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未來發展的确定性 施耐德電氣聯合觀點指數發布地産行業《2022數字化運營白皮書》

观点网

2022-05-26 16:53

  • 施耐德電氣将依托數字化技術專長和可持續發展經驗,致力成為房地産行業數字化轉型的可靠夥伴,賦能房企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加速邁向數字化未來。

    中國廣州,2022年5月19日--日前,以"應變而變 未來的命題"為主題的2022觀點數字化未來發展大會在廣州成功舉辦,來自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廣東省房地産行業協會以及房地産行業數百位數字化負責人、戰略制定者和專家學者們采用線上、線下多種形式參加會議並共同聚焦探讨行業數字化發展話題。與此同時,施耐德電氣作為全球能源管理領域的數字化轉型專家,在會上與觀點指數聯合重磅發布《2022 數字化運營白皮書》,白皮書旨在通過洞察和分析房企當下數字化運營與轉型困局,為行業以數字化為引擎從而更高效地實現戰略目標提供破局思路。

    當前,房地産行業進入"大變局"時代,房企的發展模式和開發價值鍊迎來全新變革。在此背景下,數字化轉型為企業帶來全新的增長機會,給予企業靈活應對環境變化的能力。然而,如何抓住數字經濟新優勢,打造核心的數字驅動力,仍需行業進一步探讨與挖掘。

    廣東省房地産行業協會會長王韶在致辭中表示,"增長難、盈利難、轉型難"将在一個階段内成為行業新常态。房地産行業應該圍繞人民美好生活追求與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順應趨勢,緊握數字化風口,以科技賦能增強新優勢、滿足新需求。

    作為數字化轉型的踐行者與賦能者,施耐德電氣高級副總裁、智能家居業務中國區負責人宋炯表示:"在行業變革與'雙碳'目標的背景下,把握數字化機遇,既是政策與市場所趨,亦是房地産企業實現未來高質量發展的必要路徑。然而,數字化轉型並非簡單的IT重構或信息化轉型,而是涉及企業業務全生命周期的繫統性變革。由于地産業務鍊條長、項目多、分布區域廣,相比其他行業,房企的數字化轉型将面臨更多的挑戰與彎路。" 施耐德電氣認為,中國房地産行業實現數字化轉型並非一朝一夕之事,尋求成熟的科技合作夥伴共同探索與實踐、學習並借鑒國内外先進的轉型思路與經驗,将有助于房企加快數字化的步伐。

    施耐德電氣與觀點指數聯合發布的《2022數字化運營白皮書》,聚焦于已建設完成的建築空間的數字化運營,通過深入了解並分析房地産及相關行業的發展現狀及挑戰,探索與思考數字化運營的實現路徑與未來方向,為房企的數字化轉型提供有價值的參考樣本,賦能行業加速推動可持續與高質量發展。

    數字化運營雖然是産業鍊後端的環節,但對資産持有運營和客戶全生命周期服務環節的提質增效、節能減排、産品服務豐富完善等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說過去房地産行業是基于開發環節做"加法",未來則是立足于運營和服務做"乘法"。據白皮書調研結果顯示,對于數字化運營,多數受訪企業均表現出積極的态度,認為數字化運營提高了決策效率,賦予企業全方位的資産持有運營能力。然而,近八成企業的數字化運營目前仍處于信息化階段,距離真正意義上的"智能化"還較遙遠。另一方面,房企在不同領域的數字化運營成熟度也差異較大。得益于商務園區的高度集中性與對降低運營成本的迫切需求,園區和商業地産的數字化水平較為成熟。而在住宅領域,超四成企業認為該領域的數字化運營呈碎片化分布,意味着房企對于數字化運營的應用分散在不同闆塊且程度深淺不一,同時還缺乏可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的科技服務商。

    在摸着石頭過河的現狀下,地産行業還面臨着人才與技術缺口、投資周期過長、投資回報率不确定、數據安全隐患等現實挑戰。其中,超七成調研企業表示缺乏專業人才,尤其是既懂科技又懂地産業務的人才。68%企業提及投資周期過長、回報的不确定性是企業難以全面展開數字化運營的一大障礙。所以,房地産行業在數字化轉型的探索中,尋求第三方科技公司的合作将帶來事半功倍的效益。

    此外,白皮書還從智慧園區、商業地産、智能家居、智慧社區、養老服務與文旅運營等多個業态出發,指明了房企數字化運營的行動建議與未來方向。

    對于當前的産業園區建設,可持續發展是當前的大趨勢,管理者要在建設初期就将"碳中和"與可持續發展理念植入。對于地區經濟來說,"碳中和"效益需要有空間載體,而産業園區集合了工業與商業的綜合特性,是更為理想的可持續發展試驗場。白皮書中以歐洲首個零碳園區-德國歐瑞府為例,解讀了這處已有125年歷史的傳統工業區和能源中心,如何基于施耐德電氣的全生命周期能源管理解決方案,逐漸地轉變成智慧園區並實現運營階段的碳中和。

    而針對商業地産領域,數字化運營建設應是自上而下的繫統化工程,從頂層設計到落地實踐,從集團層面到區域項目,實現全面的精細化運營管理。以太古地産與施耐德電氣合作的商業樓宇案例,為未來商業建築的數字化運營管理提供了借鑒意義。基于雲端的施耐德電氣數字化能效管理平台和軟硬結合的解決方案,太古地産可以對不同區域的項目進行集成化能源管理,並優化整體設施的能源使用效率,實現每年10%-20%的能源成本的節約,為最終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提供助力。

    而在智能家居與智慧社區領域,基于數字化的物業管理賦能和服務價值賦能将作為第二增長曲線,已經成為行業共識。未來家居與社區應形成高度的聯動管理,通過尋求成熟的一體化解決方案,構建從家居與社區的智慧化運營體繫将成為數字化的突破口。以施耐德電氣的Wiser智能家居繫統為例,可通過IoT軟件平台與智慧社區管理平台聯接,将打通家居與社區,實現以數據聯接驅動業務持續增長。

    面對行業變局,房企需要重新思考未來的發展路徑,緊跟數字經濟發展趨勢,把握未來發展的确定性。施耐德電氣将依托數字化技術專長和可持續發展經驗,致力成為房地産行業數字化轉型的可靠夥伴,賦能房企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加速邁向數字化未來。

    查看完整《2022數字化運營白皮書》,請點擊注冊並下載:https://go.schneider-electric.cn/China_HDC_CN_202205_Digital-Operation-Whitepaper_MFLP.html?sDetail=WP-Digital-Operation-SE.cn_CN

    關于施耐德電氣

    施耐德電氣的宗旨,是賦能所有人對能源和資源的最大化利用,推動人類進步與可持續的共同發展。我們稱之為 Life Is On。

    我們的使命是成為您實現高效和可持續發展的數字化夥伴。

    我們推動數字化轉型,服務于家居、樓宇、數據中心、基礎設施和工業市場。我們通過集成世界領先的工藝和能源管理技術,從終端到雲的互聯互通産品、控制、軟件和服務,貫穿業務全生命周期,實現整合的企業級管理。

    我們是一家擁有本土化優勢的全球企業,致力于推動開放的技術及合作夥伴生态圈,積極踐行有意義、包容和賦能的共同價值觀。

    www.se.com/cn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