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張海、朱保全出任聯席總裁,協助總裁祝九勝負責業務經營管理

观点网

2022-12-02 14:20

  • 張海、朱保全從去年起已實際履行相關職責,張海牽頭負責開發經營業務,朱保全牽頭負責經營服務業務,經過一年多的實踐,此番任命可謂是意料之中、水到渠成。

    12月2日,萬科發文,經集團總裁祝九勝提議,張海、朱保全出任公司聯席總裁,協助總裁祝九勝負責萬科開發經營業務和經營服務業務的經營管理。張海、朱保全從去年起已實際履行相關職責,張海牽頭負責開發經營業務,朱保全牽頭負責經營服務業務,經過一年多的實踐,此番任命可謂是意料之中、水到渠成。兩位屢立戰功的前線大将,将協助總裁祝九勝組成萬科的業務作戰管理核心,推動萬科在行業新發展階段進一步發揮集團軍優勢,實現開發經營服務並重的戰略落地。

    2021年,行業經歷前所未有的震蕩和調整,房企業績全面承壓,萬科業績也遭遇歷史上最大的挑戰,一方面傳統的開發經營業務依然對公司淨利潤具有決定性作用,需要在嚴冬之下确保基本盤穩住;另一方面經營服務業務經過多年孵化,需要盡快長大成人,發揮第二增長曲線的優勢。去年9月業務讨論會上,負責集團業務工作的總裁祝九勝提議,行業陣痛期需要全面加強統籌作戰,發揮集團軍優勢,經内部讨論後,正式确認由張海、朱保全協助總裁統管萬科的兩條業務線,張海負責開發經營業務,朱保全負責經營服務業務。此後萬科正式成立開發經營本部,由張海出任首席合夥人,負責七區域事業部的經營和管理,自此張海已正式統籌萬科開發經營業務,到去年12月,他不再兼任上海區域區首,全身心投入開發業務的整體提升工作。朱保全也從去年9月開始密集走訪調研物業之外的經營服務業務,逐步開始統籌相關經營管理工作。到今年3月,細心的人會發現,萬科的年報業績會上,除了法定高管,張海、朱保全也首次雙雙出席,可見他們的重要性。

    從去年開始的管理模式調整和人事安排,其實是萬科順應環境變化做出的組織變革。據媒體報道,早在2021年年初,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已開始在内部年會上強調“一個集團、形成合力”。過去,萬科以充分授權、分布式作戰的模式打天下,在高增長時代實現了快速發展,然而随着行業進入存量競争時代,單打獨鬥已無法生存,萬科也因此做出改變,加強業務統籌,以期形成集團軍優勢。張海多年深耕地産開發經營業務,其歷任多個區域的城市公司總經理,之前帶領的上海區域在區域業績中排名第一,為集團的地産業績做出卓越的貢獻,同時其十年區首生涯也為地産業務培養了一批優秀的管理人才,在萬科地産繫統可謂德高望重。而朱保全十年磨一劍,在他的帶領下物業闆塊從傳統的社區物業服務,發展成為行業率先覆蓋“住宅服務、商企辦公、城市服務”全域空間服務的公司,並形成極強的外部競争力,今年上市就成為年度港股最大IPO,他在轉型路上摸爬滾打的豐富作戰經驗,對于泊寓、物流、印力等成長中的經營服務業務,無疑是最好的實戰派帶路人。重用這兩員大将,也符合萬科一直以來“以業績論英雄”的傳統。當然,大企業組織模式的改變顯然不是一蹴而就的,奉行“不以級别壓人,而以事情服人”的萬科,在此輪對業務影響深遠的組織變革中,采取了比較溫和的漸進模式,讓兩員大将先把事情幹起來,讓組織逐步磨合起來,時至今日,經過一年多的實踐,由張海、朱保全協助祝九勝統籌兩大業務條線的模式,已漸入佳境。根據萬科2022年半年報,上半年萬科開發經營業務在行業嚴峻形勢下穩住了局面,並在行業“保交付”大考之下,平穩交付超11.5萬套,交付滿意度達99%。另一方面,經營服務業務也實現了快速發展,整體營業收入241.1億,同比增長31%。

    業内人士分析,萬科一向不是“因人設崗”,而是“因事設崗”,新的業務作戰管理模式經過磨合逐漸成熟,需要進一步鞏固和加強,雙聯席總裁的崗位設置可謂水到渠成。在行業環境深刻變化的當下,此舉有助于萬科從組織上形成更強的統籌力,讓決策更高效、管理更扁平,從而更好發揮集團軍優勢打更多硬仗,以穿越這個寒冬。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