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地産攜手上海靜安置業集團共慶張園煥新揭幕

观点网

2022-11-28 18:22

  • 張園西區率先亮相,打造上海文旅商業新地標。

    2022年11月27日,上海 — 太古地産宣布,由上海靜安置業集團投資,其下屬上海靜安城市更新建設發展有限公司開發建設,太古地産、上海靜安置業集團共同投資的上海垲業商業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垲業商管”)直接運營管理的上海首個保護性征收城市更新項目 —— 張園正式煥新揭幕。張園西區作為項目首期率先向公衆開放。

    上海市副市長宗明、上海市靜安區委書記于勇、上海市商務委主任顧軍等市區領導出席揭幕儀式,上海靜安置業集團董事長時筠侖、太古(中國)主席張卓平等共同見證“百年張園,盛世煥新”的歷史時刻。

    張園擁有40余幢約二十余種風格各異的百年石庫門里弄建築,是上海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建築形式最豐富的石庫門建築群,包括帶西方元素的花園别墅和中國傳統内飾的石庫門建築。全新亮相的張園被重塑為兼具潮流先鋒與人文關懷並重 “第一城市公共空間”,成為市民工作、休閑、消費、娛樂及體驗美好生活的好去處。

    太古地産以商管形式參與張園項目的設計建議、品牌招商、營運管理、市場策劃等,與一衆品牌共同為公衆帶來全國範圍“首店”“首秀”“首發”概念及豐富的文化藝術、時尚展覽及活動體驗。

    強強聯合,打造上海城市更新品質典範

    張園是靜安區政府深入踐行上海“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人民為中心開展創新及高質量發展的生動範例,也是上海首個保護性征收的城市更新項目,擁有上海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建築形式及藝術特征最豐富的石庫門建築群,體現了上海“多元、包容”的文化特征,是商業文化與文明的重要載體。

    基于太古地産在商業策劃、房地産租賃及物業管理等領域的成熟經驗,以及靜安置業集團在歷史建築保護和活化利用方面的多年實踐和經驗優勢,合作雙方對張園采用了創新型舊改模式,深入探索實踐将保護歷史風貌和城市有機更新相結合。

    綜合改造依托海派建築的人文特色,保護傳承上海傳統石庫門里弄的歷史風貌和巷弄肌理,活化利用歷史建築,提升區域經濟能級,完善區域交通規劃,适度開發既有建築地下商業空間,同時引入國際化、時尚化和年輕化的現代元素,将歷史風貌保護和城市有機更新相結合,致力于讓重獲新生的張園成為“重歷史文化、強沉浸體驗”的上海城市更新品質典範。

    太古地産行政總裁彭國邦表示:“我們非常開心能在公司50周年慶之際,在這個别具意義的項目中貢獻我們在城市更新上的寶貴經驗。張園是上海都市文明與市民文化發展的重要承載地,在近代上海商業經濟繁荣向前的歷程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作為項目的重要參與者,我們很荣幸能參與重新打造這一見證了上海城市一個世紀歷史變遷的寶貴文化片區。

    彭國邦續稱:“以張園西區的啟幕為起點,我們将繼續與靜安置業集團一起,穩步推進張園的後續保護性開發及商管工作,進一步助力南京西路片區城市更新與後街經濟發展,提升區域經濟能級,為靜安區打造上海中心城區新標杆和上海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貢獻力量。”

    上海靜安置業集團董事長時筠侖表示:“張園是具有舊區改造、城市更新意義的綜合性城市治理項目,我們一直堅持有效保留保護石庫門里弄建築文化肌理,通過建立建築‘一幢一檔’歷史資料檔案,開展石庫門建築原材料原工藝及預防性保護技術等研究,從歷史與科學的角度對張園建築的修繕、保護、利用提出指導性意見。並始終對標最高標準、最好水平,推進歷史建築活化利用,堅持傳統海派文化與國際時尚文化相融合,文商旅聯動發展,努力打造出一個新舊交融、東西結合的靜安新地標,提升中心城區功能品質。”

    與藝術跨界融合的城市更新商業社區

    首發的張園西區位于泰興路以西、茂名北路以東片區,地上建築面積共約2萬平方米,約占整個張園地上體量的35%,西區包含16幢歷史建築,形成8個組團,即德慶里、荣康里、震興里、修德里、福如里,及三個花園式别墅住宅。張園西區在深化海派文化主題的同時,通過混合體驗概念、精致餐飲、沉浸式品牌展覽和活動、當代藝術活動,為這座城市奉獻一個全新體驗消費目的地。西區定位為高端商業聚集地,攜手三大集團——法國路威酩軒集團、瑞士歷峰集團、法國開雲集團,共創了國内首個與藝術跨界融合的城市更新商業社區。首發的張園西區雲集國際知名品牌,包括安垲第俱樂部(Arcadia Club)、藍瓶咖啡(Blue Bottle Coffee)、寶格麗香氛(BULGARI PARFUMS)、BY FAR、迪奧(DIOR)、古馳(GUCCI)、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酩悅香槟(Mo?t & Chandon)、而意(RE Bike Museum)、法國希思黎(Sisley)、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其中不乏特色概念店,中國首店以及限時專賣店,共同在張園營造獨特體驗。

    近代中國第一公共空間,極具歷史意義

    張園在歷史上是一個精英聚集地和社交中心,于1885年向公衆開放,曾是清末上海最大的市民公園,承載着豐富的歷史文化精髓。那個時代的先驅者将張園視為一個分享、讨論和創作各種全新理念的地方,歷史上衆多“上海第一”在張園誕生:上海第一個對公衆免費開放的私家園林,上海的第一盞公共電燈點亮,第一輛自行車亮相,第一次自行車比賽,第一個室外照相館亮相,第一次華人公映電影等。

    張園還是雲集風雲人物的公共演說場,有當時上海最高建築安垲第(Arcadia Hall)可容納千人,曾為革命志士的重要活動地,孫中山、黃興、宋教仁、章太炎等都曾在此發表演說。

    張園曾是上海的文化和藝術中心,打破了中西文化的邊界,深刻影響了時人的生活方式。賽花會、萬國賽珍會、過山車、馬戲團和熱氣球都在此上演,京劇大師梅蘭芳上海首演在張園進行,功夫大師霍元甲也曾在此設擂台比武。

    經過33年的運營,張園于1918年關閉,轉變為住宅區。至1935年,由28家不同開發商分别設計建造了多幢里弄住宅以及獨立住宅,這種建築方式造就了張園這一藝術特征豐富的歷史建築群。

    滬上高端生活方式聚集地,再現百年張園盛景

    為慶祝張園煥新及張園西區揭幕,入駐的國際品牌紛紛帶來全新設計的定制店、美輪美奂的互動裝置、各類限量首發精品,再現百家争鳴、百花争豔的“海上第一名園”盛景。

    茂名北路将上演石庫門燈光秀,借助張園石庫門建築的外立面,叙述張園的故事。此次燈光秀以“六幕拾光·張園百年”為主題,結合張園的歷史積澱,将百年張園濃縮成六幕圖景:花園、熱氣球、過山車與煙花秀、先鋒文化、品質生活、張園重生。與此同時張園内也有多個光影場景,從不同角度描述着張園的點點滴滴。

    Design Miami/(設計邁阿密)作為全球知名大型藝術設計展之一将在張園舉辦 Design Miami/ Podium X Shanghai,持續呈現多元内容策劃,包含設計藝廊、創意裝置、跨界合作、大型公共藝術等,讓當代藝術設計與代表性海派文化建築展開穿越時間與空間的對話。

    張園西區的揭幕也標志着張園項目整體建設進入下一階段,後續工作包括打通與南京西路地鐵站(2号線、12号線和13号線)的地下換乘通道。張園東區計劃于2026年年底前向公衆開放。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