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港企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東方廣場勇作先行者

观点网

2022-06-30 16:43

  • 二十五年的風雨歷程,取得了令人刮目的豐碩成果,而這也是無數港人、港企以及社會各界共同扶持、砥砺奮進的真實寫照

    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也是港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里程碑。不僅“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得以更加具體地實現,而且不斷創造着高效率的“雙循環”效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經濟增速,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穩步向前,而祖國日益強大的綜合國力也成為香港未來可期的強大後盾。

    二十五年的風雨歷程,取得了令人刮目的豐碩成果,而這也是無數港人、港企以及社會各界共同扶持、砥砺奮進的真實寫照。論及在祖國内地頗有建樹的香港企業,北京東方廣場無疑是最具代表性的先驅者。自投入運營至今,東方廣場如同一顆璀璨明珠伴随長安街車流不息,又如一個強勁的渦輪機為東城區乃至首都發展輸送動力,更一路見證了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年間的勃勃生機。

    始創“城中之城” 砥砺奮進謀共荣

    1997年香港回歸,地處東長安街一号的東方廣場開始全面投入建設;伴随香港回歸的腳步,由香港長江實業、和記黃埔等港資企業投資建設的東方廣場格外受到公衆的關注。1999年,作為北京市慶祝國慶50周年獻禮工程之一,東方廣場順利封頂,並于2000新世紀元年迎來東方廣場商場部分-東方新天地對公衆營業。自此,這座亞洲單體最大建築之一的綜合商業項目,在故宮以東、長安街畔正式亮相。

    在“第十個五年計劃”到來之際,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亞太博鰲論壇先後舉辦,中國的改革開放“走出去”和“引進來”並重,巨大的市場潛力吸引外資的進入。而東方廣場更在千禧年後成為了首都國際資本的聚集地。

    東方廣場作為北京首屈一指的大型商業綜合體,它的出現開創了首都現代商業生活的新紀元。東方廣場占地10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達80萬平方米,整個建築群巧妙結合傳統中國建築和現代建築構思,樓座外觀及環境營造盡顯闊達瑰麗,同時内部構造連結貫通,更象征着無限商機。其四大業務闆塊:商場、寫字樓、公寓及酒店,有機結合,互為支撐和促進,也因此冠以“城中之城”之美譽。

    東方新天地商場象征着北京城内真正意義上shopping mall的崛起,引領了消費的新格局,同時為國内外優質品牌在北京乃至全國的開拓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如Max Mara、積家、寶珀、OMEGA、Dunhill、萬寶龍、BOSS等國際大牌均長年落戶于此。

    卓越的地理位置和營商環境,也使得東方廣場的8幢寫字樓成為衆多業龍頭及财富500強企業的辦公首選,並保持着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繫,達到相互促進的良好發展态勢,形成了一個極具規模的權威性專業服務集群。

    除了推動着東城區及北京市商貿和經濟發展邁上新的台階,東方廣場也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優質居住生活服務。東方豪庭公寓是目前北京單體項目提供公寓套數最多的服務式公寓,疊加五星級的東方君悅大酒店,吸引着越來越多的首都“新市民”和商旅客人。

    豐富的業态組合之下,東方廣場内部已形成了一個良性循環的“商業生态圈”,並以此為基礎不斷尋求新的增長點,在其運營的二十余年中,荣獲各界嘉獎百余項,便是其砥砺奮進的最佳佐證。

    深挖多元發展 攜手再上新征程

    東方廣場立足自身優勢,除了提升本地項目的營商環境和服務能力,更不斷挖掘多元化發展。2011年,在“十二五規劃”關于“互利共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的政策利好下,東方廣場先人一步以REITs形式在香港主闆上市,名為匯賢産業信托,這也是目前在港上市的唯一以人民币計價的房地産信托。

    東方廣場以北京為核心,集團更深挖内地資源的開拓發展,将東方廣場的成功商業運營經驗成功復制到重慶、成都、沈陽等地,進一步實現了跨區域聯動的經營及服務能力。目前,匯賢産業信托的資産全部落子大陸地區,涵蓋零售、寫字樓、服務式公寓及酒店物業,無論是單一項目運營還是綜合體操盤,“專業團隊+經驗復制+因地制宜”的模式,使其各項物業風生水起。正如東方廣場總經理蔣領峰所言“對于持有及收購的物業,要抱有經營、增長、持續的堅定态度,這才是一個REITs的精神” 。而這也正是東方廣場“十年磨一劍”的厚積薄發。

    在激烈的市場競争中,企業既要“獨善其身”,更要“兼善天下”。東方廣場作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先行者,不僅在二十余年間持續推動着區域經濟建設,更不斷加強與租戶、顧客、政府之間的聯動,致力達到互利共赢。比如其寫字樓吸納行業龍頭企業並保持長年深入合作,推進東城區樓宇經濟發展;助力東城區政府閃耀服貿會、攜手王府井步行街首入進博會,助力北京市消費升級;積極響應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探索“碳中和”在商業領域的運用,從而為國家盡快實現“雙碳”目標作出貢獻。

    2022年,香港回歸25周年,“十四五”發力之年。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香港開啟由治及興的新征程。無論是加快國際創新中心建設,還是提升金融、貿易樞紐地位等各項利好,均旨在支持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

    站在歷史性的節點上,放眼未來的廣闊空間,東方廣場也将主動擁抱發展機遇,把企業發展與國家命脈緊密相連,與衆多有識之士一道,全力助推兩地經濟文化共融,為未來經濟社會的進一步發展創造新的動力。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