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信用卓越表現報告:未來企業評級将出現較大分化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4-12 16:07

  • 房企的評級今年經歷了大面積的折損,樣本企業中評級為投資級别Baa的僅剩10家,疊加其他不穩定的因素,如企業實力水平不一,預計未來企業評級将出現較大的分化。

    2022房地産年度卓越表現報告快訊:4月12日,觀點機構主辦的2022觀點年度論壇在廣州開幕,觀點指數研究院在現場獨家發布《卓越指數·2022上市房企信用卓越表現報告》。

    觀點指數認為歷年以來,行業的負債水平持續優化,在2017年淨負債率均值水平達到峰值173%後,逐年下滑,至2021年末回歸82%。

    不過企業自由現金流對于利息償還的保障度卻在下降,2019年樣本企業中該指標尚在6.8的倍數,2021年下滑到了1.94倍。而且對于應付賬款等非帶息負債等沒有透明監督的負債,其償還保障信用越發引起市場的擔憂。

    另外,房企的評級今年經歷了大面積的"折損",樣本企業中評級為投資級别Baa的僅剩10家,疊加其他不穩定的因素,如企業實力水平不一,預計未來企業評級将出現較大的分化。

    基于深入綜合評測,觀點指數發布“2022上市房企投資回報卓越表現”研究成果,脫穎而出的包括萬科、中國海外發展以及龍湖。萬科"三道紅線"全部綠檔,其淨負債率長期處于低位。此外,對消費者的态度也貢獻了很大一部分,2021年有177個項目實現交付即辦證,占比25%;客戶等待期的滿意率也提升到95%。正是對于業務的仔細、謹慎和一絲不苟,才能赢得市場的信賴。

    龍湖對保持境内外的高信用評級也是始終如一。2021年至今公司新發4筆公司債,1筆中期票據,期末集團整體借貸成本處于4.14%的歷史最低位,平均帳期6.38年。對于今年即将到期的4.5億美元債能夠做到提前部署,計劃通過境外的銀團和發行美元債的方式償還。

    總而言之,在多變的融資環境中拒絕"躺平",展示積極的态度、維持靈活度和主動性,将是保持市場信心的關鍵。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資管