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光回應“清盤呈請”:境外債務管理獲投資人支持,公司生産經營正常

观点网

2022-11-07 21:40

  • 呈請並不代表其他持份者的利益,並可能損害本公司的價值及其他持份者的利益,因此本公司将尋求法律措施以堅決反對呈請,並采取一切必要行動保障本公司的合法權利。

    11月7日,龍光集團(3380.HK)發布公告披露,花旗國際于11月4日提交針對該集團及兩家本公司全資附屬公司的清盤呈請,少數票據持有人就2025年到期票息5.75%優先票據提交該呈請。

    龍光公告表示,呈請並不代表其他持份者的利益,並可能損害本公司的價值及其他持份者的利益,因此本公司将尋求法律措施以堅決反對呈請,並采取一切必要行動保障本公司的合法權利。

    本公司一直致力于積極與境外債權人進行友好洽商,努力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則對待不同類型的債權人,保障本集團所有持份者的利益。自2022年8月下旬以來,本公司和财務顧問開始就框架性整體債務管理方案與多個組别的債權人溝通協商,目前已取得了多位債權人發出的意向性支持函,他們願意盡快與公司達成相關方案,推動整體債務管理方案的實施落地。本公司和其财務顧問将與公募債境外債權人的債權人小組及其财務顧問繼續進行友好磋商,以期盡快就整體債務管理方案達成一致意見。

    本公司有信心,盡快推進整體債務管理方案,同時保持正常生産經營穩定,确保最大程度保障各利益相關方的利益。“

    投行人士表示,投資人向法院提出清盤呈請,未必真的希望企業清盤,而是境外投資人常見的談判手段,希望借此給公司施壓。投資人提出此類呈請的主要目的,是催促房企償還債務。

    據不完全統計,從2022年下半年至今,包括花樣年、恒大、新力控股、大發地産、祥生控股、福晟國際、天譽置業、泛海控股、融創中國、三巽控股等在内,已經有10余家房企的境外主體,收到了投資人的清盤呈請。

    對此,匯生國際資本總裁黃立沖公開表示,從今年的情況來看,目前暫無法院支持此類清盤呈請的案例。在過往案例中,法院對此類呈請的判定較為審慎,會考慮此舉是否将損害其它債權人利益,以及該呈請是否會對行業産生不利影響等。提出清盤後,房企可向法院抗辯。

    目前,少數投資人發起的清盤呈請,很少會獲得法院支持。在房企的積極溝通和努力抗辯之下,不少清盤呈請的最終結果,通常是房企與投資人達成和解,投資人撤銷相關呈請,或是法院駁回投資人的清盤呈請。

    龍光表示:自今年3月出現流動性困難以來,公司對自身的債務一直堅持不逃避的原則,以盡最大努力保護投資人的權益為目標,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則,盡力兼顧所有投資人的訴求。自8月底以來,公司開始積極地與不同投資人進行多輪溝通,並在持續溝通反饋中,認真聽取投資人建議。

    多位投資人透露,目前是支持和認可龍光的境外債務管理,希望其盡快完成,重回正常經營的軌道。

    龍光表示,清盤呈請不會對公司的境内經營産生影響。公司以“穩經營、保交付”為重心,生産經營保持正常,各項業務有序開展。1至10月,公司共計完成項目交付47661套,項目合約交付率100%,交付規模和交房滿意度位居行業前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