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羅德降中國今年GDP增長預測至3.3%

观点网

2022-10-03 17:06

  • 房地産市場的問題依然是經濟復蘇的主要障礙。

    觀點網訊:10月3日,施羅德首席經濟師及策略師Keith Wade發表報告,指在支持政策開始見效的情況下,預料中國将持續從新冠疫情封鎖措施所帶來的影響中恢復過來。

    房地産市場的問題依然是經濟復蘇的主要障礙。該行業在中國經濟産出中占了五份之一,其對整體國内生産總值可構成的影響自然不言而喻。除此之外,房地産市場危機亦打擊了家庭信心,加上新冠疫情的隐憂,促使消費者縮減開支。

    當局曾表示即将推出支持住屋市場的措施,並鼓勵地方政府“保交樓”。雖然未來或有其他刺激措施相繼出台,但地産商亦很可能會重組債務,尤其是海外債權人所持有的債務。

    在未來數月,随着大部份已發展市場步入衰退,中國或會感受到相關影響。在過去兩年,出口制成品一直是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柱,但當大部份已發展市場步入經濟衰退的時候,制成品出口量勢将随需求回軟和消費者支出轉向服務而下跌。

    施羅德對中國2022年的國内生産總值預測已從3.5%下調至3.3%(市場普遍預測為4.2%),2023年的預測則從5.5%下調至5%(市場普遍預測為5.4%)。在食品價格上漲,以及豬肉價格波動的情況下,通脹似乎仍将趨向較高水平,但有一點很重要的是,中國的商品供應對比世界其他地方仍然過剩,意味着本地核心通脹仍然維持在約1%的極低水平。踏入2023年,中國經濟應有望迎來復蘇。

    撰文:馮慧欣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