科技、媒體及電訊行業将繼續在創新領域中發揮重要作用,但其焦點将則重于維護國家利益,因此盈利可能會低于過往的水平。随着收人重新分配,中産階級有望擴大,這将有助增加消費。投資者可留意宏觀趨勢,從中選出受惠的企業債券。

    廖婉菁亦指,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趨勢是亞洲整體的ESG意識持續上升。過往幾年ESG債券的發行量明顯增長,債券發行人已将ESG準則逐步納人其内部流程,以減少碳足迹。他們亦與供貨商接觸,以推動更廣泛的改變。我們認為具有良好基本面及優秀可持續發展的企業更能抵樂市況波動。

    撰文:黃子慢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