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債利息到期未付 融創委任華利安為财務顧問 積極解決流動性問題

观点网

2022-05-12 22:22

  • 在本輪下行的房地産市場中,融創一直被認為是房地産企業積極自救的典型。

    5月12日,融創中國控股有限公司(01918.HK)發布公告稱,公司4月陸續到期的4筆美元債優先票據利息,無法在相關的寬限期内進行利息償還。後續,公司将尋求相關債務的整體解決方案,以更好地保護所有利益相關方的利益。

    近期,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國多地陸續爆發疫情,對房地産行業的銷售也産生了極大影響。據了解,作為融創銷售糧倉的長三角區域、廣州、西安等核心一二線城市,都受到嚴重的疫情影響,公司3-4月整體銷售金額大幅下降65%,加重了現階段的流動性壓力。

    另一方面,受春節後資本市場的劇烈波動,疊加上國際評級機構對公司評級的大幅下調影響,融創此前為應對3月份及第二季度流動性需求所推動的專項融資、資産處置等資金方案難以落地,也直接影響到了此次美元債息的正常兌付。

    一位行業分析師稱,伴随行業環境的持續嚴峻,房企流動性緊張已成普遍現象,目前30多家上市房企出現債務問題後都進入了重組階段,對這些房企而言其實沒有别的選擇。只有通過債務重組争取時間、保證公司現階段經營穩定,後續才能在市場恢復時貢獻新增經營性現金流反哺公司,從根源上助力債務妥善解決。而融創的資産質量和經營底子都相對較好,未來快速恢復的潛力也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融創中國已委任華利安諾基(中國)有限公司為财務顧問,協助評估集團的資本結構及流動性狀況,探索所有可行的方案以解決當前階段性流動資金問題。

    在本輪下行的房地産市場中,融創一直被認為是房地産企業積極自救的典型。自去年10月到今年年初,融創在市場沒有獲得新增融資的情況下,一直處于淨還貸狀态,積極采取了促進銷售回款、處置資産、股權融資及控股股東孫宏斌無息借款等措施,竭盡全力保證流動性平穩。今年4月,融創推動第一筆公募債券展期,方案以82%的高票獲得通過。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