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與創新,商辦資産如何實現價值最大化?

观点网

2022-05-05 01:07

  • 随着國内辦公經濟的發展,辦公市場也正在發生改變。

    (2022.05.05)随着國内辦公經濟的發展,辦公市場也正在發生改變。

    行業發展從增量轉向存量,資産價值的釋放與資管運作正越來越受到市場的關注,而商辦資産因盈利能力強、可持續發展等特性更是使其成為資本投資的“寵兒”。

    但近兩年随着疫情的影響,商辦市場經營也同樣受到挑戰。宏觀數據上,2022年1-3月全國辦公樓物業開發投資1172億元,同比下降1.6%,辦公樓銷售額910億元,同比上漲4.1%,辦公樓竣工面積519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9.1%。辦公開發投資及供給量有所下滑,更加考驗企業對于存量辦公資産的運營管理能力。

    空置率方面,市場數據顯示2021年第四季度廣州寫字樓空置率在一線城市中仍是最低。且2021年以來,廣州是唯一一個寫字樓空置率持續低于15%的一線城市。四季度上海寫字樓市場顯著回暖,空置率回落至16.6%,淨吸納量130萬平方米,同比2020年增長達160%。另外深圳寫字樓市場空置率亦有所回落。

    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企業方面,從商業地産企業發布的2021年年報數據來看,中海、陸家嘴、嘉里建設、恒隆地産等企業商辦物業收入同比實現不同程度的上漲。中海地産15個商辦項目實現滿租,同時樣本企業中的標杆項目如上海興業太古匯、中化大廈、浦東嘉里城辦公部分、金融大廈等更是實現滿租。

    與其他業态相比,商辦市場業務涵蓋前期定位、中期招商管理以及後期的持續管理和退出,每個節點都考驗商辦企業的專業化運作能力,但随着行業的發展,商辦市場仍面臨各種問題。

    寫字樓經濟發展至今,空間同質化問題的解決想要取得創新突破越來越困難。為此對于租戶的服務體驗需求将成為決策的重點,商辦運營商如何創新運營管理方式,突破選址以及軟硬件等空間同質化的圍牆?

    在疫情常态下,整體市場經濟下行,基于控制成本及防疫管控等,企業靈活辦公需求上漲,大面積租賃需求下滑,供需存在錯配,商辦市場不确定性提高等等各種問題浮現。基于此,企業在新常态下如何有效把握企業需求提供相應的服務?其中的運營管理思路如何?

    同時随着樓宇經濟、數字經濟加速發展,零碳數智樓宇受到關注,辦公方式正發生改變,商辦運營商如何應變而變?商辦未來将如何發展?

    以上各種問題都值得業内共同探讨,接下來的2022年,精細化運營管理能力将成為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商辦運營商如何有效維穩增值?基于此,觀點機構将于5月12日舉行“2022觀點學徒計劃-線上季”,聚焦“商辦運營:思路與創新”主題進行深入探析,屆時商辦領域的行業精英也将齊聚于此,並帶來對于商辦物業運營的更多思考與碰撞。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商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