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總動員 | 2022年八月養老服務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8-22 18:09

  • 摘要:預計下半年頭部企業仍将保持擴張優勢,同時也會繼續保持對外輸出智慧養老、人才、運營等經驗。(報告期2022.7.21-2022.8.22)

    觀點指數 過去的8月,不管是各省市還是各個部門以及頭部企業,對于養老服務發展均不遺余力,全力提升項目建設、機構運營、金融支持、适老化改造、醫養結合等方面的水平。

    企業發展上,頭部企業依舊在疫情之下保持韌勁,開業、簽約等動作保持平穩節奏。

    其中,光大養老舟山普陀山頤養中心開業;泰康之家位于濟南的儒園項目正式開工,建築面積21.3萬平方米,預計于2024年開業;贛園正式投入運營,至此泰康之家在全國11城的12家社區已開業運營。

    頭部之外,其他機構多少受到外部環境的波及,擴張和創新發展上有所收縮。随着多重政策的支持,以及全國布局下運營、服務等經驗的沉澱,預計下半年頭部企業仍将保持擴張優勢,同時在智慧養老、人才、運營經驗上,也會繼續保持對外輸出。

    養老配套措施和服務上,可以看到适老化改造成為多地的主要工作,河南、湖北、蘇州等地均提出明确的改造目的。其中,蘇州提及今年将為全市1萬戶老年人家庭實施适老化改造,這一目標數是去年的三倍。

    同時,報告期内《上海市養老服務設施布局專項規劃(2022-2035年)》獲市人民政府的同意批復,上述規劃的提出一定程度上基于上海市較高的老齡化現實,2020年全市60歲及以上戶籍人口占比36.08%,遠高于全國平均水平。

    泰康之家、光大養老保持開業節奏,精細多元化發展成趨勢

    報告期内,觀點指數以12家重點樣本機構作為觀察重點,可以看到泰康之家、光大養老等頭部依然保持了穩健的發展節奏。

    來源:企業公布,觀點指數整理

    雖然全國多地疫情散發煩擾仍存,但是泰康之家依舊在期内正式開工濟南儒園項目。該項目地理位置:距離濟南東站直線15公里,就近或内置了醫療資源,距離最近的三級醫院山東省康復醫院車行5公里;項目臨近高新東區的中心景觀彩虹湖公園,周邊聚集萬科、龍湖、中海等高端樓盤。

    以上也是泰康之家各個項目的普遍特點,以大盤運作為基礎,集合自然環境、客群、交通、醫療資源等優勢,在各地輸出具有特色的,獨立運行且定位高端的養老品牌。

    數據來源:企業公布,觀點指數整理

    期内,泰康之家的津園體驗館開業,而贛園則正式投入運營。至此泰康之家在全國11城的12家社區已開業運營。目前,泰康之家已在全國布局26城29個項目,服務超過6600位長輩,高品質連鎖養老機構的特色盡顯。

    除了頭部機構之外,其他企業動作較少。從已有動作中來看,将養老運營服務精細、多元化發展,逐漸成為趨勢。如人才培育上,不少機構繼續加強與院校的合作,提升專業化人才的水平。比如月内九如城與慶陽職業技術學院進行校企合作,為康養行業培育更多人才。

    民政部公布的數據來看,2021年末全國共有提供住宿的養老機構4.0萬個,養老服務床位813.5萬張。按照每1位護理員服務4張床位計算,需要203萬人。而現實是,民政部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養老機構的從業人員為61.5萬人,其中養老護理員僅約32.2萬人,這也意味着養老護理員的缺口超過170萬人。

    這對于先行在康養運營服務上探索的機構而言,意味着更多的合力發展責任,同時也蘊含着更多輕資産發展機遇。

    人才支撐等精細化發展之外,期内養老機構在多元産品如活力養老、康復醫療等的提供上,也有積極動作。如復星康養與大連康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該企業為提供養老服務、康復醫療服務和殡葬服務的國有公益類企業,承擔着補充養老服務供給的重要任務。

    觀點指數預計,随着多重政策的支持以及全國布局下運營、服務等經驗的沉澱,下半年頭部企業仍将保持擴張優勢,同時在智慧養老、人才、運營經驗上,也會繼續保持對外輸出。

    上海戶籍老齡化超36%,各地加大适老化改造力度

    值得注意是,月内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復同意《上海市養老服務設施布局專項規劃(2022-2035年)》,到2025年建成不少于17.8萬張養老床位,其中護理型床位占比不小于60%,且包含至少1.5萬張認知障礙老年人照護床位;全市每千人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築面積達到50平方米。

    上述規劃的提出一定程度上基于上海市較高的老齡化現實,上海市統計局數據顯示,全市常住人口中60歲及以上人口為5815462人,占23.4%,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為4049012人,占16.3%。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分别提高8.3個百分點和6.2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上海市統計局,觀點指數整理

    戶籍人口數據來看,2020年上海全市60歲及以上戶籍人口占比36.08%,遠高于全國平均水平,其中尤以虹口區老齡化程度最高,60歲及以上戶籍人口占比42.36%。

    報告期内,多地及相關部門在養老配套措施和服務上同樣動作頻頻,項目建設、機構運營、金融支持、适老化改造、醫養結合等依舊是重點,其中尤以适老化改造令人矚目。

    從下圖可以看到,河南、湖北、蘇州等地均提出明确的适老化改造目標。其中,河南全部完成新媒體的适老化與無障礙改造,這也是對于對于2021年9月印發的《關于開展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适老化與無障礙改造工作的通知》的實施完成。

    來源:公開發布,觀點指數整理

    期内,湖北已确定特殊困難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對象17010戶,比今年計劃改造的戶數多出2000多戶。而蘇州方面,今年将實施适老化改造的老年人家庭達到1萬戶,是去年的三倍。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公報則顯示,截至2021年末,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達到2.6736億,占總人口比重18.9%,65周歲及以上人口達到2.01億,占總人口比重14.2%。

    老年人口比例的上升,需要社會層面更多重視這一人群的消費、居家、外出等需求,存量以及新建的設施也要更多考慮适老化、全周期建設。

    智慧化成銀發經濟創新增長極,旅遊市場潛力不可忽視

    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智慧健康養老領域新申專利共1116項。科技在養老行業中的應用,正在激發更大的發展活力。《"十四五"健康老齡化規劃》中充分運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手段,創新服務模式,提升老年健康智能化服務質量和效率等。

    期内可以看到,智慧化養老服務有了更多實踐。月内泰康保險集團憑借261件專利,奠定了在智慧養老領域的領先地位。借助集團的創新優勢,泰康之家打造的"智慧醫養體繫"覆蓋安防、健康、餐飲、照護、文娛、運營、營養、社交等8個領域,涵蓋30多個服務場景,滿足養老人群的生活服務需求。

    各地的實踐上,浙江2022年計劃建設智慧養老院105所,要求每個縣至少建1所,人口基數比較大的主動規劃2-3所。在1456個鄉鎮街道一級的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配備相關的智能終端。其中杭州開展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到2025年,每個區、縣(市)建成不少于2家示範智慧養老院。

    随着新型技術如物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虛拟現實、GPS定位等在養老行業的加速适配和發展,老年人群體的生活質量将得到極大提高,同時也将進一步降低養老機構的運營壓力。

    銀發經濟的發展上,智慧養老的發展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創新增長極,但旅遊市場的潛力同樣值得重視。

    期内,廣西印發《廣西大健康老年旅遊發展規劃(2022-2025年)》,圍繞山水、長壽、濱海、邊關、少數民族等五大品牌,規劃建設:桂東北山水度假旅遊區、北部灣邊海休閑度假旅遊區、桂西北長壽養生旅遊區、桂中民俗文化體驗旅遊區、西江生态養生健康旅遊帶。

    來源:《廣西大健康老年旅遊發展規劃(2022-2025年)

    到2025年,形成特色鮮明、布局合理、支撐有力、實力俱增的健康旅遊産業體繫,老年旅遊産品日益豐富,公共服務體繫和配套設施不斷完善,廣西接待老年人遊客量穩居全國前10位,國際健康旅遊目的地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以統計局公布的數據計算,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為26736萬人,以其中健康及基本健康的人數占比為87%作為估算依據,每年每人平均出遊3次,單次平均消費1000元,則市場規模接近7000億元,老年旅遊市場的空間值得重視。

    撰文:陳朗洲、陳琳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養老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