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遇冷 | 2022五月文旅市場與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5-25 16:51

  • 2022年,持續遇冷的文旅業給了企業沉痛打擊。重壓之下,部分文旅企業已很難熬過漫漫寒冬。(報告期22022.04.27-2022.05.25)

    觀點指數 緊接一季度後的五一小長假,文旅熱度未見反彈,全國國内旅遊出遊1.6億人次,同比減少30.2%;國内旅遊收入646.8億元,同比減少42.9%。

    2021年略有起色的旅遊市場再次受到沉重打擊。五一期間,以短途遊為主的出行傾向沒有改變,城區露營熱度上漲,市場上的露營産品供給擴大。

    雖然行業環境不佳,但仍有企業奮勇向前。報告期内,復星旅文和海昌海洋公園斬獲多項重要合作,逆境之中並未停下探尋出路的腳步。

    而報告期内發布的2022年一季度數據顯示,旅遊人數較去年同期下滑了19%。在遊客出遊意向減弱,疫情防控趨于緊張的情況下,文旅企業一季度業績並不理想。30家A股上市旅企中僅有7家盈利,景區類企業幾乎全軍覆沒。

    重壓之下,部分文旅企業已很難熬過漫漫寒冬。報告期内,新華聯收到深交所問詢函、凱撒旅業正式帶帽、錦江資本退市、天池旅遊宣告破産,行業内的變動皆昭示着文旅企業在疫情下寸步難行。

    緊抓機遇,復星、海昌斬獲多項重要合作

    報告期内,復星旅文和海昌海洋公園斬獲多項重要合作,全方位完善産品線。

    復星旅文與中船風電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就海洋裝備、郵輪遊艇等海洋科技裝備與海洋文旅産業協同方面加強戰略合作、推進項目實施、實現共同發展。復星旅文在國内的核心項目三亞亞特蘭蒂斯正是背靠着豐富的海洋資源,同時三亞復遊城也在建設當中。因此,復星旅文對海洋文旅的更進一步地研究,有利于對三亞兩個項目進行新一輪的升級。

    而海昌海洋公園則在輕資産轉型道路上又邁出重要一步。5月4日,海昌海洋公園公告稱,近期與Sunny World Infrastructure and Real Estate Investment & Development Group Corporation 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将在項目、文旅業态及産業資源、聯合拓展業務等方面開展合作。

    首批啟動項目為Sunny World在越南的兩個主題樂園項目,一旦落成,将標志着海昌海洋公園輕資産管理業務首度輸出海外。自去年年底出售幾個主題公園之後,海昌加速了輕資産轉型腳步,無論對自身還是對行業來說,主題公園輕資産轉型都是一次有意義的嘗試。

    除輕資産業務外,海昌海洋公園透露,将在未來3-5年内運營超過100家精品海洋館,首批5個“海洋館/海洋探索館”繫列項目也已正式落地。

    此外,海昌與航天新光簽署獨家合作協議,将基于智能仿生機器人的相關領域開展獨家合作,攜手共建海洋文旅與仿生技術産業創新融合的典範平台,積極促成“海洋+科技”業态的價值提升。這對于海昌全繫列産品的叠代升級來說,是一大利好。

    2022年已過近半,本輪疫情初步得到控制,預計上半年旅遊數據並不會十分理想。若疫情得到較好控制,下半年旅遊市場将有望好轉。同時,基于短途遊、室内遊的各種創新旅遊消費形式也會釋放更多的活力。

    五一遊客數量下滑,露營成“頂流”

    歷經一季度的慘淡之後,五一小長假也沒有“柳暗花明又一村”。文化和旅遊部數據顯示,2022年“五一”假期共5天,全國旅遊出遊1.6億人次,同比減少30.2%,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66.8%;實現國内旅遊收入646.8億元,同比減少42.9%,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44.0%。

    數據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五一期間,據OTA平台數據顯示,露營營地搜索量達到歷史峰值,露營産品與定量也大幅增加。

    與之前簡單的露營形式相比,五一期間遊客開始對海島露營、森林露營等更具體驗感的露營形式表現出明顯偏好。

    數據來源:OTA平台公布,觀點指數整理

    自疫情以來,露營相關的企業數量大幅增加。企查查數據顯示,企業名、品牌/産品、經營範圍與企業簡介包含“露營”字段的企業共有56039家,其中一年内成立的有24425家。資本市場同樣也看好露營這一新興旅遊消費形式,自去年起,如大熱荒野之類的多個露營品牌及露營用品制造商成功獲得不同輪次的融資。

    随着營地數量增多,行業規範與管控必須要同步抓緊。從這一角度考慮,已具規模的文旅企業進行營地管理與運營更利于行業發展。一方面,這些文旅企業自有豐富的旅遊資源,開設營地可豐富企業業态;另一方面,露營産品的高熱度可以拉動文旅項目的客流,增加收入。

    受累疫情持續影響,旅企開局不利黯然離場

    受多輪疫情影響,2022年第一季度旅遊環境並不明朗,節假日期間就地過節仍是主基調。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2022年一季度我國國内旅遊總人次8.3億,同期減少1.94億,下降19.0%;國内旅遊收入0.77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03萬億元,增長4.0%。

    從不斷反復的疫情與下滑的遊客人數中,可以看到文旅企業一季度仍過得很煎熬。行業内30家A股上市企業里有23家虧損,僅7家盈利。

    數據來源:東方财富,觀點指數整理

    觀點指數重點監測的企業中,僅有復星旅文傳出利潤轉正的消息;宋城演藝、中青旅、曲江文旅等企業都錄得不同程度的虧損。

    其中,中青旅烏鎮項目受上海及周邊疫情沖擊嚴重,歸母淨利潤由2021年回正再而轉虧。據一季披露,報告期内錄得營業收入13.82億元,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淨利潤虧損1.12億元。

    數據來源:東方财富,觀點指數整理

    烏鎮一季度共接待遊客17.54萬人次,同比下降65.13%;剔除房地産業務影響後,景區經營實現營業收入5330.06萬元,同比下降58.76%。

    古北水鎮作為一線城市的重點景區,受周邊遊帶動,一季度共計接待遊客20.78萬人次,同比增長29.84%;實現營業收入1.49億元,同比增長41.30%。

    數據來源:中青旅年報,觀點指數整理

    憑借着高毛利率的輕資産業務,宋城演藝在疫情期間表現強韌,不過也難逃虧損。公告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宋城演藝旗下景區多數時間處于閉園狀态,對業績造成了較大影響。 

    數據來源:東方财富,觀點指數整理

    一衆虧損嚴重的企業當中,復星旅文一季度的表現尤為亮眼。

    復星旅文稱,因占集團業務收入絕對比例的Club Med經營利潤轉正,集團歸屬母公司股東的利潤于2022年第一季度回正,這也是疫情以來復星旅文首度傳出扭虧為盈的好消息。

    與其他文旅企業不同,復星旅文主營的Club Med度假村遍布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随着多個海外國家推行群體免疫策略,海外旅遊市場復蘇明顯強于國内。此外,三亞亞特蘭蒂斯憑着得天獨厚的區位條件與富有成效的運營,在國内文旅項目中獨占鰲頭。

    從文旅企業一季度經營業績來看,各企業2022年的經營壓力仍舊很大,歷經了兩年多的暗淡時光,部分文旅企業已是油盡燈枯的狀态。

    5月6日,停牌一天的凱撒旅業正式帶帽,變更為“ST凱撒”。在此之前,凱撒受疫情影響連續兩年虧損,接近14億元。而為了優化資源配置,錦江酒店控股股東錦江資本也正式從港股退市。

    除此之外,背靠新光集團,成立已有十余年的天池旅遊也于4月底宣布破産重組。據了解,天池旅遊于2012年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阜康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資120億,升級打造了天山天池景區。這筆巨款對母公司來說無疑是一塊巨石。

    這幾個文旅企業的落幕,對行業來說是一記沉重的打擊。傳統景區如何在疫情中自救,還沒有企業能給出參考答案。但無論是在順境還是逆境中,提升項目核心盈利能力,緊跟時下趨勢進行大膽創新,都是上策。

    撰文:賴筠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旅遊業

    主題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