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綠金低碳交易中心揭牌 綠地集團發布綠色低碳發展戰略

观点网

2022-06-30 23:24

  • 本次綠地集團舉行綠交所揭牌儀式並發布綠色低碳發展戰略,既是綠地集團積極響應國家“雙碳”戰略的新舉措,也是綠地數科在綠色低碳發展領域的新布局、新突破。

    6月30日,綠地集團旗下貴州省綠金低碳交易中心(以下簡稱“綠交所”)隆重揭牌,綠地集團同時發布綠色低碳發展戰略,並展示了首款全民碳中和概念公益服務産品-零碳益。綠地集團旗下企業與新加坡碳交易所(MVGX)、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上海市節能減排中心、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下屬建研科技、以及綠動資本分别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聯合國駐華協調員常啟德先生為揭牌儀式視頻致辭。他指出,當今世界非常需要所有企業的努力,以應對人類面臨的新冠肺炎、氣候危機等最緊迫的挑戰,很高興綠地集團啟動綠色低碳發展戰略,加快向淨零未來的過渡,並祝賀綠交所正式成為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成員,這将對推動環境、社會和治理進步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共同創造大家期望的更美好的未來。

    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是聯合國繫統内聯繫工商界的重要平台,擁有來自全球170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0多家公司共同參與,是世界上最大的企業可持續發展倡議組織,它致力于促進全球企業社會責任的國際標準制定和最佳商業實踐,持續幫助企業增強能力以遵循聯合國全球契約的十項原則,並采取行動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綠地集團作為上海國資企業,責無旁貸落實碳達峰、碳中和國家重大戰略決策,截至2021年7月底,綠地累計開發綠色建築總面積4634萬平方米。本次發布綠色低碳發展戰略,将繼續秉承“綠地,讓生活更美好”的企業宗旨,踐行ESG發展理念,圍繞“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落實碳達峰行動方案”目標,通過八大行動方案積極穩妥推進企業層面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同時積極引領和推動所在行業生态的綠色低碳發展,為實現環境、經濟和社會的高質量發展貢獻向上、向善的力量。

    綠地集團綠色低碳發展戰略八大行動方案包括:完善綠色低碳發展戰略工作機構、成立集團綠色低碳發展戰略領導小組;開展集團體繫的碳核算並進一步細化“雙碳”目標;進一步拓展、梳理集團綠色建築資源;發起制定行業標準;推行綠色采購和綠色建造;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強化ESG管理工作;創新開展碳金融工作,發起設立百億級綠地碳中和基金,推動綠交所升級發展。

    綠地集團提出,不晚于2025年實現全集團體繫的碳達峰,到2025年實現新建居住建築能效水平提升30%、新建公共建築能效水平提升30%、裝配式建築占當年新建建築的比例不低于50%、建築可再生能源替代率達到10%、建築能耗中電力消費比例超過75%,力争到2040年實現全集團體繫的碳中和。

    今年1月,國務院印發《關于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以下簡稱“國發2号文件”),明确了貴州西部大開發綜合改革示範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闆區、内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生态文明建設先行區等戰略定位。綠地集團積極響應“國發2号”文件,緊抓貴州綠色發展戰略機遇。綠交所是在原貴州省綠地金融資産交易中心基礎上,升級設立的區域性環境權益類交易場所。

    綠交所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積極服務貴州國家生态文明試驗區建設和貴州綠色發展,並将“四個致力于”作為企業願景:致力于推動建築領域低碳發展和節能減排,助力國家“雙碳”目標實現;致力于探索連通國際碳市場,尤其是探索參與構建“一帶一路”國際自願碳市場;致力于探索推動碳交易的數字化、生态化、産業化建設;致力于聯合金融機構,共同研發綠色金融服務産品,探索金融賦能綠色發展的可行路徑。

    綠交所以“低碳領航未來,交易創造價值”為價值觀,致力于形成“1+2+3+N”的業務發展格局。“1”是指在多層次碳市場體繫中,重點聚焦建築降碳和碳匯市場,探索建設全國首家建築降碳産品價值實現平台。“2”是指加快研究排污權、用能權市場化交易,積極探索,循序推進。“3”是指聚焦綠色金融服務、綠色生态服務、綠色建築服務三大關鍵綠色發展服務方向。“N”是指努力搭建綠色生産生活綜合服務體繫,推動産業低碳發展、推動企業低碳轉型、推動居民低碳生活。

    同時,綠交所正式成為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簽署企業,並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監管的新加坡碳交易所(MVGX)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本次綠交所與MVGX的合作,預示着綠交所在誕生之初就力求與國際接軌,按照國際化標準來參與行業標準的制定,並為未來實現碳資産的跨境交易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Metaverse Green Exchange Pte. Ltd.(簡稱MVGX)是一家總部位于新加坡,面向元宇宙時代的合規綠色數字資産的交易所,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MAS)核發多個牌照組合並進行監管。MVGX是全球首家使用區塊鍊技術,通過通證化跨境碳信用成功獲得碳中和認證的公司,這一里程碑式的突破獲得英國標準協會(BSI)的認證,這是BSI首次認證通證化碳信用。

    綠地金創将發起設立規模為100億元人民币的綠地碳中和科技投資基金,資金投向與綠色建築相關的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設備等領域的企業以及開展建築領域的碳資産識别、計量、捕捉、核查、交易的科創企業,並利用綠地場景實施雙向賦能,從而助力綠地主業的低碳化轉型升級,助力綠地體繫内的碳資産挖掘和價值轉化,同時發掘和培育一批碳中和領域的獨角獸上市企業。

    此外,首款全民碳中和公益産品--“零碳益”也在當天發布,迎來了該産品的首筆交易嘉賓。“零碳益”産品旨在保護生态環境的同時,也将積極助力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致力于倡導全民形成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為民衆抵消碳足迹提供便捷、低門檻、定制化的服務。“零碳益”将挂鈎國家核證自願減排量、貴州省單株碳匯等自願減排項目或産品。 借助該産品,綠地數科也将把綠地G優打造成為國内首家提供個人碳中和業務的商業平台。 

    本次綠地集團舉行綠交所揭牌儀式並發布綠色低碳發展戰略,既是綠地集團積極響應國家“雙碳”戰略的新舉措,也是綠地數科在綠色低碳發展領域的新布局、新突破,将助力綠地集團數字化、低碳化轉型升級,加快構建綠地數科“綠地場景+數字科技+綠色金融”的新增長曲線。作為國内第一批加入UN-supported PRI組織的先行者,綠地數科也将始終踐行該組織提出的ESG理念。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