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智賦能 基建産業”——大灣區數智賦能湖畔論壇繫列活動順利舉行

观点网

2022-06-23 23:39

  • “數智賦能 基建産業”——大灣區數智賦能湖畔論壇繫列活動在白雲湖數字科技城廣州力合科創中心順利舉行。

    6月23日,“數智賦能 基建産業”——大灣區數智賦能湖畔論壇繫列活動在白雲湖數字科技城廣州力合科創中心順利舉行。本次論壇由廣州市白雲區政協指導,廣州市白雲區科技工業商務和信息化局主辦,廣州力合科創中心有限公司策劃落地執行,廣州市白雲區建築業産業聯盟促進會、廣州市白雲區産業園區促進會、廣州市白雲區信息化發展協會、數雲科際(深圳) 技術有限公司、  中國建築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元能星泰(廣州)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廣州口可口可軟件科技有限公司協辦。

    本次論壇旨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号召,推動新基建在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創新,培植壯大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支撐實現高質量發展,加速将大灣區打造成為新基建創新發展高地,助力打造産業數字化典範。

    現場嘉賓

    白雲區政協主席袁東華、副主席徐曉兵,白雲區政協秘書長何伯煥,白雲區政協經科委主任梁志強,住建局總經濟師鄭慶輝,白雲區科工商信局局長郁菊青,石門街道辦主任藍瑞娥,白雲湖數字科技城管理服務中心主任蔡文炎以及區政協、區科工商信局、區住建局、區稅務局、石門街道辦、白雲湖數字科技城管理服務中心等部門有關負責人出席活動,清華大學、區信息化發展協會、數雲科際(深圳)技術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團華南有限公司、元能星泰(廣州)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等單位受邀發表主題演講。

     

     

    嘉賓致辭

    △白雲區政協主席袁東華發表致辭

    袁東華政協主席表示,白雲湖這塊土地具有悠久的産業歷史,本次論壇所處的白雲湖數字科技城正在快速崛起,将建設成為“數字白雲”的實踐高地。希望通過大灣區數智賦能湖畔論壇等活動、相關産業領域的專家學者的努力,促進白雲區未來發展,産出更多數字智慧,形成更強産業,推動白雲湖數字科技城乃至白雲區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白雲區科工商信局副局長張豔發表致辭

    張豔副局長表示,目前,我們踏在數智化浪潮之上,白雲區持續利用數智化夯實“新基建”,“數智賦能基建産業”的作用已在我區具體實踐中得到有效驗證。下一步,白雲區将從空間布局、産業集群、産業鍊上下遊等方面大力推動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産業發展。

    △力合廣州常務副總經理陶媛代表力合廣州發表致辭

    廣州力合科創中心有限公司是廣州市重點引進落戶白雲的科技創新服務平台,是本次活動的承辦單位。廣州力合科創中心依托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力合科創的科技創新服務體繫,秉承力合科創“讓科技創新種子長成參天大樹”使命和“一城一産業”戰略目標,在廣州圍繞數字經濟産業,為白雲區産業數字化賦能。

    嘉賓主題演講

    △清華大學教授顧明通過線上方式發表演講

    顧明教授表示,建設智慧城市的初心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未來智慧城市數據底座的建設里,BIM數據要素的地位是極其重要的。其中,標準數字化是重要技術支撐,也是實現國家質量基礎設施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内容,對數字中國建設有着重要的戰略意義。

    △數雲科際副總經理于彥凱

    于彥凱副總經理表示,目前,工程建築行業處于缺少數據管理主線的傳統模式,BIM能發揮驅動工程管理作用,打通全産業鍊標準及固化項目業務標準,打通全周期底層數據,幫助項目建設過程可視化,實現數據驅動管理,使工程建設管理更精細化、更高效。

    △中建三局集團華南有限公司項目設計技術總監莫林昊

    莫林昊總監表示,中建三局自主研發的“三館合一項目智慧建造管理平台”,應用了AI人工智能、VR、MR、BIM技術、物聯網、雲計算、5G等高科技技術,建立了互聯協同、智能生産、科學管理的信息化管理方式,以信息化建設、數字化轉型、智能化技術賦能建造主業,把綠色發展理念與生産生活方式融入項目建設全過程,推動智能建造技術創新發展,以科技創新驅動企業發展戰略。

    △元能星泰(廣州)數字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伍亮

    元能星泰聯合創始人伍亮表示,本次論壇旨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号召,推動新基建在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創新,培植壯大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支撐實現高質量發展,加速将大灣區打造成為新基建創新發展高地,助力打造産業數字化典範。

    △白雲區信息化發展協會會長盧辰

    盧辰會長表示,數字化轉型将加強企業的核心競争力,關鍵方向是實現技術變革、組織變革和業務變革,實現以數字化交付為抓手,落地新興建設領域,打造數字經濟。

    圓桌讨論

    在圓桌讨論環節,出席嘉賓圍繞數智賦能基建産業,共同探讨數字創新應用和傳統基建升級,深度剖析如何做好新基建背景下未來産業的高效整合,為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面臨的痛點與難點提供解決方案和建議,搭建科技成果孵化、實現多方合作,促進大灣區數字經濟發展。

    關于湖畔論壇

    由力合廣州策劃執行的大灣區數字賦能湖畔論壇繫列活動将圍繞白雲區“6+6”現代産業集群展開,主題分别為:《數智賦能基建産業》、《數智賦能農業産業》、《數智賦能物流産業》、《數智賦能軌道交通産業》、《數智賦能消費産業》、《數智賦能美麗健康産業》。

    每期論壇邀請5位主題相關産業的學術專家、産業企業代表、數字化垂直領域的創新企業代表、行業協會及平台代表,以主題演講加圓桌論壇的形式,輸出專業知識與真知灼見,為産業數字化提供建議和意見,搭建交流共融平台,共同論道,共謀未來,共同助力白雲區數字經濟發展。

    力合科創(廣州)創新中心

    力合科創(廣州)創新中心位于廣州市白雲湖數字科技城啟動區,是白雲湖數字科技城“五園兩區”數字産業總體發展規劃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力合科創(廣州)創新中心以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新材料等為産業發展定位,依托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力合科創的科技創新服務體繫,在廣州構建應用研發、投資孵化、人才培育、創新基地等業務形态,建設全球技術轉移轉化中心;引入清華大學科技成果、清華校友創新項目及團隊;打造産學研資深度融合的科技服務體繫,建立數字科技國家級孵化器;推進創投基金等一站式投融資平台的建設,助推白雲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科創第一窗口區。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