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地産領銜 中國建築節能協會低碳健康地産專委會正式成立

观点网

2022-06-29 14:12

  • 作為主任單位,中海将傾力協助專委會持續擴展會員規模,努力推動低碳健康相關的政策研究、數據公開、標準制定、認證認可、技術創新、項目實踐等繫列工作。

    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力争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雙碳目標,這是我國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生态文明建設、維護國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舉措。

    對于建築業而言,作為占據社會總能耗30%以上的“三高行業”,在雙碳目標的實現上肩負着沉重責任。而房地産行業作為建築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樣亟需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産業升級。

    201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建設健康環境、建設健康城市,廣泛開展健康社區建設”等要求;2020年7月,七部委聯合發布《綠色建築創建行動方案》,出台“完善實施住宅相關標準,提升建築室内空氣、水質、隔聲等健康性能指標,提升建築視覺和心里舒适性”等具體行動方案。

    響應廣大房地産建築産業鍊企業的呼聲,6月28日,中國建築節能協會組織,中海地産作為主任單位,正式發起成立中國建築節能協會低碳健康地産專業委員會。

    招商蛇口、朗綠科技、中建國際、上海天華、築博設計、大金空調等涵蓋地産、設計、施工、咨詢及供應鍊的20余家單位積極地加入低碳健康地産專委會。

    成立大會上,會員代表們選舉了中海發展董事局副主席兼總建築師羅亮先生擔任專委會主任委員。中海企業集團董事兼設計管理部總經理、科技公司副董事長李劍先生以及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産品管理部總經理王卓然先生等獲選為副主任委員。

    羅亮先生表示,希望通過共同努力,将專委會發展成為“行業先進、國内知名”的創新型行業服務組織,建立以地産為龍頭,涵蓋設計、施工、運營全周期的完整生态鍊,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助力國家戰略目標實現。

    李劍先生則指出,中海将傾力協助專委會持續擴展會員規模,努力推動低碳健康相關的政策研究、數據公開、標準制定、認證認可、技術創新、項目實踐等繫列工作。

    長期以來,中海地産積極貫徹落實綠色生态、科技領先、人文歸屬的發展理念,以卓越的品質保障成為國内房地産業可持續發展的引領者和標杆企業,累計通過綠色建築體繫認證的項目達490個,為國内綠色住宅小區建設作出了卓越貢獻。

    近日,第八屆全國近零能耗建築大會在京召開,深圳後海中海總部大廈項目憑借低碳、綠色和健康的前沿設計方案,獲得“近零能耗建築”設計認證,成為國内首個5A級高層寫字樓近零能耗建築,標志着中海在綠色低碳發展領域取得新突破。此外,該項目近期還取得LEED金級、WELL金級和健康建築三星的預認證。

    憑借在綠色低碳建築上面豐富的經驗,中海與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共同主編起草了《健康建築人居環境評價標準》,已在中國建築節能協會完成團標立項,當前正公開征集參編單位。

    中海企業集團科技管理部王抒介紹,該標準囊括健康人居七大場景,即居家、出行、社交、健身、康養、服務、應急,每個場景還會做進一步細分。他表示,專委會拟于7月召開標準編制啟動會議,12月前完成標準報批稿。

    標準編制思路上,将以用戶為核心,建立“可感知、可量化、可信任、可依賴”的論證邏輯。簡單來講,就是先讓用戶感知到一些體驗上的微小差異,然後再引導他看到産品背後的設計和用心,進而與用戶建立信任關繫。專委會認為,以低碳、健康的産品與服務,重拾用戶信心與價值,或成為地産行業轉型的關鍵舉措之一。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