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蘇将至未至 | 2022五月物流投資運營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5-26 17:46

  • 本輪疫情點多、面廣、頻發,對整個供應鍊沖擊極大,物流業景氣指數和倉儲指數已連續兩個月低于50%。(報告期2022.04.27-2022.05.26)

     

    觀點指數 4-5月國内物流、快遞、倉儲繼續受到疫情的沖擊,企業經營承受較大壓力。

    本輪疫情點多、面廣、頻發,對整個供應鍊的沖擊極大,物流業景氣指數和倉儲指數已連續兩個月低于50%,4月份指數收縮幅度更是進一步加大,指數下滑幅度高于2020年2月疫情最嚴重時期。

    報告期内,順豐、韻達、圓通、申通相繼發布2022年4月經營簡報。從業務量來看,上述四家快遞物流上市企業的均出現下滑。其中,順豐同比下降10.0%;韻達同比下降19.4%;圓通和申通分别同比下降4.8%和7.7%。

    除此之外,寶灣母公司南山控股和在港股上市的深圳國際,在本報告期内公布了2021年的年度業績。其中,寶灣倉儲物流業務2021年營收15.4億元,同比增長29.3%;深圳國際物流園業務闆塊2021年營業收入及股東應占盈利分别較上年同期上升56%及229%至13.80億港元、5.00億港元。

    值得關注的是,深圳國際未來一年的物流基金建立和公募REITs發行動作。穩步推進資産證券化,可使得存量物業發揮價值,持續為公司貢獻利潤。

    寶灣保持擴張,深圳國際打通“投融管建”通道

    報告期内,寶灣母公司南山控股和在港股上市的深圳國際都公布了2021年的年度業績。

    其中,南山控股的倉儲物流業務2021年的營收為15.4億元,同比增長29.3%,分部利潤(未合並抵消)0.47億元,與疫情前的2019年持平。而寶灣物流的收入14.7億元,同比增25%;經營淨現金流10.86億元,同比增長42%。

    截至2021年底,寶灣在全國範圍内擁有並管理75個智慧物流園區,運營、管理和規劃在建(含待建項目)的倉儲面積達900萬平方米,倉庫平均使用率為94.5%,公司招租、穩租約能力得到充分體現。2021年按計劃交付武漢青山寶灣、甯波鎮海寶灣、甯波空港寶灣等11個項目,新增竣工面積102.1萬平方米,繼續保持快速擴張。

    深圳國際物流園業務闆塊2021年的營業收入及股東應占盈利分别較上年同期上升56%及229%至13.80億港元、5.00億港元。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截至2021年底,深圳國際物流業務已在全國37個城市進行布局,投運項目30個,運營面積332萬平方米,較上年底增長27.2%。公司目前物流項目儲備相當豐富,在手項目總規劃用地面積超900萬平方米,儲備項目增速比開、運營增速明顯更快,潛力大,未來具備穩定的增長能力。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在利潤貢獻上,南昌綜合物流港成功實施資産證券化,為公司貢獻股東應占盈利約1.75億港元,成功打通融資渠道,為深圳國際物流園闆塊帶來了客觀利潤。

    因此更需關注深圳國際接下來一年的物流基金建立和公募REITs發行動作,穩步推進資産證券化,可使得其發揮存量物業價值,持續為公司貢獻利潤。

    快遞業績逐漸修復,順豐持續削減低毛利業務

    5月17-18日,順豐、韻達、圓通、申通相繼發布2022年4月經營簡報。

    從收入看,圓通、申通2家快遞服務業務月收入繼續保持增長,但增速有所放緩;韻達與上月持平。順豐則繼續受到産品調整等影響,呈現低增速,公司主動優化産品結構,減少低毛利産品件量,例如特惠件産品已大量退出。

    從業務量來看,順豐、圓通、韻達、申通四家快遞物流上市企業業務量均出現下滑。其中,順豐同比下降10.0%;韻達同比下降19.4%;圓通同比下降4.8%;申通同比下降7.7%。

    總體來看,快遞物流全行業2022年4月營業收入達到740.5億元,同比下降10.1%;總業務量74.83億票,同比下滑12.0%;單票收入9.9元,同比上升2.1%。

    從市場份額來看,圓通和順豐的份額提升,韻達市占率下滑明顯,申通份額小幅下降。4月份,順豐的市占率為9.99%、韻達15.13%、圓通16.66%、申通10.57%。

    從行業整體來看,去年一年整個快遞業開始打“價格戰”,導致頭部快遞企業盈利能力顯著下滑。目前在政策調控下“價格戰”稍緩,又遭遇到了疫情的反復,整個物流運輸處于非正常狀态,企業的盈利空間被進一步壓縮。

    由于疫情反復,國内多個城市階段性加強了防控措施,導致供應鍊物流體繫效率下降,同時也對快遞行業造成沖擊。國家郵政局統計,清明節放假期間(4月3日到5日),共攬收包裹6.6億件,比2021年同期下降13.3%。

    随着各地疫情逐漸趨緩,再加上5月下旬起各大電商開啟“618”電商節促銷活動,預料此前受壓抑的快遞物流需求将得到大幅提升。接下來應需要重關注6月份的快遞、物流和倉儲的業務恢復狀況。

    物流投融資關注自動駕駛和機器人

    2022年4月,國内物流投融資多集中于無人駕駛和倉儲機器人領域,還出現了1單涉及遠洋船舶清潔機器人的投資。

    其中,毫末智行作為一家致力于自動駕駛的人工智能技術公司,前身為長城汽車智能駕駛繫統開發部,該部門于2019年獨立,注冊資本1億元。其主要産品包括乘用車輔助駕駛産品、低速無人物流車、低速物流智能硬件等。

    領駿科技則是一家自動駕駛公司,與其他頭部自動駕駛技術公司一樣,擁有開放道路的自動駕駛乘用車技術。目前,領駿科技已經完成戰略轉型,落地選擇了商業化場景更明确的自動駕駛巴士和城市物流領域。

    自動駕駛真正落地的關鍵,一是要能夠通過人工智能算法處理更多更復雜的場景;二是在新場景下快速地實現模型叠代,完成泛化。從理論上來說,若當前算法、算力無法處理很多特殊且難以碰到的場景(即長尾場景),就需要依靠高質量數據的覆蓋,這是所有自動駕駛公司都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

    物流、倉儲指數持續走低,行業期盼轉機

    5月初,多項4月份中國物流業指數公布。根據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發布的數據,2022年4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43.8%,較上月下跌4.9個百分點;中國倉儲指數為46.5%,較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中國物流信息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本輪疫情點多、面廣、頻發,對整個供應鍊沖擊極大,物流業景氣指數和倉儲指數已連續兩個月低于50%,4月份指數收縮幅度更是進一步加大,指數下滑幅度高于2020年2月疫情最嚴重時期。

    此外,倉儲指數各分項指數,業務利潤指數、期末庫存指數、企業員工指數及業務活動預期指數較上月有所回升,其余指數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由21類商品組成的2022年4月期末庫存指數為47.3%,較上月回升3.1個百分點,反映出企業庫存降幅較前期趨緩。

      

    數據來源:中國物流信息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本輪疫情集中的長三角地區,供應鍊、産業鍊企業密集布局,輻射帶動作用強。因此域内的長時間管控,對産業鍊復蘇和物流循環暢通帶來較大影響。

    疫情對道路運輸造成較大阻礙,物流倉儲面臨“出不去、進不來”的問題,周轉效率大幅降低,庫存水平明顯下降。4月份,平均庫存周轉次數指數為48.8%,較上月下降4.7個百分點;業務量指數為42.6%,較上月回落8.0個百分點,同樣跌落至荣枯線以下。

    另外,運力緊張、物流人員無法正常上崗,使得倉儲企業運營成本急速攀升。4月份業務利潤指數為42.6%,較上月回升0.4個百分點,繼續處于明顯的衰退區間。主營業務成本指數為54.2%,較上月下降4.1個百分點,但仍在高擴張區間。

    全月來看,僅是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和業務成本指數依然在擴張區間,其余指標均跌入衰退期。成本高企難解,各項物流節點有待打通。

    4月下旬以來,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加大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力度,貨運司乘人員“白名單”有效緩解了道路貨運通行難題。觀點指數認為,仍要随時留意全國多點散發疫情,目前形勢仍較為復雜,區域疫情防控政策随時可能出現變化,堵點卡點仍有可能随時出現。

    撰文:黎浩然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

    物流園

    物流RE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